MVP陷阱 - 别拿MVP当借口

Lean Startup已然在几年中为创业者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刮起了“简化”的风暴,Steve Blank和Eric Ries的想法确实令人称道,帮助我们在产品开发和创业过程中节省金钱和时间成本,避免了一头走到黑的损失。然而,我渐渐发现,这个方法不只是被利用,更准确地是被说被滥用了,很多创业者从利用中受益,而另外一些则“死”在了滥用上。

Lean Approach的一个关键产出就是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是产品开发过程的第一个成型成果,它包含了产品的所有的关键功能,MVP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产品开发以用户为中心,避免“闭门造车”的现象,MVP能够让产品设计团队从真正的用户需求中获取产品功能和商业假设的匹配。这种以用户为先,判断用户好恶的方法,使得创业者真正从市场的角度实现自己的商业设想。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MVP只是一个Lean Approach的中间一环(当然是最重要的一环),完成一个MVP还远远不是一个产品开发的结束,或者说完成一个MVP代表着产品开发真正迈出了第一步,MVP代表着一种不断快速迭代的试验方法,而不只是一个简短快速的开发流程(这也是MVP困境的最典型的陷阱)。一个MVP是创业者或者产品经理用来进行初步的用户和市场测试验证产品的若干功能是否得到用户的认可,以避免对产品出现“无效投资”,我们可以说MVP也是产品开发中的一种有效的风控方法(不要把苹果(功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个道理)。

MVP的陷阱

很多时候,大家都会犯一个低级的错误 - 望文生义, MVP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Huh……OK,Minimum是这里的重点。如果产生了这种错误,那么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产品开发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用“Minimum”的工作量为你完成了一个“Minimum”的丑陋的“MVP”,你拿出MVP给用户使用,得到了……当然是负面的评价。好了,我们再强调一次,MVP的主要目的是能够让产品功能和用户需求有真正的匹配,从而避免更大的损失(这种损失常常是创业团队无法承担的),这些创业者把MVP简单地当做了技术实现流程的简化和难度的降低,而没有理解MVP真正的用途。他们把MVP当做挡箭牌,或者借口,“懒惰地”进行着产品开发,页面设计和交互设计,而从不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结果就是当你问他产品功能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得不到一个简单明确的答案(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用1、2句话说出产品解决的问题,那么这个产品一定存在着什么问题)。

你想得到用户真正的反馈就必须有一个 M"V"P,这里,Viable才是重点。Viable不只是简单地实现设想的功能,然后抛给用户测试(想想你是用户,会对这种毫无诚意的邀请有丝毫的好感和真正使用产品的念想吗?),一个MVP是一个完整产品的浓缩版,精华版,而不是简化版。创业者或者产品经理仍然需要对MVP拿出100%的精力,无论是需求,功能,设计,还是测试。

用Lean Starup的作者Eric Ries自己的话来解释:

MVP, despite the name, is not about creating minimal products. If your goal is simply to scratch a clear itch or build something for a quick flip, you really don't need the MVP. In fact, MVP is quite annoying, because it imposes extra overhead. We have to manage to learn something from out first product iteration. In a lot of cases, this requires a lot of energy invested in talking to customers or metrics and analytics.

怎么样避免MVP陷阱?

Steve Blank在他的斯坦佛大学课程中总是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和他们的未来用户做最直接的交流,从而得到用户一手的信息,如果用户喜欢你的产品概念,那么你可以和他们讨论他们需要的一些功能的细节,然后开始开发产品。在这个时候一个CMVP(Concierge MVP)可以帮得到你,CMVP是一个真正简化版(确实是简化版)的MVP,你引导用户一起完成从问题到解决方案的全过程,以来测试产品概念。Zappos的创始人Nick Swinmurn自己走进一加零售商店询问是否愿意接受Nick从互联网上获取来的订单,得到认可之后他回到家搭建了一个简单的网站,得到了一些相应,从而开始了Zappos的创业旅程。

从用户开始,以用户为中心,观察用户需求的变化,这就是避免MVP陷阱的关键,在这个基础之上,为用户提供真正能够使用的产品(想想你的竞争产品都是怎么样的服务和设计),才能得到他们真正的反馈。

MVP - 一次迭代

最后,我们不要忘了,Lean Approach有着若干次的迭代和循环,一个MVP只是一个迭代过程中的一个中间环节,在每一次得到用户反馈之后,我们开始了又一次的迭代过程,而我们下一次的MVP必须从上一个MVP的反馈中学习到若干关键,不断地提升产品的可用性,真正让产品达到市场和用户的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0评论 25 707
  • 硅谷创业家Eric Rise在其著作《精益创业》一书中提出了“精益创业”(Lean Startup)的理念,其核心...
    Mia120709阅读 5,002评论 0 9
  • 阿勇,我二伯的儿子,就是我的堂弟。从小就被我二伯打到大。一方面是因为堂弟太调皮,一方面是二伯教育太严苛。 阿勇调皮...
    一颗胖糖果阅读 358评论 0 0
  • 身心萧瑟处,哪堪梦中来? 纵是无明业,何愁苦乐哉? 人间多寂寞,道心亦难猜。 若许三生愿,花能两世开。
    道梦鱼阅读 178评论 1 2
  • 人生总有许多的猝不及防、始料不及、出其不意。 四月份对于我来说,简直是一个灾难月。在大四最后的一学期的最后一个月,...
    奔跑中的叉烧阅读 861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