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遇上小卖部

      如今,经济繁荣,市场发展纷乱繁华,市场竞争的自由程度也是前所未有,人们享受着这样的繁华,并被这样的繁华愉悦着心情,抚慰着灵魂,安逸着身体。于是在这种安逸之下,我们真的似乎被麻痹了一点点而忽略掉了或者是看不见了那隐藏着的危险。

      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教育也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甚至是冲突。不知道从前有没有教育专家或者谁会预料到在这繁华和安逸之中,小卖部这一个行业竟然成为了教育的一个挑战或者说——是“敌人”!

      早上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学生刚好晨跑结束,校门外街道两旁卖各种商品的店铺已经非常热闹了,进进出出的多是学生。我随意走进一家小店准备买点东西,进去后在门口看到有几个朝气勃勃活力十足充满了迷人的青春气息的学生在买学习用品,感觉自己的心情也一下子变得更加美好更加阳光,我要的东西在店铺的最里面,我随着店员走进去,却感觉忽然一下子气氛很不对劲儿,有一股浓浓的呛人的烟味,再往里一看,里边被货架另外隔出一个很挤的小空间,一个男孩子手里拿着一支烟蹲在地上,看到我有点茫然无措,而另外一个女孩子斜倚在一堆货物上手里也老练地拿着一支烟,里面烟雾缭绕,小空间里的杂物在很浓的烟雾中只能看得出大致轮廓,这情景一下子让我愕然了,竟然有一种看到电影或电视剧里的小俩口在拥挤脏乱的小屋里颓废地吸着什么的感觉,脑子里千廻百转了一遍,我感到愤怒了,因为,这里边有一个售货的成年女人!她不但没有制止这两个学生的不当行为而且还卖给他们烟并为他们提供隐蔽的还感觉有点龌龊的角落!

      女孩子一开始面无表情木然地看着我,她是一个身材高挑面容秀气的女孩,从女孩穿着的校服我认出了她所在的年级,我问:“你是高一的学生?”女孩嗯了一声忽然特别伶俐地站起来跑了,我猜到是站在我身后的男孩子给了她暗示,我再一转身,两个人已跑得无影无踪!

      我忽然忘记了我要买的东西,我没了主意,我不知道该不该跟这个女人理论一番,说你怎么没有一点社会责任心?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你也这样吗?说如果是别人卖给你的孩子烟抽你会怎么样呢?说你们怎么能为了赚钱给未成年人卖烟?你这其实就是在教唆人家的孩子学坏,说你不觉得你缺德吗?你赚钱可以赚但你怎么能没有底线呢?说虽然你不是老师也不是他们的父母但你是一个成年人你也有责任去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呀……可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脑子里又一次千廻百转,我想起了好几年前我校的一位男班主任在校外的一家网吧里抓到了一个逃课的学生而和网吧管理员理论却被网吧的女老板叫来几个打手殴打受伤,最终结果却是网吧继续开,老师连个说法都没讨上,只好苦口婆心一边教育学生一边寸步不离看着学生,而从此后他也再没有当班主任。

      我倒不是怕这个,我只是很清楚我们的力量有多么薄弱!薄弱到最终我们的抗争只能成为一个笑话!因为今天我看到的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这样的小卖部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这在全国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而且太多!我们的呼吁从第一个出现的时候就没有停止过!

      我们已不止一次地引用鲁迅先生的话“救救孩子!”

      此时我真的什么也说不出来,而且也不想说,我瞪了一眼女人,竟然看到了她有点微微的不自然(这说明她还有一点点道徳底线!)我悲怆地走出小卖部,悲哀地思考着,悲伤地写下了这些话。

      我想问,对下一代人的教育,只是老师、只是学校的责任吗?我们每个人都有或都将有孩子,哪一个人自己的孩子被这样教唆会不愤怒呢?可是,仅仅因为他们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就这么冷漠吗?仅仅因为我们有钱赚,我们就不管别人受的伤害吗?难道你认为这真的与我们无关么?不,世界在转,世事在转!

      教育的责任重大,需要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成年人,而教育的内容最重要的一项是——责任心!

      教育,还要警惕小卖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没有失恋过的朋友请自动忽略这篇文,讲真不适合你! 第一件:旅行 很多人失恋之后第一件事应该是买醉吧,醉了之后...
    木木叔叔阅读 209评论 0 4
  • 我一直对励志类书籍不太感冒,总觉得鸡汤有毒。《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是第一本我看完后,有种热泪盈眶感觉的励志书...
    麦子的cherry阅读 119评论 0 0
  • 奶奶明天就要回老家了。我和妹妹都舍不得他走。但是难得回家确实有事情要办,必须回家。到礼拜五奶奶就回来了。我最喜欢吃...
    段智耀阅读 119评论 0 0
  • 一席幽梦燃心头, 奈何心在人不在。 夜半一刻思绪深, 日后黄昏再相聚。
    野猫_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