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稀缺时代,如何写出高阅读量的文章

为什么要学会写作

1、通过写作获得财富自由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看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

2、想的不普通,最终才能成为不普通的人
如果你能写出大受欢迎的内容,一定是你“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出众”的结果

3、写作的终极技巧:写对别人有用的东西
·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没有用呢?
·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有多大的用处呢?如何做到最有用?
·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对多少人有用呢?如何做到对更多人有用?
·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在多长的时段里对别人有用呢?我如何做才能让那个时段更长一些呢?
· 我写的这个东西对别人有用的话,如何才能优雅地让人们恰当地回馈我呢?

以上内容摘自李笑来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一分钟速读

高阅读量文章 = 顺应用户思维习惯 × 好标题 × 好内容

一、注意力写作的底层思维是用户思维,它是受众导向的思维

大众有两个最广泛的阅读动机:好奇心和自我表达。所以你的写作要激发和满足读者的好奇心,以及替读者去表达。
大部分时候,读者是在碎片化时间里用手机屏阅读的,保持注意力很难。所以写作应该克制表达避免冗长,并不断给出刺激点。

二、标题直接决定你的文章的打开率

好标题的四个套路,分别是引人共鸣、制造悬念、引发争议、颠覆认知;
练习取标题的三个步骤,分别是观察和分析,模仿和套用,通过市场反馈总结经验。

三、写作是把你脑子中非线性的想法,线性展开给读者的过程

面对注意力极易分散,耐心也非常有限的读者,你需要非常有技巧地设计这个线性展开的过程。由此我提出四个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十二个字:讲故事,设悬念。给代入,有反转。

四、降低读者理解成本的文字,才是注意力写作追求的好文采

其中的要点包括:语法要简单化、口语化;用文字营造画面感;用具体替代抽象。

五、注意力写作的日常训练

大量输入、刻意练习、把写作坚持下去。

当你学完了整堂课之后,你会发现,注意力写作的本质,不是博取眼球,而是体贴你的读者。所有擅长表达和沟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参考资料

得到精品课《怎样写出吸引人的文章》

作者简介

作者Spenser是一位自媒体人,公众号Spenser运营者,给上万人训练过写作能力,多篇1000万+阅读量爆款文出自他之手。

适宜人群

希望文章获得更多关注的人
希望通过写作提升影响力的人
会写作但不会传播的人
自媒体人、新媒体从业者

正文摘录

一、建立用户思维

(一)理解你的读者

日常生活中,除了写日记,我们写的大部分文字都是给别人看的,大多数的写作都是为了影响他人。

比如说我们通过写方案说服客户,采纳自己的建议,通过写文章表达自己的观点,让更多人认同。

而成功影响别人的前提,是你需要理解你的读者,也就是你的“用户”

(二)激起和满足好奇心

案例:蜜芽宝贝创始人刘楠通过一条短信获得了徐小平老师的注意并获得投资

“徐老师,我是个北大的毕业生,但是我现在在开淘宝店,我的销售额已经有3000万了,但是我非常不快乐。我听说您是青年的心灵导师,而我是一个陷入心灵困惑的青年,您有时间开导一下我吗?”

刘楠通过三组对比,充分地调动起了徐小平老师的好奇心
1、“我是一个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但是我在开淘宝店。”
2、这不是一般的淘宝店哦,“我的销售额已经有3000万了”。
3、虽然销售额高达3000万,“但是我非常不快乐”
短短的几十个字里面,就发生了三次转折,这就足以给读者留下强烈印象。

(三)替你的读者表达

自我表达其实也是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读者需要表达他自己,那么我们就要帮读者去表达他自己(写作这件事,表达欲很强的人是写不好的,写作的本质不是表达逻辑,是倾听逻辑。)

你要去寻找那些人性中共同的主题,或者说人们生活经历里共同的话题。

用户的问题:他是很希望能向别人解释一下自己内心想法的,但是可能他不太会表达

(四)“屏阅读”时代的写作法则

在“屏阅读”的场景下,读者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分散,耐心也更加稀缺

如何时刻抓住读者的注意力:

一、表达克制,切忌冗长

表达克制的两个层面:
1、措辞语句上的精炼:你要学会用精辟、贴切,最能够直击人心的词句去表达。
2、结构上的紧凑,讲一个事情、一个意思,不要拖太长,要干脆、果断、痛快

二、尽量多给刺激点

写长文要时不时抛出一个刺激点,增强读者的阅读兴趣,减轻阅读的疲乏感。在手机屏幕上,两屏就需要一个刺激点(点阵式刺激)

制造刺激的两种方法:
1)故事刺激:通常是情节发生转折的地方,或者是一个悬念
2)金句刺激:是你总结提炼的特别精辟的那句话

(五)小结

“注意力写作”的最重要思维就是用户思维。
建立用户思维的两个维度:满足读者的阅读动机、适应读者的阅读场景。
“屏阅读”时代的写作法则:
1、表达克制,切忌冗长;
2、尽量多给刺激点。

二、怎么起一个好标题

标题决定点击率
内容决定转发率
三流的标题叫无感标题
二流的标题是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好奇
而真正一流的好标题是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好奇,而且还自带话题。

(一)有吸引力标题的4个套路

1、引人共鸣的标题

给人共鸣的标题通常是说到了某个群体的痛点,甚至让人一看就有转发的冲动,有的标题甚至都能够决定转发率
案例:《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

2、悬念式标题

激起你的好奇心,让你迫切想知道,为什么是这样
案例:《什么样的人不会出轨》、《我离婚了,但是我很高兴》

3、争议式标题

你在标题中直接提出了引发争议、质疑、站队的观点,像这样的标题最容易让读者忍不住想要去点开、去吐槽、去站队、去转发朋友圈
案例:《我身边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后悔的》、《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

4、颠覆固有认知的标题

当你的标题是伟大、光荣、正确,每个人都知道的一个概念,那么这就是一个无感的标题。如果你的标题颠覆了大多数人的认知,你的文章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
案例 :《关于如何管理你的上级的清单》

⚠️不管你的文章主题是什么,你都应该尽量在标题里体现人们更加熟悉的事物,让读者感到:这篇文章,跟我有关

(二)三个步骤练习起标题

1、观察和分析

当你看到一个标题很有共鸣的时候,你要尝试把自己抽离出来,去分析这个标题为什么会让我产生共鸣,它戳中了我内心的哪个点呢?

2、模仿和套用

根据上面总结的4个方法去设计出一个或几个标题

3、重视市场反馈

最直接的参考就是你文章的阅读量。市场会给你一个最客观的评价,纠正你之前的主观想法,在以后起标题的时候,你就可以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技巧

(三)小结

这一讲,我们总结了成功的标题的四个套路:
一、引发共鸣;二、制造悬念;三、引发争议;四、颠覆认知
接着我们讲如何写出一个这样的好标题:
一、观察和分析;二、模仿和套用;三、重视市场的反馈
标题好不好直接决定了你的内容有没有人看,被多少人看,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花了一整节课的时间来讲标题
只有标题当然是不够的,纯粹的标题党,会透支读者对你的信任

三、怎么设计行文节奏

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
每个读者在接收信息的时候,都会产生一股心流,如果把这个心流想象成在游乐场的滑梯上,你的读者从最高处往下滑的过程,那么,你写文章的时候,不仅要建一个足够高、足够长的滑梯,还要把整个滑梯甚至扶手都涂上润肤露,减少行进的阻力,让人一旦开始滑,想停都停不下来

(一)讲故事

讲故事:讲故事而不是讲道理,人们往往会怀疑一个理论,但很少会去苛责一个故事

1、怎么开头

最好是直接交代时间、地点、人物。
案例: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山上,住着一个谁谁谁。
这样首先交代时间、地点、人物,最符合人们对一个故事的预期

2、讲谁的故事

讲自己的故事或者自己认识的人的故事,要比讲别人的故事,效果更好。
咪蒙经常在文章的开头写,“我有一个表哥”,“我有一个同学”,“我有个实习生”

3、加入细节和感受

故事情节中要加入大量的细节和对人物感受的描写,这样的故事才能有血有肉。

没有细节的故事

“以前有个小女孩在街上卖火柴,后来她冻死了”

加入细节和情节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在圣诞夜的大街上卖火柴,她又冻又饿又困,不小心睡着了,她梦到了火炉旁冒着热气的烤鸡,梦到了去世的奶奶。第二天早上,她被人们发现的时候,脸上带着微笑,她死了”。

你看,加入丰富的细节和情节描写之后,故事就变得有血有肉了

4、故事加金句

好的故事不仅仅是因为故事本身好看,还因为它启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金句刺激)。
例如:小时候读的《伊索寓言》,里面每个故事最后一定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

(二)设悬念

我在我的一篇文章《我更喜欢体面的辛苦》里面,开头第一句是这么写的:

“上周六我吃了一顿饭,花了我5万块钱”。

这就是一个悬念的种子。那么我接下来就可以花大篇幅来讲吃饭的故事,而不用太担心读者会没有耐心看下去了,因为读者一定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一顿饭吃了5万块钱。

悬念的设计方法 — 悬念相对论
如果你一顿饭吃了500元,可能它的单价不够高,但有可能是你今年吃过的最贵的一顿饭。那么你就可以写这么一个开头:

“上周六我吃了今年最贵的一顿饭”。

通过对材料的选取、对材料呈现顺序的调整,任何一件事,都可以讲出悬念感

(三)给代入

给读者带入感,就是制造熟悉感。
比如:
描写一个普通人都很熟悉的场景
表达一种普通人都会产生的感受
不管你写作的主题是什么,在文章里要刻意制造读者熟悉的问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读者感到你的文章跟他有关系。

我写文章时,有一套经常使用的大结构,
第一步:制造一个读者熟悉的问题,取得关注;
第二步:顺着对方意愿,解释问题发生的原因,来赢得对方信任;
第三步:开始夹带自己的私货,给出自己的观点和对策。
由于前面环节的铺垫,此时你就比较容易引发读者的认同。

(四)有反转

反转预期就是颠覆读者原有的一个预判,让他出乎意料,这样能让阅读体验变得更加有趣。

你如果要写你的老公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跟你做了件特别浪漫的事情,我建议你最好在前面做好反向的铺垫,这个铺垫是你老公平常是多么的不浪漫,甚至加入他有一点木讷的细节。而到最后,他做了一件很让你感到浪漫的事情,让读者觉得:我的天哪,原来他可以这样浪漫。这就是反转预期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反转预期的效果更加明显,更加强烈,那么你的铺垫就要越长、落差就要越大。如果你想写一个人有多好,那么你前面就要写这个人有多坏。

(五)小结

一套能够让读者欲罢不能的行文技巧:
1、用讲故事代替讲道理;
2、设置悬念,在读者心中种下一颗好奇的种子;
3、进入主题前用读者熟悉的东西做引导;
4、反向铺垫,反转预期。

四、怎么有效提升文采

(一)降低理解成本,才是好文采

好的作者,就应该以降低读者的理解成本为目的。所以,要成为注意力写作的高手,你需要尽可能为你的读者提供容易接受的那一类信息

(二)你需要改掉的三种语法结构

语法要尽量简单化、口语化,你要重点注意改掉这几种语法结构:
1、过长的从句:过长的从句要把它拆成几个短句
2、多层的逻辑:多层的逻辑,改成单层的逻辑。
3、连锁的形容词:尽量不用连锁的形容词,如果去掉形容词会丢失语意,那就打破句子原有的结构,重新安排一整句话。

短句比长句更容易有节奏感、音律感,想想我们说话,一口气一般不超过10个字。记住,多用逗号,会让你的文字节奏更加明快

(三)三个技巧营造画面感

人的大脑天然更容易识别具象化的东西,而不太容易记住哪些抽象化的概念。用文字画画的三个思路:

1、多用动词、名词,少用形容词

形容词的理解成本更高:因为动词和名词是描述具体事物的,而形容词描述的是抽象的感知,描述人类复杂的心理情绪,或描述事物的一种状态。

只有初级作者才会倾向去用华丽和模糊的形容词。高级的作者,一定会克制形容词的使用频率,更多使用名词和动词。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在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这就是名词和动词不断叠加使用的效果,没有一个形容词,但是它勾勒出了几幅让人无比心向往之的画面。

2、善于抓细节

细节描写更加容易引发联想,让人产生代入感,甚至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案例:汪曾祺谈高邮咸鸭蛋

“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一头扎下去,吱- -红油就冒出来了。”

3、善于使用比喻

描述一个人通过磨难变得坚强

低级写法

他经过磨难之后变得特别的坚强

中级写法

经过不断的敲打和锤炼,他有了钢铁般的品质

这里用上了比喻,用上了“钢铁”、“敲打”、“锤炼”这些具象的概念,但它依然不高明。注意,我们在用比喻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陈词滥调,因为那会很无感

高级写法

“所有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

坚强这么一个抽象的概念在这里就变得极富画面感。

(四)用具体代替抽象

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的墓碑里,有这么一句话

“我最爱看的是事物危险的边缘、诚实的小偷、软心肠的刺客和疑惧天道的无神论者。”

这句话本身足够动人,它把“戏剧冲突”这个抽象概念,通过具体的例子,生动地表现了出来。而且,它还连续用了“危险”、“边缘”、“小偷”、“软心肠”、“刺客”这类能带来感官和心理刺激的词汇,让这句话更富表现力。所以你在写作的时候,也要善于利用那些本身容易带来感官和心理刺激的词汇

(五)小结

降低读者理解成本,提升语言文采的3个技巧:
1、语法要简单化、口语化;
2、用文字营造画面感
3、用具体代替抽象

五、注意力写作的日常训练

(一)大量输入

注意力写作需要作者有不断推陈出新的能力。你要吸引你的读者,首先你自己要比你的读者对信息更敏感。
在阅读的时候,你要养成积累的习惯。正所谓好记性不如备忘录,平时多积累素材,才不会在写作时依赖灵感。另外,你一定要记住,能够打动你的,通常也能打动别人

(二)刻意练习

你在发朋友圈和微博的时候,不要把几句话的内容不当回事,要把每一次的内容都当做注意力写作练习的机会。在发送之前认真思考。这样的短写作,能帮你快速获得反馈。

(三)克服写作3大障碍的方法

1、控制不住你自己

我们应该专门创造写作的环境,在一个干扰最少的环境中,全神贯注地执行任务。

· 将手机开到飞行状态
· 和下属说三小时内没有重要事件不要找我

2、完美主义心理

思想上的完美主义会关注自己脑海中不断变换的完美画面,幻想着最完美的结果,对事情抱有过高的期望,又和现状差距很大。结果当然就会产生挫败感,然后就越来越不想做。最后思想上的完美主义就只能让自己成为行动上的矮子

你要牢牢树立一个观念:完成比完美重要

解决完美主义的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为写作制造任务感。给自己设定一个写作任务,并且刻意增加你任务的“严峻性”。例如:今天不写完文章就不可以吃饭,晚上不写完就不能睡觉。这就让我们从原来的完美主义心态变成完成任务心态,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3、缺乏反馈和激励

对于像写作这种需要长期坚持的事,设计进度条是制造反馈的好办法。
例如:在公众号写作中,可以在进度条上设计一些里程碑。
除了拿原创以外,粉丝数突破1000、留言破50条、超过10+大号转载,粉丝数破一万,等等。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设计适合你的进度条。进度条能给你制造出短期的目标和反馈,让你获得成就感,而成就感就是坚持最好的动力。

(四)小结

注意力写作的日常训练法则
1、大量输入,积累素材
2、刻意练习,公开发表任何东西时,都把它当成一次试验的机会
3、克服“控制不住自己”、“完美主义心理”、“缺乏反馈和激励”,这三个障碍,把写作坚持下去

我是西蜀门客,感谢你阅读我的学习笔记。写作是这时代最好的自我投资,希望你能跟我一样,学习写作、一起成长。

以上内容为得到精品课《怎样写出吸引人的文章》的阅读笔记

这里是自由币,从财务自由到精神自由,伴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点姻缘 世上的事,信则有,不信则无。 ...
    大海白帆阅读 629评论 0 0
  • “啊!XX挂了,这可怎么办啊!而且这科好像还没法重考,只能重修了。唉,这几科又都是低空飘过,下个学期上课真的...
    慢慢来_比较快阅读 348评论 4 5
  • -01- 凌晨两点,四处万籁寂静没有人声,只有偶尔冰冷的车辆驶过的声音。你开着台灯,昏暗的光无力地铺洒在桌面,时间...
    绿港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