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的眼睛》

一直都想写写书评,可每次看完一本书都无从写起,《沉船的眼睛》这本书2个月前就已读完,而这篇书评却整整憋到今天才动笔,一本书看下来,没有任何感悟,提起笔来,不知从何说起,这种挫败感真是让人绝望。

这本书是出自于美国著名的作家娜塔莉.巴比特,并于1982年改编为电影,可见这本书的影响力。娜塔莉不仅是一位很受欢迎的儿童文学家,也是一名优秀的插画家,从小喜欢阅读和绘画,最初是帮童书绘制插画,后来尝试自写自画,并走上了写小说之路,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多年,创作出多本经典小说,获奖无数。

在这本书的开端引用了圣经中的一句话:"爱情,大水不能熄灭,洪流也无法淹没"。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一个年迈的老人,孤独,执着的守护着她的那份爱-----孤挺花号。

一个长着红头发的姑娘---吉妮娃,在她13岁那年,遇到了一个帅气的男孩,那年他21岁,从此这个男孩住进了她的心里,即便他们以后再未相遇,可10后的重逢,他们成了彼此的伴侣。婚后2年,他们拥有了一艘大船,为了表示对妻子的爱,他把妻子的头像和她最爱的花刻在了船头。一个红发飘飘,鼻梁高挺,手里捧着一朵孤挺花的少女,骄傲的立在船头,乘风破浪。那朵花只开在各个岛上,每次出海归来,他必定带一朵回来,送给他美丽的妻。6年后,他们可爱的儿子乔治.摩根.里德降生了,给这个家增添了无限的欢乐。

丈夫出海远航,妻儿在家守护着,每次归来,必能看到娘俩在断崖边张望,一朵朵孤挺花是他对她的思念。

就在儿子14岁的那一年,远航的双桅帆船----孤挺花号,在一个暴风雨中归来了,快靠岸的时候,撞上了礁石,沉没了,所有的船员都随着这艘帆船,葬身海底。站在断崖上的母子亲眼目睹了这一切。

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了,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喜悦,甚至还来不及悲伤,海面什么也没有了,就像那艘船从来不曾出现过。

船首像的雕刻者,一个名叫尼古拉斯.艾文的极具艺术天赋的年轻人,因爱情不如意,在一个浓雾弥漫的清晨,乘上一艘小船,独自摇浆而出,驶过了那艘帆船曾经驶过的地方,最后船回去了,他却被大海带走了。

红发的吉妮娃活在对丈夫的思念中,由少女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者,儿子不久也带着绝望离开的大海,并定居在远离大海的内陆,大海在这个少年的心里变得如此可怕,不仅夺走了父亲的生命,也夺走了母亲对他的关注与爱。哪怕后来他那拥有和奶奶一样名字的女儿---小吉妮娃,出生长大后,他都尽量避免女儿与大海的任何接触,甚至都不愿在她面前提起大海,他觉得保护女儿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大海。

直到远在海边的母亲因为脚受伤,行动不变时,他才终于同意带女儿来到海边,来到他曾经无比温暖的家,小女孩一见到大海,就被深深的迷恋。

小女孩吉妮娃在与奶奶相处的这几周里,终于发现了奶奶一直顽强,执着的守护在这里的秘密。还有那些别人无法理解和看到的另外一个世纪,走进这个小屋,发现了尘封在箱子里的回忆。

那个被大海带走的年轻雕刻家,带着与大海之间的契约,以及沉入在海底的孤挺花号的秘密,回到了海边。年迈的吉妮娃日日夜夜的在海边守望,希望大海能够知道她的爱,而给她奇迹!

而重新归来的雕刻家,却有了新的使命,他要监视着这边大海及吉妮娃。大海可以吞并一切,夺走她想要的一切,在大海面前,任你贫穷富贵,弱小或权势,都显得如此的渺小,因为生命源于海洋,甚至你的泪水都是咸的。

最后一朵从海边飘来的孤挺花,终于让年迈的吉妮娃释怀,一份等了三十几年的爱,一个人孤独,执着的坚守,都在这朵来自海岛的红花里得到答案。

作者通过一个声音来引出一个和大海之间的故事,再由奶奶吉妮娃慢慢讲述,讲述大海,孤挺花号,儿子....时间慢慢由远到近,一点点展现在小吉妮娃的面前。

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里面却读不出悲伤,只是一份孤独与执着,还有那甸甸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