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让你在人际交往中取得主导权(2)

在读张玮老师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总体感觉就是一点,提升你自身的价值,然后才能吸引同级别的朋友过来。你是百万富翁,你就能吸引一群百万富翁朋友。你是屌丝,天天想着跟马云做朋友,那只是幻想。

而今天解读这本书,是从一些现状和人们行为背后的心态来看人际关系。

自己见到未必是真的

都说“眼见为实”,但是经常我们看到的情况跟实际情况完全不同,这其实是我们大脑在生理上的一种局限。


视觉图片

很多有趣的视觉图片就证实了这一点:我们面前是一种风景画,但若横起来看,风景画实际是人们聚会的场景。

而正是这种思维局限,让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容易陷入困局。我们希望能获得主导权,但前提要充分认识自己、认识他人。

曾经看到个新闻,一个小伙子在朋友圈转发一个市区可能存在有人安放炸弹的新闻,结果一传十十传百,造成了当地群众极大恐慌。

事后,公安机关介入,证实这只是一场虚假的营销行为,涉嫌违法。小伙子因为转发相关信息,被带去询问,最后被拘留了7天,工作也弄丢了。

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或许他的转发只是随手一发而已,对于自己的行为没有太多的思考,但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充分评估信息的真实性,结果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弱者逻辑

“弱者逻辑”讲得是,有些人喜欢用一句话绑架你“我是弱者,你就该帮我。”

大学刚毕业刚工作那会,我就曾经有过当弱者的时候,总觉得别人帮我是理所当然的。我不会,你会你就应该帮我。那些帮我的人往往碍于情面,不愿推辞,最后搞得我跟别人的关系都很紧张。

正是因为有当过弱者的时候,我对这种过度依赖别人的病态行为是极其反感的。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个老大爷,在公交车上,强行要求一位年轻的女生让座。女生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这老大爷不但骂骂咧咧的,还打了女生两个耳光。只能说这老大爷仗着自己时弱者的身份,倚老卖老。如果是我遇到这种人,绝对果断报警。


弱者

冷处理

曾经在餐厅工作的时候,遇到一个顾客不小心在店里吃饭时把苹果手机弄丢了。顾客回来要求调监控录像,我也是赶紧联系公司调监控,最后发现是他吃完饭之后,手机放在饭桌上没拿,被另一桌的客人随手拿走了。

事实真相已经清楚了,客人非说因为我们没看管好他的手机才弄丢的,非让我们赔钱。我是各种道歉,承诺以后来我们这打折,怎么都不行,非要我们赔钱,不然就报警,还要投诉我们。


冷处理

最后,我也火了,你爱报警就报警,不管了,直接冷处理。结果,警察真的来了,我们老老实实配合调查,最后什么处罚也没有。

所以当真遇到难缠的人,你实在没办法处理时,冷处理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人际交往,切勿用力过猛

我们发现,沟通中,一个人最近的行为总能影响其以往的人际印象。

例如,我曾经比较抑郁想自杀的阶段,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都问我到底怎么了,怎么感觉你抑郁了。而我最近开始学习写作了,再跟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总说我又变成那个奋斗小青年。

这在心理学上也被叫“近因效应”,即交往过程中,我们队他人最近、最新的认识占了主体,就会掩盖以往形成的评价。

但是经常有些人在人际交往中,急切地想表现自己,但总因为逻辑不清,或者语言生涩额,反而让人产生反感,得不偿失。而一旦你总是这样表现自己,所有人对你的印象都要大打折扣,你的人际关系就危险了。

其实总结本书可以归纳几点

1.遇到重大选择时,坚持做你自己。

2.设定好人际关系的界限。

3.不要想着取悦所有人。

4.拒绝情感和工作绑架。

5.提升自己的价值,吸引朋友过来。

6.对你看见的东西,要认真思考观察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7.学习冷处理,也许能帮你搞定对方。

8.人际交往中,不要用力过猛。


我是帝天宇,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滚床单心理学》让你更懂她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你是不是得了“简书点赞焦虑症”?

《九型人格:发现最真实的自己》带你重新定义自己

《欺骗心理术》教你怎么去“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人际关系都不满意。大学时期曾经我为了提升自己的人脉,天天疯狂地搭讪学长学姐,搜集几百个手机号,开...
    帝天宇阅读 902评论 30 44
  • 《心理学导论》(讲义) 邓明昱主编 (美)国际中华科学技术出版社 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离 开了他人,离开了社...
    青云Nicole阅读 5,656评论 1 38
  • 裹着冰冷的大风 像一个莽撞 粗鲁暴力者 不论分说 把街上所有的人 撕扯得步履蹒跚 佝偻着身子 掩面缓行 匆匆的行人...
    金火丁阅读 135评论 13 8
  • 1.贝亲温奶器 2.贝亲和Betta奶瓶刷 3.日本够隔尿垫(不知道什么牌子) 4.Niami Ito 头部定型枕...
    PrincessEileen阅读 159评论 0 0
  • PHP 大小写敏感 在 PHP 中,所有用户定义的函数、类和关键词(例如 if、else、echo 等等)都对大小...
    ykissbobo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