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浪费的时间,走过的弯路都会在努力中找到

你说,这些日子公众号怎么不写文章了,是不是又犯懒了。你别说,小伙子你对你妈还真了解。这几天的确是犯懒了。找不到动力,能拖就拖,我就像你奶奶嘴里说的那样,是个小墨,给点力量就动一下,没有外力就原地踏步。

前天给你视频,你不接,留言也不回,本来想再打个电话,想了想也没什么事就算了。后来才知道你已经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开始飞了。在郑州过夜,第二天才回来的。臭小子,这么大的事,竟然也不给我说一声。

这两个月,你知道我是怎么过得吗?,那种放不下又帮不上忙的心像热锅上蚂蚁,密密匝匝的压抑都要滋生出了暗伤。

记得那天中午我正在厨房做饭,每一道菜都用了心的去做,软甜适中的红萝卜片,青翠欲滴的芹菜炒肉。鲜艳的西红柿炒鸡蛋,爆炒白莲藕。都是我拿手好菜。一盘又一盘端上餐桌,心里正美着呢。

你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顿饭的味道。是你爸爸接的,他放下电话说,你的工作中很重要的登记证丢了,翻遍了所有的角落都没有,估计是丢在了大街垃圾车拉走了。失落,伤心,难过的像个孩子。语气夹杂着哭腔,爸爸你知道吗?“这件事在我们单位是个很严重的失职。经理开会的时候经常强调这个登记牌的重要性。如果丢了它就相当于警察丢了抢,这么”严重。有随时被单位开除的可能。全家人听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瞬间被石化。就这样一顿味道鲜美的饭菜被你搅和的如同嚼蜡。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一家人都陷入一种失落的情绪里,无形之中被分为两种思想,病中的爷爷奶奶很为你感到惋惜。天天为你唉声叹气。

“你说,这要是真的丢了工作,他还会找到什么样的好工作呢?他学的专业太单一,恐怕今生就是打工的命。唉,好可惜。”

“打工有什么不好,我看有很多打工赚钱养家过一辈子的也很幸福。这样的人多的很,你们都不用操心,操心也没用,所有发生的事都是该发生的,这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坎,经历波折才懂得珍惜,这是好事啊!”对于对佛学颇有研究的爸爸来说,多大的事在他心里都不算什么。这次也是。他不住的说,这是好事。这是老天再替赞教育孩子。应该多往好处想。

我对你爸爸的想法很不理解。甚至理解为是他在有意推脱责任。于是,偷偷给你打电话问询你还有没有好的补救办法。

“以前我们同事出现过这样的事,他通过中间人花钱又重新入了职,可是,听说他父母给他出了不少的跑路费。妈妈,你说咱们家会帮我拿出这么多钱吗?”

这样的问题在家一抛出来,像炸了锅,爸爸的意思,一分都不出,而且态度强硬,摆出条条道理很顺利的说服了爷爷奶奶。

他说,早就对你的生活方式有太多的意见,保留在心。你自参加工作以来,都是在自私的考虑你自己,单位有宿舍你不喜欢非要租房住,下馆子,酒吧,咖啡厅。似乎成了正常的生活方式。开销大而你又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还埋怨我们老土不懂生活。这次家里不仅一分不出,在今后的生活里也不能给你,这是你自己的难关,必须自己咬牙坚持,如果你真的在北京混不下去了,回家发展或许还能闯出一番天地。”

“这是让他成熟的最佳时机,如果你们什么事都替他做好,他永远也长不大,以后也做不了一个合格的丈夫,有责任心的好父亲。”

世上的事是个圆形的,你失去的,只要你将来行得正,走的端,都会再回到你身上的。这就叫轮回。”爸爸为了说服你和大家也真是下了一番功夫。

有那么几天,你我也放下了这件事,我不在想今后你离开单位的生活。而你也能平静的接受自己闯祸的后果。

如果以前有人问起你的成长经历。我们立刻赶到眉眼带笑。爷爷奶奶也会自豪的夸你一个小时也停不下来。

我家大孙子,从小到大都没让父母操心过,上学不认真,培训班他不上,在学校他晃晃悠悠,在家里就没看到过他拿起过书。书包里没有笔,写作业随便找根笔,考试的时候就前后同学去借。家长会只希望老师没有对你指名批评,我就谢天谢地了。

对于你的教育,我们遵循了爷爷的教导,顺其自然,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于是,从小到大爱玩的你,就没见过你对学习上心过,家里对你学习从来没给你过任何压力,这种散养的教育理念,让这个从来没有受到你学习差影响,舒适,宽松的接受了你不爱学习的现实。只要求你少去网吧,放学后准时回家。马路对面就是你的学校。初一那年奶奶说,你在学校要好好学习,不然的话,我站在客厅窗台就能看到你在学校的一举一动。嘴巴开始长胡子的你居然相信了。

中考,凭假期学的那点吉他水平,拨拉了几下,仅仅高出分数线两分考入市里不错的艺术高中。五音不全的你学了个美声专业。高考时别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处艺考。唯独你爸爸妈妈像和自己没关系一样对待你高考这件事,你一个人只参加了几个航空专业的考试。还都是在本市设的考点。

一路跌跌撞撞考了个航空大专院校。谁也想不到你在大学期间脑子开了窍,认真学习,认真谈恋爱,一样都没拉下。毕业后却很幸运的凭自己的运气和努力进入这个单位。一直是咱家的骄傲。好不容易过了一年的实习期,刚刚签了合同,这新的生活刚刚开始,又出现这档子事。如果真的为此失去工作,真是太为你惋惜了。

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不光是你爷爷奶奶,还有你这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妈妈。

于是我不断给奶奶做思想工作,希望她改变态度,尽家里的能力来帮你,奶奶被我说得动了心,想用权威来说服固执的爸爸,而此时你却很平静的告诉我们,你已经决定了,在单位一天就好好干一天。单位还没有开除你的意思,暂时停止了你所有的飞行工作,以帮忙的名义在总公司坐班。只给开基本工资,取消了任何补助。你的苦日子真的来了,可是我却听到了在安慰我。

“你们就放心吧,无论今后有什么样的结果,我都能接受。”

妈妈,别操心了,照顾好爷爷奶奶,弟弟。我没事的。

妈妈,早点睡,不要熬夜。我很好。

你语气沉稳而安静,听不出一丝凉意。在接下来的日子你的改变更让我吃惊,你拒绝家里给你资金帮助。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日常开销,认真过起了没有钱的日子。

“你说,这次真的改变了我很多,价值观,金钱观,甚至也慢慢懂得了人际关系的距离。没事做的时候,我在公司很努力的自学外语。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诚实做人,守信做事。我相信我自己,你也要相信你的儿子哦。”

前段时间看到你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堵车照片,你说,总会过去的,生活也如此。我瞬间感到了自己内心的无明和贫乏,同时也为有你的成长感到欣慰。这个世上谁都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太多的事实无常,谁又能拯救了谁。只有不躲避,闭起眼睛屏住呼吸承受。努力,踏实的走每一步,相信自己,完善自己,做好自己。真的没有任何捷径。

记不得上次你发的小视频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你习惯每到一个城市拍摄那里的美丽风景和天气。似乎所有事故都已远去。你走过弯的路,浪费的时间,都会在努力中得到回报。

就像现在沉默的你,不说话,但心藏冷暖。有些事,不必急着寻找答案。把它交给时间吧。

你只需要安静踏实的做好自己。总有一天你回明白,生命中随时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只有你自己,你自己一个人承担。

得之太易者必不受珍惜,唯有付出代价,万物使有价值。这句话是对朋友圈的签名,当是你做出表达,我不对此产生怀疑,这是坚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