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十年,没了人情味

昨天上班前,和妈因为几件旧衣服吵了起来。

“这么好的衣服给了别人”

“我问过你,你说不要才给人家的”

“我说不要是想着你要生二胎”

“我都说了,家里地方小,没地方放,你也没说你要啊”

“你家那么小气的人,谁敢直说?你就只想你自己,不想家里人”

“您还想我怎么照顾家里人?要不我把整个家全包了?”

“你这几年,变得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了!”

“我怎么就没有人情味了?”

“逢年过节的,有给你舅姨他们买过礼物吗?你姥姥生日电话都没打!你弟的孩子出生那么久了,连衣服都没想着买几件,都是你妹买的。上次说去看给阿芳买书,到现在都过去半年了也没买。就说你忙吧,那你做美容做头发怎么就有时间啊!”

“我是没做,但不是都让您给钱了吗?您不是说给钱也行吗?”

“那能一样吗?你自己连句话都没有!”

听完这一番话,顿时觉得怒气冲天,我直接摔门而出!呼吸着寒冷的空气,情绪也渐渐平复下来。母亲说这几句话,让我回想起最近几年自己对待亲人的关系,其实就是像她说的那样,每当亲人有事或有需求的时候,自己除了给点小钱外,并没有用心去为亲人想过什么,也很少联系他们。每当我给亲人买点什么东西时,母亲或亲戚都会特地让受馈者感谢我,每每到这时候,我都从心里说,用不着这样客气,不就是一点钱吗?可母亲认为这就是人情。

想到小的时候,不管到谁家,只要是赶上了饭点,不管什么饭菜,主人都会添一双筷子一个碗,热情的邀请对方一起用餐。尤其是家里买了肉或做了好吃的,会把左邻右舍的好友叫来一起吃。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做了排骨,他们好像闻到饭香似的,一个接一个的来,桌子上的筷子一个接一个的加,最后桌子坐不下了,我们姐弟三人和我妈只能站着吃了。我妈说,把客户招待好,自己少吃点没关系,要不说出去让人家说咱俩家不懂礼。看我妈看来,人情味就是热情好客吧。

家里的节日很多,每月都有农历节,农村里的人特爱过节,借着过节走亲访友。每次回家,要是赶上过节,母亲都会叮嘱我过节回家要给亲戚带手信,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得有一份,买了东西还得亲自登门拜访,坐上一会聊一聊。如果是赶上过年,我们送完礼物后,亲戚朋友还会宴请送礼之人,走一轮下来,过年期间除了除夕和初一在家吃了饭,其余时间都在各个亲戚家吃了,等在各家吃过后,年也过完了。在母亲看来,礼尚往来就是人情味。

农村的人特别喜欢摆酒,红白事都需要做。除了婚礼和丧礼,满月酒,周岁酒,入伙酒,寿宴都是必不可少的,礼钱也不能少。之前看来,都觉得他们是打肿脸充胖子,收入有限,却要铺张浪费摆酒,每家都这样,其实就是钱在各家转一圈,然后回到自己手里。可是在他们看来,这些仪式不能少,家里有大事了,需要广而告之,让亲戚朋友知道这个家族还有人做主,二是接着这个时间,平时不怎么联系的亲戚多活络,让后辈人知道还有这一门亲戚,我爸老挂嘴边的话是: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不走就没了。所以每当姑表中有长辈生日,我妈都会帮我封一个红包给对方,同时一定叮嘱我给对方打个电话问候下。这十多年来,每年有十来个电话是必须打的。这一路下来,亲戚们都说我三姐弟最有礼数,和我们家的关系也比较好。在我母亲看来,人情味就是要惦记着亲人。

小时候看着父母对待亲朋好友,耳濡目染的认为待人接物就应该是那样的。可当上了大学,再后来工作留在了城市,离家越来越远,身上的“人情味”越来越淡了。现在的我,回到家门一关,整个世界只有屋里的几个人。邻居只是一个名词,并不会有行为上的交集。亲戚离得太远,估计十年都才能来一次,爱人家里的亲戚也都分散在各地,在诺大的北京城,竟然找不到两家可以走动的亲戚。加上城市生活的压力,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讨好老板同事以挣更多的钱?如何给客户送礼拿更大的业务?如何和陌生人建立有效的社交关系?至于亲戚朋友,等有时间联系吧……

这一等,错过了朋友的婚礼

这一等,错过了奶奶的丧礼

这一等,错过了外婆的80大寿

等来了母亲的一句“你没有人情味”。

现在回过头来看,人情不是用钱能解决的,亲朋间的人情往来,是情感维持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了客套,没有了寒暄,也就没了关系,没关系也就没有感情,没了人情味!我想到外乡人对我们家乡人的一个评价:“禾洞人有情米无胶”,说的是禾洞的米不好吃,但人情特别好。我想应该要保留这个优良品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