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 拖延的数学模型|重读《微习惯》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道德经》

最近又把《微习惯》翻出来看,还是很有收获。

这本书初看起来是讲习惯,其实也是讲如何应对拖延,更是讲如何自我管理。

我们之所以会拖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为什么拖延,也找不到方法来战胜拖延。


01 拖延的本质

拖延从本质上来讲,是我们常常面临如下的选择:

去做一件需要意志力的事情

例如:去健身房,写作业,看书

做别的事情来拖延

例如:刷手机、打游戏、看电视

很多人以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让自己不刷手机、不打游戏、不看电视。或者一句话:

不要拖延。

其实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你愿意去做那件消耗意志力的事。


02 有限的意志力

其实我们之所以选择失败,原因非常简单:

意志力是有限的稀缺资源。

不妨把意志力想象成你的魔法值,假设你的意志力还剩100点,而出门健身需要120点,那么很明显:

你的意志力不够,施法失败。


所以结论也很简单:

当你的剩余意志力小于任务所需要的意志力时,任务失败。



03 对意志力的误解

很多人对意志力有一种误解,他们以为意志力是一种无限的东西,只要“拿出来”就可以。

如果你“拿不出来”,那就是:

“意志不坚定”

“没有追求”

“没有上进心”

“吃不了苦”

“不够渴望成功”。

其实意志力是非常有限的稀缺资源,并且会随着你做的事情而消耗,随着你的心情起伏。

每个人的意志力有一个基准的水平,比如正常情况你的意志力是100。

在这个基准水平附近,你的意志力会消耗和补充,随着你的心情起伏不定。


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很多人错误地以为我们可以靠打鸡血来解决这个问题。

的确,打鸡血能够带来短暂的效果,能够提升你的意志力,使你完成想做的事情。

但要不了多久,我们又被打回原形甚至陷入低谷:



04 救赎之道

意志力又不够,打鸡血又不可持续,那到底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意志力不够有两种解读:

第一种:我意志力太差,我要提高我的意志力,来完成艰难的选择。

第二种:我意志力太差,能不能让任务变简单呢?

当然可以。

举个例子:

假设做100个俯卧撑需要消耗意志力X=100。

剩余意志力是Y=50。

做1个俯卧撑需要消耗意志力Z=10。

Y < X,所以做不了100个俯卧撑。失败!

Y > Z,所以做1个是没问题的。成功!


像每天做1个俯卧撑,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小了,所需要的意志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今天心情很差,身体状态也不好,做1个俯卧撑还是没问题吧?

而一旦你真的开始了,就会想:或许可以再多做两个?

这个时候拖延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整个《微习惯》这本书其实就讲了这么一个解决方案。

把任务分解得足够小,小到无论何时你都能完成。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我们的意志力时高时低,而我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太大,让我们想要逃避。

微习惯的这个策略,实际上是通过降低启动门槛,来保证了相当高的可控性,减少了自我挫败。


05 只做这么一点有什么用呢?

很多人会觉得,每天一个俯卧撑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保证你即使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能完成目标。

没有人拦着你做更多啊!

如果心情好,你做100个也可以啊。

从心理上来讲,如果你设定目标是做100个,而你只做了99个,你也是失败。

而如果你设定的目标是1个,实际上你做了99个,那就是巨大的成功。

微习惯实际上是给了你一个机会,让你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大大提高你改变自己的机会。

而传统的方法则是不断地让你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并且心灰意冷。

更何况,即使一个再小的进步,日复一日的积累也会让人惊叹。

可持续的、终生的改变,是更加值得追求的,哪怕小到只是每天一个俯卧撑。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能帮助我们减少完美主义心态。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完美的内在和外在条件要求太多了:

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热,不要太累也不要太困,不要有朋友来也不要有太多压力。

我们总想让很多事情都完美无缺了再去行动。

而微习惯,因为把任务分解得实在太简单了,你几乎不需要什么外在条件来让你行动。


一些常见的微习惯

做一个俯卧撑

做一个仰卧起坐

做一个下蹲

看一页书

背一个单词

冥想(观呼吸)1分钟

和一个朋友联系

投一份简历

刷一道LeetCode

做一道Brain Teaser

吃一口蔬菜


结语

前段时间看到一句话,挺扎心的:

我们总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普通人总是试图提高自己的意志力来战胜邪恶的挑战,通过打鸡血来实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重大突破。

而微习惯独辟蹊径,简化目标,通过降低意志力门槛来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大家不愿意尝试新的东西,宁愿重复无效的方法也不愿意去尝试不同的策略。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每个人解决这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症”这一概念近几年无人不知,也可以说是无人不有,我们将其视为洪水猛兽。那些拖延中的煎熬,拖延后的追悔,那些遥...
    阿尔贝萝阅读 513评论 0 1
  • 持续写35*2016-10-24* 你不是一座孤岛 你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不是完全与周围人隔离存在的。 在这个小...
    HHzhao阅读 378评论 0 0
  • 时间就是飞一般的过去了,践行也算是完成了1/3,是时候回顾一下自己目标和八大关注了(健康、事业、 学习、效能、家庭...
    A4_小C阅读 231评论 2 2
  • 做一个怎样对别人的人 只有受过伤害才会懂得不去伤害别人,只有经历过痛楚才会明白真理,只有历经沧桑才会懂得随遇而安,...
    你说起风了阅读 250评论 0 1
  • 今日大寒也是小年,早晨的气温是零下四度,路上结冰,几辆车首尾相撞,僵持在十字路口。路旁的树映衬在冬日的清疏中,勾勒...
    鳗鱼吉吉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