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青年男人,坐在地上,好像一条狗

                              文 | 施若妍


01

下午七点半,天色阴暗,夜色袭来,我走出公司的大门,像平常一样,往回家的方向赶。

在这座城市里,公交车上的乘客一直都很拥挤,细看车上,每个人都神色各异,但最相似的那部分,便是脸上疲惫的神情。

我前面站着一个青年男人,身背一个灰色的帆布包,我被他的包挤得不断往后退,心里感到很不愉快,但想到这是下班高峰期嘛,便也觉得正常。

我打量了几下眼前的这个包,包里面的东西应该塞得很满,似乎在下一秒就会把包撑破,包里面的东西应该很沉,男人的肩膀应该被勒出勒痕;灰尘塞满了线条之间的缝隙,看得让人眼睛不能呼吸,污渍在显眼的位置充当了装饰,让人的内心和身体不得不与这只包保持距离。

背包人往后看了我几次,眼神里对我了充满不屑。

他一直用包把我往后挤,最后干脆“一屁股”坐在走道里,并开始悠闲地地掏鼻孔,自得地望向前方。

那一瞬间,我放下了厌恶情绪,想到《大话西游》里最后描述至尊宝的那句台词:“他好像一条狗”

而他,坐在走道里,显得更像。


02

《大话西游》讲述了一个男人由神变成狗的故事,但是现实生活里,由神变成狗的,哪儿仅仅是男人?

朋友许小慢大学毕业后,选择做了一名北漂族,北京的生活节奏,几乎像电视里演得一样,把小慢压得喘不过气来。

小慢进了和所学专业有关的药物企业工作,全英文的工作环境,让毕业于南方二本学校的小慢,更抓狂。

我常常在第二天清晨醒来,拿着手机刷朋友圈时,都会惊叹小慢又在夜深更新了百词斩,感叹她恶补专业词汇和口语表达已到了争分夺秒的地步。

现在回头想想,大学那时的课程,大多是过关性考试,大部分人也就仅仅为“考试过关”,学识像半桶水一样不停地晃荡,没有深刻地掌握,又怎能熟练地应用?

曾经身处象牙塔的我们充满青春与活力,无知与天真,失去象牙塔的庇护后,我们各凭本事在社会上生存。

身心再疲惫的时候,最多像背包人一样,“一屁股”坐地,最多像“狗”一样,停下来喘喘气。

可是,坐在地上的“狗”,不也是在前行的吗?


03

近来,我也被一些事情所困,间歇性地陷入迷茫,就像那江边的雾,白茫茫的,我只能听到船声的轰鸣,至于它的航向,未知。

爱过一个“不合适”的人,初始时喜欢对方身上的执着和认真,也喜欢对方眼神里的深情。

他能给我带来温暖,这让我贪恋;他的思想比我成熟,在成长的路上,我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这让我深陷;他喜欢倾听,我谈自己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这让我身上的文艺调性得到彰显。

所以在对方告诉我,高中时他父母双双过世,物质条件也不富裕,身上有着重大压力时,我也没否定过自己对他的肯定。

只是,他的前女友是他的恩人,他的执着和认真,让他把恩情和爱情含混。

我能陪他面对所有的压力,却陪他面对不了共同去照顾前女友的责任。

在过去的一段期间里,我掩耳盗铃地活在我和他的生活里,我以为只要我变得够好,他就能把恩情和爱情分开,所以这让我我想脱身,却感觉全身乏力。

每个人的出现,总有他出现的道理,他让我懂得,人生没有捷径,小白的匮乏、困惑与迷障,必须要自己去修。最后没有走在一起原因,我想,我存在局限,爱情也它有存在的期限。

在这段感情里,我很狼狈过,但依然相信爱情,也继续向前,良人若在未知处,那我就用用充实葬孤独。


04

二十四岁的年纪,离不能谈梦想的日子,还有多远?

二十四岁,心中还有梦想的余声,却再也不敢向别人毫无保留地说起,“梦想”这一个词再说出来,总让已向现实妥协的人感觉到华而不实,充满虚幻感。

身边的同龄人要么工作稳定,要么进入婚姻,或者是已经步入实现理想的正轨,而我,处在靠近实现理想的轨道,终日游离,像一个怪人。

转眼想想,大三时没有准备考研,因为觉得暂时不考,以后想考的话,有的是机会;大四准备考研,备考过程中孤注一掷,但最终还是败给生活的琐碎。

考研一年考一次,而我踏出象牙塔不足一年,身份的转变,让我明白,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大侠却不能再来过。

现如今,自己边工作边看书,奈何每天的精力总有限,看书的精力被稀释掉不少,这让我对考取目标院校越来越没有把握,对录取要求也越来越感到畏惧。

怀揣一颗要到达彼岸的心,那努力的姿态即使再像那条狗,尽管再身心疲惫,也只管向前,哪儿还有精力去管曾经的四面楚歌。

所有的选择,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人生路漫长,最终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