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小动物照片(多图慎入)

      写在前面的话:以下照片是用卡片机或者手机拍摄的,没啥技术、艺术水准可言,主要觉着有意思、好玩就拍下了。各位也就随便看看吧。

                                                                      麻雀

掉在水缸里的小麻雀

      院子里放了一口大缸,由于下雨,里面有些积水,这只麻雀不小心掉进去了,扑通声及时地得到了我的注意。找了个长柄撮箕把它艰难地捞出来,由于它老是在动,脱离“苦海”前,甩了我一身水。捞出来后,把它放在阴阳相间的地方,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飞走了。

这一张拍摄于2014年的12月

      额外说一下,麻雀已被收入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了,手痒痒、嘴痒痒的请手嘴留情,时代不同了,观念也得改变。

      古人在谈及志向时总会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之类的话语,可它们那小小的翅膀与大鹏的 “其翼若垂天之云”相比,明显是用麻雀的短处与别人家的长处相比。还有形容麻雀叽叽喳喳的,不知道人类制造的声音在麻雀眼中是啥样的?

                                                                                戴胜

引吭高歌的戴胜
长着长长嘴巴的戴胜

      这种鸟,长着长长的嘴巴,我一直认为是啄木鸟,终于有一次在网上查了一下,叫戴胜,是以色列的国鸟。百科上还说这个“胜”与西王母有关,因为像西王母戴的“胜”。说到“胜”,不得不提及《中国的神话传说与古小说》,里面提到西王母戴的“胜”,代表着平衡,所以她才用簪子划出银河,阻隔了牛郎与织女,这是为了维持男耕女织世界的平衡。前几天看《钗头凤》时,“东风恶,欢情薄”,不知陆游母亲当时的想法与西王母的是一样的么?或者大多数的母亲也有这种想法?

                                                                            花斑蚊

一掌拍死的花斑蚊“画像”

      这个蚊子,我百科了一下,应该是花斑蚊(身体最大特点是黑白相间),被我一掌拍死,留下这个“画像”了。蚊子,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不仅吸血、叮咬人,还传播病毒、疾病。据说蚊子出现在一亿多年前,其祖先大约有现存种类的三倍大,想象一下,现在要是有这样大的蚊子出现,不知道人类该作何感想。有时候无聊的时候会想,同样是生命,如果没有人类的存在,没有以对人类是否有用的观念来看待它们,它们会是怎样的一种生存境况呢?

                                                                                 红耳龟

悬空的红耳龟

      表妹养了两只红耳龟,14、5年了,由于上学需要租房,便将龟龟放在我这里寄养。今年9月26日农忙时,大门打开,散养的红耳龟,其中一只没有了,就剩下上图的这一只了。龟龟从来没爬出过大门,刚开始以为躲在哪里,自己过些天会跑出来的,几经周折,才得知被村里的一个人捡到了,询问时,一会说送人了,一会说放生了。我不想说什么,该骂的,背地里也骂了,毕竟是公共场合,就不口出污言了。还是心存愧疚。

      可能龟龟品种不同,这个红耳龟爬行速度还是挺快的。龟龟在室内活动,尤其是夏天,房间就变成臭臭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随处大小便了。

                                                                         燕子

燕子
燕子与另外一种不知名的鸟在“躲猫猫”

      燕子衔泥垒窝,去年垒的窝被某人给捅了,理由是泥做的,时间长了,会坏掉,于是今年燕子重新垒了,看着两只燕子一点点地垒成现在这个窝,真的很惊奇于大自然的神奇。在这个窝里,它们生儿育女。无耻的一件事是,没过多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窝又被这个某人给捅了,看着雨中来回飞的燕子,心里只是感慨,我不是主人,没法决定这一切。燕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徘徊几天后,便不再看到它们了。不知明年还会有燕子来重新垒窝吗?

                                                                         松鼠

自由的小松鼠

      这么多年来,这是唯一 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松鼠,家里这片地方不是松鼠的生长地,可能是私人喂养,它趁机逃出来的。当时我在房间里玩手机,余光看到一个黑东西进来了,以为是老鼠,立刻紧张起来,再慢慢抬起头来,看到毛茸茸的尾巴,瞬间放松了,再转化为欣喜。我们互相看了看,它立刻跑出去了,我也立马追出去。它跑到外面的一个房间里,我能看到它,它也能看到我,其实我第一反应是把它捉住,第二反应想到了《借东西的小人》里那个令人厌恶的抓走阿莉克提妈妈的老太婆,瞬间为自己感到羞耻。想着拍几张照片就好了,结果手机拍出的效果非常不好。于是对它说,你不要跑,我不抓你,我进屋拿相机,给你拍几张照片就好了。于是我飞速地跑进屋找相机,再赶快跑出来,它还在那个地方,我赶紧拍了N张照片。我感觉拍好后,它也趁隙跑了。不知道它后来怎样,只能祝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起古典园林这个话题,心中一直在纠结忐忑,中国古建专家陈从周先生说过“不知中国画理,无以言中国园林”,我对中国画理...
    沉木花香阅读 1,774评论 1 23
  • 欣赏自己: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
    芊润阅读 181评论 0 0
  • 水化仙阅读 169评论 0 0
  • 某一个电视电影作品如果想要盈利的话,观看群体超过一定数量才可能达到目标。韩国人口总数约为5000万人,因此该国...
    七立方阅读 234评论 0 0
  • 父亲离世11年整,我也用11年的时光来努力忘却那与父亲的从此阴阳相隔的夜晚与细节,越是刻意的去忘,越是把那夜无...
    李合平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