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恩要塞1945----元首特许的突围行动---

冯涛

苏军在1945年1月12日发动冬季攻势之后,苏军波罗的海第1方面军和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已经东普鲁士多地成功突入德军防线。

不久后,苏军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在罗科索夫元帅的指挥下,向位于华沙城西北200公里处的西普鲁士城市托恩(Thorn,今波兰城市托伦)方向发起了大规模攻势。该方面军的左侧为朱可夫元帅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

苏军此番冬季攻势的目的在于突入但泽地区(Danzig),以此将东普鲁士与德国其他领土分割出来。为此,德军不得不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苏军大规模攻势。但是,德军又该如何行动呢?

1945年初,苏军已经赢得了兵力和物资的绝对优势,而德军则早已失去了战略上的希望。德国只能将包括托恩、库尔姆(Kulm,今波兰海乌姆诺)和格劳登茨(Graudenz,今波兰格鲁琼兹)在内的一系列维斯瓦河畔城市宣布为要塞城市,绝望地下令这些城市的守军“战斗至最后一颗子弹”!

然而,这些城市此时与其说是要塞,更像是一座座淹没在苏军大规模攻势洪流中的孤岛。希特勒“战斗至最后一人”的战略给德军带来了严重损失,却无法阻止苏军继续向西突破。

1945年1月底,苏军包围了被希特勒宣布为“要塞”的维斯瓦河畔城市托恩。1月30日,托恩要塞守军意外地接到了来自希特勒亲自下达的突围命令。当守军获知突围的命令时,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元首已经下令立即撤离托恩要塞。”此时,德军约有32000人被围困在这座维斯瓦河畔的西普鲁士要塞城市。

一场生与死的竞速就此拉开了序幕。

■1945年初,希特勒在空军总司令赫尔曼·戈林的陪同下视察前线。战争末期,希特勒将一座座德国城市宣布为要塞,下令德国国防军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这些城市。但是,德国军人的誓死抵抗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德国走向战败的总体形势。
■在19世纪,托恩要塞当属欧洲同类型要塞中体系最大的要塞。这座维斯瓦河畔的要塞城市在1920年被割让给波兰,直至1939年才再次回归德国。第二帝国在1872年开始筹划修建托恩要塞,随后在1878年正式动工。在大约30年时间里,德国围绕着托恩城共修建了约200座要塞工事,其中包括7座主堡、6座中堡、6座要塞炮台以及大量步兵、炮兵和弹药堡垒。在托恩要塞体系中,第一线为距离托恩城数公里的一些要塞炮台。直至1945年仍该要塞是一座任何进攻方都无法忽视的大规模要塞工事群。目前,托恩要塞的大部分工事仍矗立在当年的战场上,且保存状态很好,由一条长约40公里的旅游道路连接着,其中一些可以免费参观。

1945年1月21日,骑士十字勋章获得者奥托-约阿希姆·吕德克中将(Otto-Joachim Lüdecke)被任命为托恩要塞司令。他获悉苏军已经突入要塞外环防线,并进入了南部战线的内环区域,成功攻入南部战线的一座堡垒。托恩要塞为德军在维斯瓦河流域西普鲁士地区防线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德军无论如何必须守住该地。除托恩城内的部队外,他还负责指挥这座城市外围大量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修建的堡垒工事。

吕德克中将随即驱车前往托恩,于1月22日深夜23时抵达。这时,他才获悉守军已经击退了突入南部战线一座堡垒的苏军,并歼灭了突入要塞内环的苏军。但是,由于缺少兵力,守军已经无法守住外环防线,只能在那里部署薄弱的警戒兵力。

■托恩要塞司令奥托-约阿希姆·吕德克(1895~1971)吕德克曾担任第56步兵师和第264步兵师师长,先后参加过波兰战役(1939)、法国战役(1940)、比亚维斯托克-明斯克战役(1941)、库尔斯克战役(1943)和斯摩棱斯克战役(1943),期间于1943年8月8日以第56步兵师少将师长身份获得骑士十字勋章。吕德克中将指挥托恩要塞守军突围成功后,于1945年5月被美军俘获,随后又被移交给英军羁押,直至1948年获释。

尽管守军击退了苏军在21日的进攻,但是苏军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将势必加强进攻的力度。在此形势下,托恩城自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次以战区身份登上了国防军总司令部的相关报告。

但是,鉴于苏军的绝对优势以及己方弹药严重短缺的现实,吕德克中将根本看不到任何全身而退的希望。

此时,托恩要塞守军包括一些支离破碎要塞部队、一支装备了72门88毫米高炮和一些20毫米高炮的防空部队、托恩候补军官和士官学校的学员队,以及正在组建中的第31人民掷弹兵师。第31人民掷弹兵师尽管人员充足,但没有装备任何火炮。另外,一些人民突击队单位被部署在最前线,但是他们中没有炮兵可以操作要塞炮。德国陆军总司令部原计划在托恩要塞投入5个师的兵力,但吕德克中将抵达后托恩时并没有看到其他4个师。经过与陆军总司令部交涉,陆军总司令部才调来了从华沙附近撤来的第73步兵师。

陆军总司令部要求托恩守军至少坚持三个月的战斗,但是吕德克中将经过核算,预计守军的弹药实际上只坚持3天的大规模战斗。油料情况也是如此。为此,陆军总司令部要求守军在要塞内环修建一座临时机场,以便为其空运弹药并疏散伤员。但是,修建机场的计划根本无法进行,因为要塞内环地带根本没有足够空地库修建机场。事实上,在整个苏军围困托恩要塞期间,德国空军只在两个晚上向其空投了少量弹药。

吕德克中将发现要塞司令部的人员构成根本无法指挥战斗,不得不试图从第31人民掷弹兵师和军校学员中寻找有前线作战经验的军官。

苏军围城部队的主力为瓦西里·波波夫大将(Wassli Popow)第70集团军的绝大部分步兵师。这些苏军部队大多装备了重型火炮,意图以此将周边的德军堡垒工事和这座拥有大量北德意志风格哥特式砖木结构建筑物的城市夷为平地。

1月25日,苏军完成了对托恩要塞的合围。吕德克中将派出了一支由军校学员组成的突击队,试图与福尔东桥头堡(Brückenkopf Fordon)守军取得联系。突击队出发后发现,与其前往福尔东,还不如返回要塞。

■1945年1月,海因里希·希姆莱被希特勒任命为维斯瓦河集团军群总司令。希特勒希望他可以阻止苏军继续西进。但是,根本没有军事作战指挥能力的希姆莱在前线基本没有什么作为。维斯瓦河集团军群司令部的一名参谋曾经这样评价到:“军官们根本无法理解他的形势报告,他对于军事指挥的理解如同‘瞎子讲解颜色’!”在经历了一系列战役失败后,希特勒最终在1945年3月解除了希姆莱的职务。图为1945年1月,希姆莱在东线为几名士兵颁发近战勋饰后与获勋者交谈。
■1945年初,一处正准备向德军阵地实施弹幕炮击的苏军重型火炮阵地。苏军在围困托恩要塞的战斗中投入了强大的炮兵兵力。

1945年1月26日,新成立的德军维斯瓦河集团军群总司令海因里希·希姆莱,给托恩要塞发来了一份电报,再次要求要塞守军“无论如何”必须守住阵地。

要塞司令吕德克中将对于绝望的形势心知肚明,他认为部队继续原地防守只会进一步消耗原本便少得可怜的弹药,只能换来得不偿失的成效。于是,他毫不迟疑地下达了准备突围的命令。他似乎看到了突围至己方主战线的一线生机,认为部队可以克服向西突围的距离。

此时,深冬的天气越来越恶劣,气温已经下降到了零下15摄氏度。严寒将首要冲击那些缺衣少食的平民,其中也包括大约600名德国平民和一些持中立立场的波兰平民。如果德军继续坚守这座城市,德国军民必将承受更大规模的平民和士兵伤亡。

在这一极度危急的时刻,吕德克中将竟然又收到了一份来自维斯瓦河集团军群总司令希姆莱的命令。希姆莱在电报中这样要求到:

“托恩要塞的任务是拖住敌军。你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这座要塞。至于弹药补给问题,我会帮你们解决。我会在合适的时间将你们撤出要塞。

望你们尽力完善防御设施,立即将一条城市街道改造为飞机起降跑道。

望你们不要坐等敌军的进攻,应主动实施突击队行动,以精确火力打击苏军的后勤补给通道,以此打破苏军的围困。”

在吕德克中将看来,鉴于弹药短缺和苏军的绝对优势,希姆莱的这种战术指导简直是天方夜谭。

就在守军的形势到了最危险的关头时,吕德克中将找到了一位德军高级代言人。陆军总参谋长海因茨·古德里安大将同样支持托恩守军发动突围行动。他将想法转告给了希特勒。在此之前,希特勒很少下达过撤退的命令,而且几乎没有给被宣布为“要塞”的城市和战区下达过类似命令。

但是,希特勒在1945年1月底竟然给托恩守军下达了突围的命令。他在标记日期为1945年1月29日的电报中简短地下令道:“致维斯瓦河集团军群。元首已经下令托恩要塞守军实施突围行动。”

为此,希姆莱在1月30日给第2集团军司令瓦尔特·魏斯大将(Walter Weiss)下达了行动完全自主权的命令。魏斯大将立即将命令转达给了托恩要塞司令吕德克中将。当吕德克在当天中午时分接到这道命令时,便立即将突围命令传达给了周边被围部队的指挥官们。

吕德克中将最初决定在1月30日23时开始突围,但因时间过于仓促,最后只能推迟至1月31日凌晨5时。

1945年1月31日黎明,托恩要塞及其周边的32000名守军抛弃了所有不必要的重型装备,编为三个行军纵队开始向西北方向突围。吕德克中将让第73步兵师为右路纵队,军校学员部队和要塞部队组成中路纵队,第31人民掷弹兵师则为左路纵队。这三个纵队都部署了兵力可观的殿后部队,一旦行军纵队前锋单位遭遇苏军抵抗,殿后部队必须实施掩护行动。另外,中路纵队还编入了德国平民和伤员,摩托化单位则跟随左路的第31人民掷弹兵师。突围行动中,德军屈指可数几辆坦克和突击炮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援性火力。

■1945年1月31日至2月1日的托恩要塞守军突围路线图。

当天,在北面夺取了库尔姆的苏军部队发现了托恩守军突围的企图,并发现了德军的突围路线。德军必须冒着严寒和冰冻的地形穿越至少50公里的距离。随着苏军继续向西进攻,事实上托恩要塞距离德军主战线的距离也越来越遥远,突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但是,吕德克中将此时已经根本没有任何退路。

1945年2月1日,苏军已经进入托恩城内城,并最终宣布夺取了这座被希特勒宣布为“要塞”的城市。苏军并没有在公告中提及德国守军突围的情况。此时,突围部队的生死战斗仍在继续,他们在沿着维斯瓦河的突围路线上反复经历着艰难且损失惨重的战斗。战斗中,维斯瓦河东岸的一些小村子反复易手。苏军一度切断了德军的撤退路线。

■1944年至1945年冬天,一支德军部队行进在分割托恩南北城区的维斯瓦河冰封的河面上。照片背景处为被炸毁的托恩铁路桥。
■经历了约一周的战斗后,苏军白俄罗斯第2方面于1945年2月1日占领了托恩城。图为2辆IS-2重型坦克正在通过托恩城内的一处路障。

早在1945年1月中旬,德军便在托恩西北方向结冰的维斯瓦河上用钢梁和枕木铺设了一座“钢铁大桥”。这处渡口成了托恩要塞的一处关键救生通道。1945年2月5日,德军又在库尔姆西南几公里处寻找到了一个重要渡口,包括大批伤员在内的许多德军士兵最初在东岸守住了这个渡口。这些士兵最后也在冰冻的河面上跨过了维斯瓦河。

此时,守住这条生命通道成了突围部队的首要任务。库尔姆以北维斯瓦河西岸小城施韦茨(Schwerz)此时仍在德军手中。但是,德军又能坚持多久呢?

由于渡口此时的冰面仍足够厚实,因此一些车辆可以通过冰面过河。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更多的突围部队经这处渡口跨过了维斯瓦河,在施韦茨附近回到了德军主战线,完成了突围任务。

从1945年1月31日到2月8日,托恩要塞约32000名守军在经历了损失惨重的突围行动后,约15000至19000人回到了德军主战线。在托恩要塞被围困和突围行动中,德军阵亡或失踪了数千名官兵,其中包括著名画家弗朗茨·泽德拉克克(Franz Sedlacek)。另外,数千名官兵在突围行动中被苏军俘获。

加入德军突围队伍并最终抵达施韦茨的平民的数量,目前仍没有具体的数字。苏军在托恩要塞包围战和堵截战中损失亦无从考证。然而,德军再也无法阻止苏军继续向西进军了。

■几名从托恩要塞突围的德军士兵在战斗间隙休息。对于托恩要塞守军来说,突围的过程无疑是一次生与死的竞速。
■1945年2月,大批德军战俘在苏军的押解下,行进在一座维斯瓦河大桥上。照片背景处便是托恩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师北宸一块听听写作课# 世界的发展是稳定的双螺旋,是遵循客观规律螺旋上升的。 要讲清楚这个观点,足足需要多本著作...
    OneWing阅读 795评论 9 6
  • 笑叹世间事变迁 漫漫长夜人不眠 红花也似他日艳 烂漫今日无人怜
    缘渡阅读 217评论 0 0
  • “丁零零,丁零零”放学的铃声响了。 “晓雪,我带你去一个地方。”说着刘易婷(晓雪的好朋友)笑了笑。 “你...
    冰雪cshv阅读 307评论 0 1
  • 七月中旬,有权威科学家声称,在广袤无艮的平行宇宙中发现了另一个“地球”。 此消息一出,举世皆惊! 有人预测说,这是...
    高白牧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