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至于总把自己当作主角

补习的那阵子,和喜欢三年的女生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爱情后不甚和平的分手。分手的原因几乎是一座城市每天都要上演无数次的戏码,没什么好提及的。当时的我虽说还显幼稚,但是为了维系这段我苦等三年来之不易的感情,也算是对自己进行了一番深度挖掘。我努力在她面前表现出既温暖温柔又极富男子气概的一面,没觉得幸苦,也不认为自己虚伪。每个恋爱的人都想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是吗?诚然,这中间存在着不少问题,我们那艘骨架不稳的小船还没等驶进波涛汹涌的大海,接受生活狂风暴雨般的洗礼,就在一片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江南水道上毫无征兆的支离破碎。

幸福若来得太快,去的时候往往也让人措手不及!

初恋的破碎足够让一个人拥有一段时间的恍惚期。无论男女,我想,或多或少都会有的。

补习的生活其实并没有什么太过幸苦一说。蒙头蒙脑一门心思考大学,是这一生难得的不至于太过迷茫的充实的时期!虽然到了大学我也经常怀疑当时补习的意义在哪里,我高中生活的结束到底该从哪算起,但是在当时,在那样一种环境下,是全然不会有这种想法的。

可是,不论你有多忙,总会有闲暇的空隙。而且当你把这种片段化的时间加起来后,你会发现那其实是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长到你不可能只把它用来吃饭睡觉,不可能一直让自己脑中处于一片空白。况且,对于当时那个常常喝茶啜咖啡,时不时爱看些不咸不淡的鸡汤的我来说,不时的睹物思人,思绪漫飞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准文艺青年的气质的。

关于睹物思人,实话说,我很少会耽溺于过去的美好而不可自拔,也不常对未来抱有什么不可思议的憧憬,那我每每想些什么呢?说来可笑(确实可笑),一般是沉溺于一种虚无的幻想中。所谓幻想,既不同于回忆带给人的真实的再次体验,也不像展望未来时浑身热血沸腾自信满满,那是一种你明知虚无缥缈,却仍会乐此不疲的奇怪体验。

这种感觉,往极端里说,像落雨穿过云层,带走了独属于大地的什么东西,可大地却极享受雨水的冲拂。

既是幻想,那自然是要将自己想成独带光环的主角啦。起初会想,她是怕影响我的学习才忍痛与我分开,待我学业有成金榜提名之际,一切都云销雨霁,我们回归幸福生活吧啦吧啦……后来再想,她离开我是真的,但我自此发奋图强卓有成就,日后同学会上再次见面,我光鲜亮丽可她生活并不如意,因而悔不当初之类云云……总之,看了那么多童话和青春校园爱情偶像剧,哪一个稍加变通,都可以成为我自导自演的或煽情或另类剧本。唯一成不变的是,不管她是女主还是女配,我永远是那个有故事的男主角。

这种状态要持续多久真的不好说。至少我到现在为止还是常常会胡思乱想,或许已经成了一种改不了的习惯也未可知。

故事越看越多,突然惊觉故事虽可说是大家都在看的故事,可有些话,偏偏只能是你一个人的内心独白。如此这般,浑浑噩噩中补习时光飘然而去……

高考前后是妄想症犯病最为频繁的时候。考前,总期待她能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其实最为平常的方式又如何了)给我鼓励,考后,又希望能从她处得到一点略表关心的询问。结果如何自不用多说,我收到了最为普通的朋友的问候,却独没有她的丝毫音讯。

之后辗转打听她的近况,和她一所大学的朋友吞吞吐吐不无尴尬的告诉我,她不再单身,见过她和男友一起走在学校,颇招人羡。实话说,我并没有为此感到多么伤心,她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分手时也明确表示想在大学好好谈一场像样的恋爱,所以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我即将离开去另一个城市上大学,故而想从朋友手中要到她的联系方式,不去说从前,只作为离别前一场简单的寒暄。朋友给了我她的号码,委婉提醒:嗯……我想,说话还是注意点好,毕竟她现在不是一个人,你说呢?……

我说?我说,嗯。

……

看了那么多故事,突然发现,每个故事里面除了主人公,还有一道道风景,一个个配角。你将自己当作主角,殊不知你只是那些风景眼中的配角,是那些配角眼中另一个可怜的自己。

人人都说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这话不错,但那仅限于你的人生。你的剧本,谁做主角自是你说了算,可不能忘了,任何人都有选择拒绝出演的权利。而作为你,是被别人当做路人甲乙丙丁,还是漫漫人生路途中的一棵行道树,如何知晓呢?

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那棵行道树。你抖抖叶子,是换得别人径直走过,还是驻足依靠,亦或依树建屋?

谁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NSRunLoop NSRunLoop是消息机制的处理模式 NSRunLoop的作用在于有事情做的时候使...
    KK_boy阅读 499评论 0 0
  • 五点三十分 准时起床 刮胡、排便、刷牙、洗脸 二十分钟后 换好衣裳 一杯温开水 正好放在手机旁 一饮而尽 不热不凉...
    北京军的阅读 215评论 1 2
  • 【一】 “你为何不躲……” 看着柳白的胸膛,如墨染般晕开的鲜红血液,我的手止不住地颤抖,手中的洛璃剑正深深刺在他的...
    文朴阅读 1,770评论 109 90
  • 经营幸福美满家庭的三个方法: 一是爱自己,让自己更美。想尽办法,让自己愈来愈美,让自己的身体、相貌、声音、动作、语...
    吾家有麒阅读 668评论 0 0
  • 2016年新的学期开始了,这是在这里的最后的一个学期了,这学期,意味着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路的开始。 难怪期待的回...
    coffee漫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