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地图(一)· 操作系统篇

序:为何而写?为何而学?

以前特别喜欢搭乐高玩具,有一段时间要建一个城堡系列,工作量很大,时间又很少,就开始琢磨怎么提速。其实也简单,先照着图纸一步一步完整的制作一次,获取经验,然后把每个环节打开,找优化空间。先看有没有相似的重复操作,提取出来集中做,比如制作前先把相似颜色、形状的零件做一次分类,这样制作时可以更快搜索到零件。再看有没有比图纸标记的制作顺序更高效的顺序,比如翻两次图纸,第一次制作最消耗零件的主体建筑,第二次再单独做小人、小旗之类的小东西,这样既能保证同类型玩具制作的连贯性,消除了切换的时间浪费,又能保证第二次在很少的零件中选择、制作。总之,类似这样的方法,反复分析,反复优化,最后就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拼装方法了。

我这个人呢,喜欢追求极致的效率,所以就琢磨,这一生中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一个一个这么练下去,我可等不急,太慢了。试问,如果能抽象出一种通用的底层技能,我用类似的思路先把它给提升了,那么所有的做事效率都可以被提升了?这也太划算了!别说,我还真是找到了一个,而且还是无论做什么事都得用到的,那就是“思考”。

一开始的想法很朴素,如果把思考比作操作系统,那么提升自己的思考速度,就相当于升级操作系统的性能。升级后,碰到新事物能学得更快,遇到问题能解决的更快,拿到一项任务(尤其是智力型)能完成的更快。后来随着深入探索才发现,它不仅仅是一种效率工具,还是一个三棱镜,让你能从各个角度清晰的认识世界,也是一个心灵感应器,让你能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别人,它更是一把利剑,可以拨开云雾,帮你透过现象看本质。

总之,就是这么一不小心,一路顺藤摸瓜到了思维科学的地盘…至今还没看到边际。

一.找到思考的载体

想在哲学层面上讨论“思维”这个概念是很困难的,因为用到的很多基础概念过于抽象,如感性、理性、逻辑等等,每个人都理解都不同,没办法讨论,所以哲学问题一定要先对齐“基本范畴”(最一般性的概念),然后才能开始分析。不过我想到一个更好的角度,可以先绕开它,从认知神经性学的角度,物理的层面开始讨论,似乎更容易理解。

安装过电脑的同学,是否还记得安装的顺序:首先是硬件部分,要先有一块主板,上面装有运算单元CPU、存储单元内存和硬盘等等,再连接上输入设备:网线、键盘、鼠标、话筒什么的。然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部分,先得安装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运行在硬件之上,用人类容易理解的方式,提供内存管理、任务管理、读/写操作等各种基础能力。最后再安装各种应用软件,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通信、绘图、记事本等等。

类比一下会发现,人脑的构成其实和计算机挺像的,或者反过来看,计算机的构成何尝不是人对自己头脑工作方式的一种映射?

先看硬件部分:大脑相当于计算机的硬件,是物理存在的,只不过大脑的神经元很奇特,即是计算器也是存储器,所以它整体上同时提供运算和存储能力;肉体感官(眼、耳、鼻、舌、身)则对应输入设备,我们常说的“知觉”、“感觉”,就是由这些器官输入大脑的,在大脑的操作系统中形成一种叫“感性材料”的原始信息。

再看软件部分:在大脑上,装载着两套操作系统,一个叫知觉、情绪系统,主要在大脑的杏仁核上工作,能够记忆情绪,可以对外界的输入快速做出判断,我们常说的“感情”、“情绪”、“感性”这些概念都是它的产物。另一个叫理性系统,主要在大脑皮层上工作,能够记忆直观的图像、声音,也能记忆抽象的语言、理论,我们常说的“思考”、“思维”、“理性”都和它相关。这两个系统共享输入,既相互斗争、又相互作用,共同决定输出的结果,影响我们的行为。如此看来,想提升这部“电脑”的性能,至少有如下几个思路:

1. 增强记忆力,提升基础性能。你可以提升硬件能力,通过一些基础训练,增加大脑的神经元数量;也可以提升软件能力,通过一些记忆方法训练,提升理性系统中对内容的存储和调用速度,比如记忆宫殿法,就是利用人擅长图像记忆的特点来记忆抽象的数字和理论。

2. 情绪管理,提升决策准确性。通过对自身情绪的再认知,主动控制,避免被感情牵着走,尽可能让决策结果优质。比较简单、常见的方法就是3秒原则,原理是为了让理性系统有充分的时间工作,能介入到决策中,此外还有其他很多技巧都在心理学中有论述。(推荐阅读戈尔曼的《情商》)

3. 增强理性系统的能力,提升思考效率。你可以打开它的运算过程,分析一下,通过一些基础训练,寻找优化点,相当于优化系统中的一些核心算法;也可以通过学习一些特定的方法,来应对不同场景、不同数据量的思考,相当于在系统上安装一些应用程序。

因为这次重点画的是思维地图,所以只拆解下第三点,理性思考的部分。

*注:本章参考书籍以认知神经学为主,推荐书籍:

  • 《认知心理学第五版》
  • 《认识、大脑和意识》(教科书,遇到疑惑就翻翻)
  • 《Human》(迈克尔·加扎尼加,写的浅显易懂)
  • 《思考快与慢》(丹尼尔·卡尼曼,翻翻前面就好,往后翻会发现其实是打着认知神经学旗号的行为心理学)*

二.思维的过程

严谨的说,理性思考的过程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我们可以先不那么严谨的描述一次简单的思考过程,一探究竟:

从看到一个苹果,到我决定吃它,大概可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感觉到它。
我通过自己的感官直接接触苹果,引起了许多感觉,传递到了理性系统中,变成了一些叫“感性材料”的信息。

阶段二,认识到它。
理性系统对感性材料进行了一系列的加工,和脑中已有的一套由信息构成的理论体系映射,锁定到了“苹果”这个抽象的概念上。

阶段三,做出决定。
大脑调出和“苹果”相关的属性或规律,形成了很多判断,如“红色苹果是熟的、甜的”。最后,进行一次推理:所有达到标准的苹果都是可以吃的,这个苹果达到了,所以可以吃它。”,得出了结论。

这个过程中,阶段二和三都是纯粹在理性系统中进行的,都属于我们常说的“思考”,有点区别的是,阶段二是把感性材料加工成理论的概念上,阶段三是完全在理论体系中加工,得出指导行动的结论。

接下来再继续分解下,人们发现,无论是哪个阶段,思考的过程都是由六种基础活动组合、运用而成的,它们分别是分析(分解)、综合、比较、分类、抽象和概括。从百科里拷贝点文字,简单解释一下:

1. 分析(分解)与综合

分析是在头脑中把事物的整体分解为各个组成部分的过程,或者把整体中的个别特性、个别方面分解出来的过程;综合是指在头脑中把对象的各个组成部分联系起来,或把事物的个别特性、个别方面结合成整体的过程。缺少分析和综合,人就无法深入的、整体的认知事物。

2. 比较与分类

比较是在头脑中确定对象之间差异点和共同点的思维过程。分类是根据对象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把它们区分为不同类别的思维过程。(比较是分类的基础)

3. 抽象和概括

抽象是在分析、综合、比较的基础上,抽取同类事物共同的、本质的特征而舍弃非本质特征的思维过程。概括是把事物的共同点、本质特征综合起来的思维过程。(抽象是形成概念的必要过程和前提)

你看到这里,会不会觉得已经找到了提升的方法?只要提升这六个过程就可以了。其实还不行,人类目前还有很多场景是无法研究、无法解释的,比如艺术创作,整个过程可能是无序的,这种情况下,理性系统像是一个黑匣子,虽然每个能力都会被调用,但组合顺序、调用方式都是无法观察、刻画的。无奈,只能按照输入输出内容再细分三个场景,看看我们能解决哪个:

场景1: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
输入感性材料,经过分析、综合、抽象等活动,映射到理性系统中的理论体系,锁定或生成一个抽象的概念,认识苹果就是这个过程。这个过程,目前为止,至少科学方法是研究不了,所以只在哲学领域有答案,反正也不知道对不对,感兴趣可以读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

场景2:形象化的思考过程。
输入感性材料或者理论后,随机调用各种能力,最终形成一个图像,比如服装师设计服装、建筑师设计建筑、画家作画等等。这个过程,同样研究不了,似乎只能多做多练多感悟,由于看上去很“文艺”,所以被称为“艺术思维”,也叫“形象思维”。

场景3:纯粹抽象化的思考过程。
就是完全基于头脑中的理论体系思考,可能是创造新想法、寻找某个问题的答案、做某种决策。目前看,只有这个过程是可研究的。怎么研究呢?你看,这个理论体系必然是基于人类的语言构建的,所以只要让人把思考的过程用语言描绘出来,就可以通过输出的语言反过来看思维的规律。

学者们发现,这种思维过程很有人类独特的气质,也应该有一个独特的名字,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逻辑思维”,这门研究思维规律的学科就叫“逻辑学”。顺带一提,虽然逻辑学自称研究人类所有的思维规律,但在我看来,无论是形式逻辑、非形式逻辑还是现代的数理逻辑、剑走偏锋的具象逻辑,好像都没有脱离这个场景。

注:本章参考思想以哲学为主

三.对思考的再思考

最后,虽然情绪、认识事物的过程、形象思维的过程外人很难研究,但是据说人可以调动逻辑思维来捕捉和监控自己的这些思考过程,从而进行优化,心理学中称其为“元认知”能力。它有点像程序中的多线程,一个线程负责干活,另一个线程负责监控和管理。

广为流传的训练方法有“冥想”、“坐享”、“反思”等等,不过从科学的角度,元认知是否存在不可证伪,只能自己体验,也就是说谁用谁知道了。

四·相关链接

第一篇:操作系统篇
第二篇:数据篇
第三篇:算法篇
第四篇:应用程序篇

单虓晗写于201803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