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为何跌不下来

近二十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发展极其迅速,各个城市的商品房是如雨后春笋般矗立而起。不管走到哪里,各式各样的小区层出不穷遍地开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使许多的买房者改善了自己居住环境,提高了自身的生活品质,这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

但是如今,商品房带给人们的感觉是价格太高了,这些年,房价从一开始的慢步走高到后来的狂奔,像坐上了火箭一样,一路涨个不停,2018年北上广深的房价基本都是在每平方五万元以上,沿海省会每平三万左右不止,三四线城市每平轻松破万。

相对应的工资收入,普通工薪层一年的收入,不吃不喝也买不了几平方。政府为了抑制房价,采用了各种办法,但是几乎效果有限,每次调整房价的政策和措施出台以后,开始几个月房产市场略有萎缩,房价会稍微下降一点。等几个月一过,房价又开始走高猛涨,反复如此。

当前有许多的人因为经济原因,或前些年没有买房,他们一直盼望房价暴跌后到那时去买一套。可是,等了一年又一年,房价却任性的一直向上走,很难见到下跌的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我们国家,房价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除个别城市和地区会有发生,但全社会整体上很难出现这种情况。

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由我国现今社会发展的阶段和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线上的温饱到奔向了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我国由农业大国一路大踏步的奔向现代化国家。这一切,城市化是其必经之路,而高城市化率是发达国家的特征。

城市化的发展,导致了大量的农民进城,他们要打工、要结婚、孩子要上学,而在城市买房,是在这个城市落户生根、融入城市生活的根本保证。所以,这是一股极其强大的购房力量,实实在在的刚需。如果你是城市人,那么可以环绕你四周的邻居,你会发现,身边真的有很多农村人买房的。

我国的农业人口还太多,城市化还需要很长时间。像发达国家美国,农民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六,并且基本都是农场主,一家占地数万亩,机械联合耕种,飞机撒农药,这样农产品的成本就会低很多。而我国还是一家几亩地,日出而作日落而休,生产方式落后,粮食成本太高。

想想看,未来数亿计的农民都要进城,买房的力量真的是强劲而持续啊。

如今社会,小伙子找对象结婚,新房子是必备的,不然人家姑娘也不同意啊。据统计,每年我国结婚的大约有一千万对左右。那么由此每年买婚房的也到了天量级的数字了。并且农村的买婚房更喜欢到镇里、县城、市区等地方,无形中更推高了城市房屋销量。

六零七零年代出生的如今已是四五十岁了,他们那时的婚房也已经老旧,所以,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为改善居住环境也会去买房。加上现在政府搞得棚户区改造,更是让房地产市场愈加火热。

商品房比起其他商品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商品房是建在土地上的,而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这就造成了该商品房在地理位置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比如,一个学校周边某块地开发了学区房,等这批房子卖完后,这块地不会再产生新的学区房。这也就造成城市的房子越盖越向外环扩展,而城中心的房子越来越值钱。

而作为商品房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出让土地的价格也是涨的不得了。要知道,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相当一部分来源于此,土地价格高了,房价能不高?

这些年,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有了大幅的提升,表现在建筑工方面,薪资待遇比社会平均水平高一大截。(当然,他们也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辛劳)。这些工资收入必然被计算进商品房的成本之中。

建筑施工中的钢筋、水泥、沙石以及相关的装修水暖材料等等在通货膨胀率下价格必然水涨船高。这些难道和房价上涨没有关系吗?

我们知道,人类是具有群居性的高级生物,人们聚集在一起,能获得安全感和更多的资源,从而让自己能更好的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在大城市里,不管是就业机会还是医疗和教育以及其它公共资源,都远远好过县城和农村。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奔赴城市、大城市、北上广深。农村进城,小城市进大城市,此起彼伏的人潮像河水一样不断涌向城市这个大海。而房子,不买嘛?靠租房?如今的房租也是涨的风声水起,日渐升高。

如果国内发生房价暴跌,那一定是国民经济出了大问题。内地如今有好几个资源枯竭的城市,房价暴跌,没人买房。所以,那些盼望房价跌到十年前水平,然后再买便宜房的想法,还是趁早抛弃为好。因为到那时,你更关心自己的工作是否保得住,工资是否会减少,是否能够吃饱穿暖,别的什么买房的念头,恐怕想都不会想。

这些年以来,有许多的炒房者通过炒作和屯房,制造短缺,哄抬房价,在社会上造成不好影响。十九大以来,政府特别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出台了许多应对炒房的措施,对房价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人们对城市商品房的需求如此之大,让我们现今常常看到的是大城市里买房越来越难,看房买房要摇号,前几年开发商还分期付款卖房,如今更多的卖房口号是“全款进来,公积金靠后,分期请走开。”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房产市场一房难求的状况,根本上还是刚需的购房者太多,而市面上可出售的房子太少。炒房者虽然会屯一部分房,但占市场份额并不大。

政府部门要想从根本上治理房价,应该对土地的出让方面调整思路,既要革除地方政府所谓的“土地财政”现象,又要推出足量的土地用以满足购房的需求,同时严厉打击炒房,而这一切任重而道远。

所以,如果你现在需要购房,但却采取观望并期盼房价暴跌后再买的想法,这恐怕不是个好主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