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过得怎么样

十六年后,我再次见到了她,抱着一个女孩儿,身后还跟着一个男孩儿。我叫住她,她看着我疑惑了很久,等到终于认出我来,她露出了她招牌式的笑容,还是那样秀气,害羞又带着傻气。

我请她到家里来坐,给她倒茶的时候,她和孩子们拘谨地排排坐在沙发上,她的孩子继承了她的美貌,我看不出是否继承了她的……智商。我与她随意聊了聊生活琐事,知道她现在过得还不错,不过她在说话上还是磕磕绊绊的。临走的时候,她像是终于鼓足了勇气,慌张地、轻轻地问我:“你知道他过得怎么样?” 我怔了一瞬,反应过来她口中的“他”, 我无奈又同情地看着她,摇摇头,“毕业之后就没有联系了。” 她轻轻地叹气,向我告别。我看着她的背影,往事清晰地涌到了眼前。

01

那一年,我们刚上初中,像刚刚萌芽的花朵,鲜嫩,无暇,生机勃勃。班主任安排她坐到我旁边,让我尽可能帮助她。她叫孙灵儿,而她的人却不像她的名字充满灵气,她智商比同龄人低很多,甚至连乘法口诀表都背不下来,写的字又大又难看,所有的考试都是零分,运气好也许能混个几分。所有的任课老师都不喜欢她,所有的同学都看不起她,她的父母把她扔给她奶奶抚养,不去管她,好在每个月会给大笔的抚养费。她奶奶倒是非常爱她,每一天都等她放学,接她回去,像母鸡一样护着,不让任何一个人欺负她。

一开始,我也是抗拒的,一个有点弱智的同桌,全班的嘲讽对象,会给我招来麻烦。但是她很有钱,她奶奶舍得给她最好的,吃的穿的用的,她会毫不吝啬的分享给我,我只要稍微耍点聪明,还能从她那里拿到钱。看在钱的份上,我不介意分给她一点同情心。这一点同情心赢得了她对我的信任和依赖,她虽然智商上问题,在情感上,她和正常人一样,能感觉到别人对她的恶意,所以她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黏着我。

她不知道,我既羡慕她又鄙视她,上天给了她完美的容貌,她比学校里任何一个女孩都要好看,可她生理上又有这样的缺陷,我不知道她来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她怎么样都学不会的。

班上的男孩总是捉弄她,拽她辫子,把她本子弄坏,学她的字画在黑板上,她从来不反抗,也不吭声,尽量小心翼翼地避开他们。青春期的男孩见到漂亮的女孩总是悸动的,可是谁要是喜欢她谁就是明摆着的傻子,只有傻子才会喜欢傻子。男孩们想吃肉又不敢吃肉地招惹她,做的太过分的时候,我就会用一句“某某,你是不是喜欢她呀”来吓退他们,屡试不爽。

02

班上只有一个男生从来不去玩捉弄灵儿的游戏,这个男生安静略带忧郁,成绩很好长相也是极出众,比同龄男生显得成熟一些,这个样子的少年最迷青春期的女生了,我敢打赌,没有一个女生不偷偷地喜欢着她,包括灵儿。

老实说,当我发发现灵儿也爱慕着他的时候,很吃惊。女生一般比男生早熟一些,在男生还幼稚地耍酷,像只公孔雀开屏似的追逐打闹时,女生已经偷偷地体会小鹿乱撞的心情了。

初二的第二学期,我注意到灵儿经常在考试的时候抬头默默注视一个地方,原来她也偷偷爱幕起那个男生了。而她只敢在大家考试的时候去看他,只有在考试的时候,她的打量不会被男生发现。

我发现之后,还坏笑地给她建议,让她送情书给他。她竟然真的去做了,买来了厚厚一叠信封和散发香味的粉红色信纸,弯弯扭扭地在纸上写下:我喜欢你。

那个时候,流行写情书,匿名的,怕那个收到情书的人发现,又盼着他能猜到。灵儿的情书根本不用猜,她的字太有辨识度了,没有人不知道。我看到那个男生从打开第一封之后就再没打开过。

后来灵儿开始在情书里面塞钱,那个男生家里挺穷的,她见情书没有效果,竟然想出了这样的办法。男生第一次收到带钱的情书,既尴尬又愤怒,在钱上写了大大的“滚”字,揉成一团,扔到灵儿桌上。灵儿哭了,眼泪跟不要钱似的,流了一天。

可是,灵儿还是固执地每天送一份带钱的四字情书,她知道这男生境况挺不好的,挺需要钱,男生照样写了滚再丢给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男生不再丢回来,他把钱收了,再把情书扔掉。

比起男生,我更喜欢钱给我的安全感。我在占灵儿便宜的相处中,感觉失了宠,我对她冷淡起来,但每次看到她望着男生求而不得的样子,又心疼起她来。

03

这样的情书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只有我们三个人知道。我竟然慢慢期待起来,陪她等一个奢望的答案。可是,有时候意外就是那样突如其来,叫人防不胜防。

等我知道整件事的时候,灵儿已经被送去医院了。

那天午休我去帮语文老师整理试卷,等我回到教室只看到散落在她桌子周围的书,文具和踩脏了的书包。班里像沸腾的粥,咕噜噜冒着泡,带着热气。

我抓了身边的同学,她眉飞色舞地跟我讲了经过。那个男生的同桌发现了灵儿的情书,大肆在班里宣扬,整个班的男生女生哄笑一团,男生难堪极了,辩解自己是第一回收到,没人细品情书中的痴爱,只把这当作天大的笑料,起哄两人在一起。男生自尊心极强,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屈辱,他拿起凳子,狠狠地抡在了灵儿背上......

他把少女的心砸得粉碎。

后来灵儿奶奶来学校闹过几次,在灵儿的哀求下,她奶奶没再去找男生。而学校方面,为保能上重点的苗子,只作了轻罚而已。灵儿身体恢复后,与我道别,再没来上学。

在校门口,我问她,是不是会恨他一辈子。她摇摇头,什么都没说,哀伤缱绻地望向她待了两年的教室,走了。

一别十六年,她这样的女孩儿也有了简单幸福的家庭,她却还是忘不了他。

男生在灵儿走后跟没事人一样,他还是班上女生心中的王子,是老师眼中的尖子生,后来顺利地考上重点高中,给学校兑现了一个指标。

我早已忘了他的名字,甚至连他的样子也记不清了,可是他还长在女孩的心里,十六年,或许一生都不会忘。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快到而立之年的人,他结婚了吗?偶尔追忆往事,他还会记得当年给他特殊情书的女孩吗?他是否会后悔曾经用暴力的手段埋葬一段可怜兮兮的单恋?

而如果她是一个正常的女孩儿,他们是否会变成一段佳话?

既没有如果,时光也无法倒流,这一场注定失败的单恋,只有女孩一人痴心地沉溺其中,只有她心里永远记挂他:

他过得怎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