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课堂教学改革存在哪些问题,我们需要反思什么?

今天的课堂教学改革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首先是教学观模糊的问题。我们认为学习的本质是一种认知、适应、改变生存环境的过程,学习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技能,而课堂教学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促进这种生存技能的形成与提升。目前存在在课堂教学现实中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各种“话语霸权”所造成的课堂交往关系的不民主。须知,没有独立反思的人格,就不可能有学习的发生。这些“话语霸权”中,最突出的是“知识话语霸权”,在这样的话语体系中,教学的目的变成了培养学生对知识和知识结构的崇拜。其次是“教师话语霸权”,课堂教学中一切问题讨论的结论是以教师的标准为标准。第三是“学生话语霸权”,学生说的都对,学生的任何观点都要加以肯定与鼓励,而忽视了课堂教学中的学生,是有待发展与提升的生命个体。如果我们定义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是“真实的学习”,是一个“学习共同体”。那么,课堂教学就应该是一种真正平等的对话关系,是“知识”、“教师”、“学生”之间的对话关系。既然是“学习”,就意味着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知识本身都是一个有待于成长的存在。学习应该发生在这种相互交流的过程之中。

其次是课堂教学模式泛化的问题。当前课堂教学改革,常常以模式的整校、整区域推进作为基本方式。这种不考虑教学对象、文化环境、教师个性以及教学内容特点的整体推进,常常使得原本富有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的课堂教学模式因为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迅速地崛起又迅速地被人遗弃。其根本原因是急功近利的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希望通过模式的简单改变实现教学的大面积成功。但是这种不考虑模式发挥作用的条件与环境的“简单粗暴”的推进,恰恰是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屡战屡败的主要原因。模式如果形成就一定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但是一定要考虑模式发挥作用的原因和发挥作用的条件。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所谓“技多不压身”,多了解不同的模式、多实践不同的模式,学会智慧地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来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有助于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

第三,公开教学与真实的课堂之间的脱节。现在有一句话叫做“真信真改”,但是不少学校,其实更多的是假信假改。公开教学活动的时候改,关起门来上家常课的时候不改。其实还是因为不是真正觉得有课堂教学改革的迫切性,是行政命令在推动改革。而没有这样的迫切性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教师将教学效率不高的原因归结到了学生的身上,认为是学生不认真、不刻苦、不专心导致的,而没有考虑教学观念、教学设计在提高教学效率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同时,我们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于具体的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有待提升,研究机构无法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和理论,使得一线教师普遍相信自己的经验而不愿意相信教育科研的研究成果。

第四,教师本身的知识观与学习观都有待提升。在一些教师心目中,所传授的知识和这些知识背后的知识结构都是万世不易,毋庸置疑的,无法站到学科发展的高度去认识自己所教学科的本质,这就造成了知识僵化、因循守旧的现象的发生。我们强调教师本体知识的提升,一方面固然是要进一步拓宽教师的知识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认清学科知识的本质。另一方面,教师的本体知识,除了学科知识之外,还包括课堂教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如何倾听不同的声音,如何组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如何促进知识能力的内化与结构化,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另一个方面,今天的教学改革需要一名教师从一个单纯的学科专家转变为以学科学养为基础的“学习专家”。一方面要善于从学科的角度知道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自身也应该成为“终身学习者”,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对于学习有感性的认识,才能够在学习指导上拥有发言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