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带子入宫 偷天换日谋国 ——赵姬、李嫣上位记

导语:秦始皇嬴政以大毅力、大武力统一了六国,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但却没办法摆脱自己出身被诟病的阴影,吕不韦以大智慧实施了偷天换日之计,谋得秦国权柄,却没想到最终死到了自己儿子手中。而这样荒诞不经的事情不光在秦国发生,在当时的楚国同样也上演了,并且后者更具戏剧性,让人感觉匪夷所思。其实利用性贿赂攫取利益,早已有之,只是赵姬、李嫣二人被历史记录在册罢了。就在整理撰写这些文字的时候,韩国爆发了“李胜利事件”,现代版的性贿赂被放到了光天化日之下。而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事情并不会因此而消失,只是变得更加隐蔽了,在这个过程中,女性起到了怎么样的作用,姑且留给历史评论吧。

上篇  赵姬

战国末期,诸侯各国的政治出现了新的趋势,那就是下层社会人士不满足于被奴役,开始通过做门客、献箴言等方式参与到统治阶级决策中,试图影响国家走向。大贵族也逐渐形成势力,开始明目张胆的干预国家决策,尤其是战国四公子之一,他们虽然被历史标榜为政治小清新,可实际也是个一个个政治集团罢了。

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后,走上了国富民强的道路,开始把眼光瞄向了中原各国,四处征战,威名日盛。周赧王也将土地与象征国家政权的九鼎赐给了秦国。而赵国的赵武灵王通过推行“胡服骑射”政策,国力大增,与秦国的势力不相上下。

在廉颇的指挥下,赵国先后两次击败秦国的进攻。秦国被迫将太子安国君的儿子异人送入赵国作为人质。当时战败国为了求得战胜国的宽宥,就主动把太子送给对方,以显示自己的诚意。

不过,虽然秦国把自己太子的儿子送到了赵国,但两国之间依然经常发生冲突,致使异人在赵国并不受人待见,生活窘迫,前途渺茫,自然也没有愿意理这个落魄人。异人就经常出入酒肆、花房,不是喝的酩酊大醉,就是和女子追逐玩闹,以此来麻痹自己。

而这却引起了一个商人的注意,他就是珠宝商人吕不韦,他开始有意无意的结交异人,一起喝酒,一起听曲。

异人在赵国举目无亲,有个人愿意同他举杯邀明月、听他诉说苦楚,替他设想将来的政治路途,他真是感激涕零,就把羁旅异乡的苦衷,向吕不韦一一倾诉。

经商多年的吕不韦,精明地看到了“商机”。他意识到把宝押在这位暂时不得志的未来太子身上,比买卖珠宝更有利可图。他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投资在田地上,终日辛苦劳作,即使收成好至多只能获利十倍;投资在珠宝上,每天奔走买卖,即使运气好也只能获利百倍;而投资在政治上,帮助一个人定君安国,一旦成功便可享一世荣华,还可福泽后世。”这应该是他的内心独白。

吕不韦开始帮助异人四处活动。首先,他用大量的珠宝买通了秦昭襄王的太子安国君的宠妃华阳夫人的姐姐。通过这个姐姐,给华阳夫人贿赂了更多的珠宝,并进言:“您虽然是安国君最宠爱的妃子,但是并没有子女。应该尽早的过继一个,不然等到年老色衰,又有谁来给你养老呢?现在异人在赵国当人质,夫人何不乘此机会立异人为嗣子,这样他必感恩戴德,夫人也终身有靠。”这一套说辞正好击中了华阳夫人心坎。当夜就转告太子,决定立异人为嗣子。吕不韦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异人,异人自然是感激涕零。从此两人的交情越加深厚。同时,吕不韦又支援了异人大量的金银财宝,让他广交好友,聚拢人气。

在取得异人的充分信任后,吕不韦开始谋划另一件事。他在邯郸物色了一个歌妓——赵姬,此人生得一点樱唇,两行碎玉,袅娜娉婷,楚楚动人,吕不韦重资买来为妾,赵姬觉得自己撞大运了,竟然一步登天,成了富商太太。

三个月后,赵姬有了妊娠反应,别提她心理有多高兴。母凭子贵,赵姬梦想着自己如果生个男丁,那在吕家位置就会更进一步,自己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那种看人眼色的日子了。

其实这只是吕不韦第一步。当他知道赵姬怀孕了,就打算和赵姬说说自己的计划,毕竟她是一个重要棋子。一天晚上,两人亲热后,吕不韦对赵姬说:“我打算投资秦国,虽然现在有了异人这个盟友,可还不够牢靠,我想让你去侍奉异人,异人现在没有棋子,你如果能给生个男孩,异人必会立为嗣子,异人过世后,此子必然登基,你我夫妇就会权倾天下!”

赵姬愣了一会,双手抱在胸前,静静的看着吕不韦,泪水在眼睛里打转,她猜想这个计划吕不韦肯定谋划很久了。自己终究只是别人眼中的工具而已,片刻宁静后,赵姬答应了。

第二天,吕不韦设宴请异人。珍馐百味,盈满筵席,笙歌舞女两边排立。酒到半酣,吕不韦让赵姬盛妆出来劝酒。异人见赵姬云鬓轻挑,蛾眉淡扫,玉步轻移,香风袭人,禁不住目眩心迷,神情恍惚,只顾偷眼相窥。赵姬虽心中苦楚,却也秋波宛转,与他对视后娇羞不语。赵姬敬酒进前,异人接酒,左顾右盼,目不舍离。正好吕不韦醉酒在席间打瞌睡。异人便去拉赵姬的袖子。赵姬半就半推,不防座上酒杯啪的一声掉到地上,听见动静的吕不韦厉声呵斥:“你敢调戏我的姬妾?”异人慌忙回头看,见吕不韦已怒气冲冲地站在座前,顿时吓得魂飞天外,只好跪地求饶。

吕不韦又冷笑说,“我与君交好多年,你为什么这样羞辱我,就算是爱慕我的姬妾,也可直言相告,何必鬼鬼祟祟?”

异人听了,顿时转惊为喜,向吕不韦叩头哀求:“异人身质此处,客馆寂寞,欲求赵姬为妻,若蒙见赐,此后如得富贵,誓必图报。”

吕不韦沉吟不语。异人又说:“在下生当衔环,死定结草,誓不敢忘!”

吕不韦假装生气地说:“既然殿下中意,就送给你,谈什么报答呢。”吕不韦将他扶起来,让赵姬坐在异人的座侧,一直饮到深夜,才让赵姬陪伴异人上车,同返客馆。

异人得到赵姬之后,与赵姬天天腻在一起,不觉八个月有余,赵姬生了一子,生得隆准长目,方额重瞳,生下来就有牙齿。因孩子生日是正月元旦,便取名为赵政。

公元前257年,秦赵失和,秦国大军猛攻赵国都城邯郸,企图一举攻下赵都,灭掉赵国,赵国进行了殊死抵抗。

面对秦军的亡赵之举,赵国最高当局断然决定杀掉秦国质子异人。吕不韦得知这一消息后,用重金收买了卫兵,带着异人逃出了邯郸。但是,赵姬母子却没能一同逃走。

在异人逃离赵国之后,赵国当局全力抓捕赵姬母子。赵姬母子东躲西藏,过着颠沛流离、心惊胆战的日子。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谢世,太子安国君即位为秦王,他就是秦孝文王。安国君即位之后,立子楚(异人改名为子楚)为太子。子楚当太子的消息传到赵国后,赵国主动找到赵姬母子,非常礼遇地将他们娘俩送回秦国。

公元前247年,在位刚刚三年的秦庄襄王,抛下如花似玉的夫人赵姬溘然离世,追随仅当了三天正式秦王的父亲去了。   正当盛年的赵姬一下子变成了未亡人。虽然13岁的儿子嬴政当上了秦王,自己成了王太后,但是,这位少妇王太后的日常生活却没了往日的活力,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孤孤单单。

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赵姬成了太后,吕不韦一手把持朝政。两人肆无忌惮地过夫妻生活了。但吕不韦已步入中年,并且把心思都放在了朝政上,再加上害怕被嬴政日后长大发现,所以有了抽身的苗头。

吕不韦在苦思冥想后,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这个人就是嫪毐。据说此人不但阳物雄伟,而且在房事上也是天赋异禀。

吕不韦时常在赵姬面前大力称赞嫪毐的绝技。赵姬听的心痒难耐,想亲自试一试。

于是吕不韦指使人拔去嫪毐的须眉,板做太监,到后宫去服侍赵姬。赵姬引嫪毐登床,一试果然久战不疲,惹得赵姬乐不可支,如获至宝。从此赵姬与嫪毐在后宫朝夕贪欢,不久赵姬就怀孕了。

赵姬担心事情败露,就和嫪毐商议,搬到其他地方居住。赵姬找了个借口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想到距皇宫20公里外的雍宫修养修养。嬴政自然是答应了母亲的要。

这让赵姬、嫪毐二人高兴坏了,二人也更加肆无忌惮,以至于赵姬连生两个男婴。嫪毐也在赵姬的帮衬下官运亨通,被封为长信侯。嫪毐也想效仿吕不韦让自己的孩子登上王位,就筹谋着弑君。

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日子一长赢政对此也有所耳闻。此时的嬴政,已经羽翼丰满。为了加强自己的王权,他快刀斩乱麻将嫪毐五马分尸,并且借口嫪毐是吕不韦所送,说吕不韦是嫪毐的同谋,本该处斩。但念他并未参与谋反,且对国家有一定的积极贡献。就削去他一切官职,回自己的封地河南养老。吕不韦在接到旨意后,就知道一切都完了。眼看着自己费尽心机几十年的计划毁于一旦,也在绝望之中饮鸩自尽。失去嫪毐的赵姬,本就被打入冷宫。如今又听说吕不韦死了,也再三四年后郁郁而终。

下篇 李嫣

相对于秦国的日渐强盛,楚国则逐步开始走下坡路。

楚国的祖先曾经是帝高辛氏的火官,是战国时代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建国800多年,一直是最有希望统一中国的诸侯国之一。楚悼王时,吴起曾主导了变法,虽然最终变法失败,但也使得楚国的国力实现了新的飞跃。《史记》说,“南平百越,北并陈蔡,却三晋,西伐秦。诸侯患楚之强”。可惜的是,这种强盛如回光返照,随后楚国就走向了灭亡之路。

第44代国君楚考烈王曾经在秦国做了10年人质,春申君黄歇一直陪伴左右。说个题外话,研究战国末期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国君都有做人质的经历。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但秦国拒绝放太子熊完回国。为了避免楚顷襄王死后楚国政局生变,春申君冒死掩护太子熊完逃回楚国,而他自己却差一点被秦昭王杀死。春申君回到楚国三个月后,楚顷襄王去世,太子熊完即位,即楚考烈王,他任命黄歇为国相,国家大事全凭黄歇做主,其封地在淮河以北,号称春申君。

此时,在赵国邯郸城的李园、李嫣兄妹二人,正在酒馆混生活,男的跑堂,女的洗刷。他们的父母早在长平之战中身死。机灵的李园人虽然在酒馆,可志向却很远大,每天趁着跑堂的机会,打听各国的形势。当听到楚国的春申君在广招门客,并且出手阔绰,待遇很好。他就悄悄领着自己的妹妹李嫣投奔了春申君。

话说楚考烈王在位多年,后妃成群,却无一人给他生下男丁。春申君为这事,日思夜虑,无奈之下想出了个招,从民间选来一大批适婚生育的妙龄女子,送给楚考烈王,以期早得收成。可天不遂人愿,楚考烈王挥汗如雨,结果仍是旱地插秧,颗粒无收。

作为门客的李园得知春申君正在为楚考烈王无子的事忧心,就想着怎么帮帮他,也算是尽了门客的责任。

他打算让自己的妹妹李嫣去试试。当得知春申君以前送的很多女子至今杳无音信,才意识到应该是楚考烈王有问题,这让他苦闷不已。即使妹妹再漂亮,进了宫,生不了孩子,终究也会失宠。

他忽然想到了吕不韦的偷天换日计,心下踌躇:“必须要让妹妹先有妊娠反应,然后再进王宫,到时如果生了男孩,登上王位,那就是我的外甥啊。”可到哪找能和妹妹同床的男人,这让他头疼不已。他想到了春申君,这个人无论才貌、地位都可与楚考烈王媲美。于是他打定主意先把妹妹献给了春申君黄歇。而李嫣从小跟随哥哥受人冷眼,甚感地位卑微,听了哥哥的计谋,觉得很是道理,他愿意听从哥哥的安排。但也怕自己太主动,春申君反而不待见妹妹,于是他决定略施小计。

有一天,李园向春申君请假回家,在没有向春申君打报告的前提下,擅自延长假期,故意晚归。等归来时,春申君微有怒意的责问他。

李园说:“我有个妹妹叫李嫣,有点姿色,齐王听说了,就派大臣来求娶。我无奈只能陪着齐国的使者喝了几天酒,所以才错过了回来的日期,请主公见谅。”

此时春申君想到:“此女名声在外,必是一个姿色绝佳美女。”遂问曰:“是否已经定了聘期?”“正在商议着呢,还没有最终确定。”李园不慌不忙的答道。“能让我见一面吗?”春申君又问道。“我在主公的门下,我的妹妹就是作为女流之辈,哪有敢不从命的。”李园似乎早有准备的回答道。

于是李园找了一个擅长化妆的妇人,匆匆忙忙的一起回到家中,他让妇人把李嫣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亲自送至春申君府中。

春申君一见大喜,美女见得多了,像李嫣这样的仙女却很少见,当即给李园赐了白璧二双,黄金白镒,让他的妹妹留下侍寝。

两三月光景后,李嫣竟然有了妊娠反应,春申君是乐不可支。

此时,李园开始实施下一步计谋,他给小妹交代了一番。借缠绵之际,李嫣在枕边对春申君说:楚王对您的尊重亲近,连他的亲兄弟们都没法比,你做宰相把持政权已有很多年,楚王的兄弟们一定对你是羡慕嫉妒恨;楚王没有子嗣,将来一旦去世,王位就只能传给兄弟中一个,到时候他们还不反过来报复你?春申君听了,一脸忧戚。李嫣接着说:灾祸降临时,别说相位和封地,贱妾担心你的性命。春申君毛骨悚然起来。这些年,对楚考烈王的几位兄弟,多有得罪,免不了他们会怀恨在心,春申君不敢继续再想下去。不由得问李嫣:爱妾有何妙法?

李嫣见春申君上了套,略作羞怯状,随后按着哥哥李园的吩咐说道:“今妾自知有身矣,而人莫知。”现在我怀孕的事,别的人都还不知道。我在你这儿待的时间又不长,以你在楚王心目中的地位,将我进献给楚王,我一定会让楚王宠得我爱不释手,我将假称怀了他的孩子,若是再蒙老天保佑生下儿子,那不就是你的儿子做了楚王吗?楚国事实上就成你的了。

春申君听后,如梦初醒。第二天就悄悄安排李嫣到别馆去居住。随后春申君入宫谒见楚王,并对楚王说:“我的门客李园的妹妹叫李嫣,实乃绝色佳人,并且看相的说她有生儿子的命,是大富大贵之象,齐王也曾经派人来求娶,大王不能让他人占了先机啊。”楚王一听有美人,于是就派人宣李嫣入宫。

李嫣使出浑身解数,楚王对她很是宠爱。到了产期,李嫣生了对双胞胎,长子名捍、次子名犹。楚王高兴的都不知道说什么了,于是将李嫣立为王后,长子捍立为太子,还将李园封为国舅,让他身居要职,与春申君平起平坐。可李园一直担心妹妹的事泄露了,对春申君心生警惕,处处防范着他。

公元前238年,在位25年的楚考烈王因病久治不愈,李园想起妹妹怀孕之事,害怕春申君告发,于是就动了杀人灭口的念头。四下里寻找勇力之士,收置门下,厚其衣食,以结其心。

春申君手下门客众多,有个叫朱英的看穿了李园的阴谋,就告诫春申君应该有所防范,但春申君没有听他的劝告。这个门客见春申君不听,就知道春申君离死不远了,为了防止自己受到连累,他就逃走了。

17天后,楚考烈王去世了,李园抢先进宫,在宫门口埋伏了几十个亡命之徒,春申君前脚踏进宫门,不等他明白是怎么回事,李园的打手一哄而上,刺杀了春申君。接着,李园将春申君全家老小统统杀光。

春申君虽然死了,但他的儿子悍却登上了王位,史称楚幽王。此后的楚国内忧外患,内部政局不稳,权力争夺激烈。李园最后也未得善终,被楚幽王的弟弟尽灭其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