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_叶子

2014 我的高三时代

高三来临,让黑白覆盖你全部的绚烂

2013年夏季。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

一切都起源于那头鱼龙。

我站在巨大的鱼龙化石面前,圆形的骨骼历经时间淘洗于斑驳碳层间清晰可见,那是指抓变回鳍的痕迹。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厌氧到需氧,从水生到陆生。生物进化的势态似亘古不变的封印早已根植于脑海,直到我看到这头鱼龙。是什么力量让陆生生物萌发了对海洋的渴望?也许正如安热洛·达里戈所言——为寻找生命的起源。

这种震撼是无声的,翻天覆地的。

很多人喜欢去百度百科搜我小时候的故事,把我定位为演艺圈中的女孩。上高一时我翘了学校电视台的活动去上物理竞赛,结果被老师抓回来狠狠地问:“你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不去电视台工作,成都七中要你来干嘛?”

我就是想证明学校要我是干什么的。

我不是只会穿着戏服演绎他人的风花雪月,我可以很专注很拼命地去学习,去让学校记住我,以骄人的成绩。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鱼龙可以把指抓变回鳍,我知道从此没有什么不可以。

高三,我活生生地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书呆子。丢掉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电视台台长的头衔,丢掉校内外各种艺术类奖项的光环,把自己反锁在题海里。高三一整年,我没看过一场电影,没下载过一首新歌,没打过手机游戏,没吃过火锅,没有周末的休息。家里的墙壁贴满了单词语法,啃着馒头还可以背几个。早上先翻起来背单词,灌一杯咖啡飙车去学校。每一科笔记密密麻麻彩色标记,辅导书成摞叠起,每天的书包满满当当。在老师和自己身上安装磁铁的正负极,没事就吸过去问问题。我专注在自己教室的小角落,叫我就是吃饭,否则别叫我。家里多了几个垫子,在学校坐久了浑身不舒服,在家就可以跪着学。我妈咪常说我一定会考好的,因为我给书本跪了那么久。生物老师跟我们讲,高三的前半段水深火热,后半段会春暖花开。我不知道什么算是水深火热,但把古人的十年寒窗压缩进一年去悬梁刺股未必不可。

高三上学期运动会,学校年级方阵找我作为班级代表去跳啦啦操,我想也没想就拒绝了,结果被全队点名批评。班主任老师很没面子,怎么看我都不爽。但这又怎样呢?我知道这一年,学校电视银幕上不会再有我的身影,各种大型场合我也不再会是光鲜亮丽的代表,高一刚进校的学弟学妹甚至不会知道成都七中有叶子这个人。我知道自己会遇见大大小小的挫折,会遇见各种各样的诱惑,这都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买了一个小本子记下各种鼓励自己的话,“问题不是现在有多少人知道你,而是十年后,还有没有人会记得你呢。”

但有些事情不是自己想做就可以做得到的,比如把成绩提上去。理综合卷的确不大适应,英语是还未来得及翻身的咸鱼,数学老师经常说:“叶子这回又没对哦。”我每晚在操场跑一千米,一边跑一边哭一边想,我这样做值得吗,如果最后失败了会怎么样呢?这样又觉得自己很傻,担心有什么用呢,于是回家加班加点地学。现在回想起来,高三就是这么个经历:也许你终究被证明成不了学神,你会困会偷懒,会上课开小差,会怎么努力都赶不上某些人。但请你不要放弃,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认可自己。

疯狂自招,总有一个时刻你要豁出命去

13年12月至14年2月,捷报频传。

“叶子的成绩坐火箭直线上升。”

“你已经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拔尖计划’初审,可继续通过笔试面试获取高考降分。”

“你通过层层选拔被推荐为四川省优秀学生,获10分高考加分。”

几个月的努力似乎有成效了。班主任把好消息用红色字体打了PPT放映给全班家长,学校张榜公示贴在教学主干道上。在那些大家都拼命换取分数的日子里,10分真的是足够有吸引力的可怕数字。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吗?

上天说你错了。

一个月后教育局公布名单,省优生里没有我的名字,全校哗然。这是近十年成都七中唯一一次落了榜。学校推上去的人,落了榜!学校的公示竟还没撕,一时间流言乍起,“若不是推她,成都七中就不会落榜!”我就是这样向学校证明自己的吗?证明自己的一败涂地。表面的不在乎止不住内心的崩塌,在那段近乎惨淡的日子里,我每晚坐在操场让眼泪止不住地流。看着一圈一圈跑过的同学,每个人都在追随自己内心的梦想。生活还要继续,高考还没来临,自招还要不要努力。小本上有俞敏洪的话,“生命是往前走的,我们要走一辈子。坚持下去不是因为我很坚强,而是因为我别无选择。”用乐观吓倒每一个人,是时候再战一场了。我写下“有人拿走属于你的东西是因为你还不够强大,要把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去改变这个世界的规则。” 审视一下自己手中的砝码,自招是最后的机会。但自招的题难不说,高三学生因为自招耽误高考,最后惨败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经验的老师都劝说放弃。赢,会很辉煌,但败,就会败得很惨。一个人可以由此得生也可以由此得死的时代是伟大的,我想高三是这样的时代。

我想不想上清华?

想。

还有别的路吗,凭高考?

单靠高考可能性为0.1%,所以,没有了。

如果搞得不好可能是二本,可能是复读,也许连出川的梦都圆不了,我愿意承担后果吗?

我……我,我愿意。

就这样,在老师暗中反对,多数同学去碰运气的情况下,我上下学走过公示处,让那张写有我名字的纸张给我无形的抽打,然后带着这份耻辱,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始了我的自招路。

你尝试过把《古文观止》拆成一页一页的全文翻译吗?那真是一个快疯掉的过程。有时看着与原文大相径庭的理解,嘟囔着中国文学还能再博大精深一点吗。早读时把这些书页翻出来,想象自己站在故宫的太和殿中央高声朗读。全班同学是我的听众,只是这些听众不停冲我翻着白眼。比翻译更要命的是科技文阅读。一篇六章节,每一章节比高考现代文还长。这真是只有一目十行才能过关了,这一目还要目出关键词、新定义和一些奇葩的算数公式。每天一篇不间断地练习,以至后来课堂上复习高考现代文,同学做完一篇我可以刷三篇了。

数学是大难关。我买好一包辅导资料,内在电量加到满格,两天攻克一本。从高考难题到竞赛基础,看不懂就背,背到了再理解,理解好了就运用。近几年高校自招数学题被刷了个遍,还参考了北京一所学校的自招辅导讲义。班主任说高三是在刀尖上跳舞,不是勤奋是疯狂。但真正促使我疯狂的是我的数学老师——成都七中竞赛总教练。一天他拿着一堆资料找到我。

“还有多久考试?”

“两个多星期。”

“下节什么课?”

“英语。”

“翘了,拿上笔跟我走。以后遇到问题就打电话,我马上从家奔回学校给你讲。”

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两年来我一直是个数学小学渣,没有竞赛基础,没指望做出什么成绩。但数学老师就是这样,既然决定去赌,就要赌得干脆漂亮。输了是以后的事,但此刻只能赢。“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能让我们豁出命去。我们留着命,就是等着把它豁出去的那一天。”复习节奏完全改变,晚自习一开始就摸出一叠各方找来的题,三个小时看着这叠厚度飞速下降,直到放学铃声穿透耳膜,抬起头恍若隔世。那是一段如江河流淌的时光,表面的平静掩盖不住河底的汹涌激烈。我至今还记得走出笔试考场那种灵魂被抽去一半的感觉,高度紧张后的真空,险些跌倒。

“拔尖计划”笔试通过,四川共4人。

紧接而来的面试就简单了。时事政治、清华思想、名家评论,打印下来背吧,小时候背台词的功夫不是白练的。就是内容多了点,晚上9:30到凌晨1:00是不够了。一天,同学丢来一把钥匙,“科技楼,给你找了间没人的教室,好好练吧。”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我拥有了别人没有的东西,要格外珍惜啊。找了小伙伴一对一练习,规定话题计时间。刚开始看着对方就想笑,后来能一二三四有条不紊地分析。清华面试内容多数都被我准备到了,听到题目后小小的庆幸,假装沉思几秒能说出备好的答案。

最后获得的清华40分降分,送给那些静静流淌的夜晚。夜晚里慢慢展开的故事,平静却执着。感谢这过程中陪我走过来的人。

谷底反击,你没有理由说放弃

自招回来的我开始了分数的蹦极,加速度竖直向下大小为g。命运的华尔兹终于迎来了它华丽的转身,牵扯着我精神的承受能力一路跌停。开始毫不在意,每天安慰自己是前段时间太过分心。但紧接着的二模、二诊、三模跌出年级前100、150、200,查分时竟是拿着名单从后往前看,记录被一次次大梯度刷新。我早就恢复了自招前的紧张作息,但理综6分一道的选择题连错7道,作文立意直接偏出如来佛的手掌,数学更是稳稳地垫了全班的底。我明白这根本不是什么蹦极,而是自由落体!我找不到那根捆绑我的绳索了。

更糟的是心态上。我被物理老师抓进办公室,他开门见山“你心态不正常”,我差点被吓死。一方面,班主任说我压力太大,有些东西太想获得就反而会失去,要我抽出时间看看风景聊聊天。而另一方面,数学老师说我太过闲散,飞上了云端,不知道沉下心来学习。那我究竟怎么了?

我在一堂英语测验的中途被拉出教室,清华招生办的老师竟坐飞机来成都了。他当着几个自招降分同学的面,把我批评了一顿。“你真是个大问题,不许胡思乱想,把分数搞上去!”我麻木地听着,翻滚着满满的心酸。我有什么资格上清华呢,有什么资格得到40分加分呢?凭垫底的数学成绩吗?我真应当把自己埋葬在学校的小池塘里。我在小本上第一次用红笔重重写下三个字“你活该!”,塞进生物老师递来的纸条“去把剩下的40天重新活一遍”。“Being born rich is no accomplishment.”同桌跟我说此时的我是优秀的,因为我经历了失败挫折,而很多始终处于顶峰的人没有。我比他们富有。对啊,不去证明什么,但人总要为骄傲而活。等我考上清华的分数线,我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学校门口等着招生老师来找我!

我把睡觉时间往后推了两个小时,买几本厚厚的题集拆成一页一页地做,错了就标注写总结。翻出三年的数学试卷再看一遍,物理笔记本上小滑块上上下下几百个来回。没有休息,休息就是背单词背素材,听写全错没关系,我有勇气一个一个地改。赤脚的不怕穿鞋的,反正都垫底了,你还怕什么呢?拦截掉所有的退路绝地反击,不论对手是强是弱,逢敌必亮剑。“这世界上有人排着队地对你好,对自己狠一点没有关系。”这样算是努力吗?这样够吗?我抱着“绝处逢生”的勇气,怀着“起死回生”的期许,操纵数字与空间逼近零反射的神经传达。我终于成了别人口中的学霸,原来学霸是一种状态,满负荷输出的状态。

但我不知道,现实悬在我的头顶,传来他低沉浑厚的声音——在别人的付出面前,你太过天真。

高考前一星期的模拟考,

数学98分。(满分150)。

我真的学过数学吗?我看着那密密麻麻被红色装点的试卷,大脑深处趋于空白的颤栗。我怎么了?几分钟,连哭的想法都没有了。我本是个十分感性的女孩,按理说我会做什么呢,去操场狂奔到崩溃倒地,还是把书撕成碎片混着眼泪撒一空凄美繁星?别傻了,整整一年还没学会吗,高三,不是渲染烘托的电视剧,而是每个人玩命地向前。二分之一生,二分之一死,放弃了就没有前半句,你哪来的时间哭呢。拿起笔,再多写几本错题集,多看几叠试卷。“从最后一名到第一名只需要一周的时间”,“咬紧牙关,在短期内爆发!”我想起高三伊始数学老师讲的话,不管出自哪里,反正这次我是信了。

在我颓废的这段日子里,同桌迎来了反超的绝好时期。同桌是计算机竞赛生,获得复旦大学一本录取资格,搞竞赛时功课耽误了不少。但这几次考试,他漂亮地把我甩在身后。书包里的辅导书暴增,口头禅变成了“你不许抢我的题!”多少完美的书写与解答,让全班同学一拜再拜。虽有了复旦一本线,他在不断诠释自己的优秀,我却不断把自己泡进泥里。不甘心啊!是同桌激起我内心的斗志,让我在最后一个多月重开奋斗的状态,让我直到最后,能量满格。一个多月是一场沉默的竞争,在他人看来是两个神经病的较量。放弃所有的体育课,只因同桌还在刷题;下课绝不起身,只因同桌没有休息;他刷完一章,我明天就要把整本书做掉……这真是一个让我一辈子都感谢不完的同桌,他清楚地知道我感性的弱点,在鼓励安慰没效果之后,便用他的分数与奋斗刺激我向前。如果最后我输了,那是因为自己;如果最后我能赢,全是因为他,和像他一样给我压力的人。

但压力并不全是好的,比如它在让我几乎完败的98分后又送来一场细菌性重感冒。是因为放弃体育课身体素质下降?我不是每晚都跑了一千米嘛。距高考只有七天了,真是讽刺啊!但我妈咪说:“高考前你活成了半条命,因为生病把你的另外半条命存起来了。在高考场上你就有1.5条命去拼。”所以啊,想开一点,每个人都很强大,别自己吓到了自己,遇到问题从容就好。98分,感冒,一边去吧。马云说得好,生命的惊喜不一定落到你头上,但失败、痛苦、折磨是一定会落到你头上的。面对它们你只要轻轻说一声:“哦,你来啦。”

高考完查成绩,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我和同桌的报告单像被复制了一样,一分不差。我的数学冲了上去,他的语文也没拉分。好吧,我可以写一对神奇同桌的剧本了。

回校再见面,他站在楼上,我站在楼下,望着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那个和你共同奋斗了三年的人。以后我们不会在同一个大学里当同桌了,七中校园里没有了两个神经病的较量,但好在记忆中有共同的春秋与冬夏。时间就凝结在一上一下的对望中,高三也就凝结在那里,不用说话,默契就够了:你赢得很漂亮,我也没有输。

尾声

加分上清华,高中就这么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学习文档的事情: apple提供了很好的开发者的学习资料,下面是链接,有兴趣想学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我就...
    SheBang_阅读 227评论 0 0
  •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
    扬花落尽子规啼阅读 497评论 0 1
  • 一路走來,遇見過許多人、事、物。可惜,大多是人生驛站的過客,終究夢幻泡影,成煙雲。 人生聚散終有時。從初見的那...
    执笔添素颜阅读 19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