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回忆我在电视台剧组实习的日子与心得

《成都》里所唱的那样“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

实习分享

转眼间,六月份的大考就要来袭,七月份的毕业还会远吗?或许你们会迷茫,会不舍,但更多的还是怀有着对于即将实习,对于工作单位的期待与憧憬。这里呢,作为一个稍有实习经验的“过来人”,跟你们分享一点我所经历的职场“酸甜苦辣”

大一暑假,新闻专业的我因为不甘寂寞的只学习书本的理论知识,在学校表现还比较突出的我很荣幸的被辅导员推荐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电视台跟剧组实习。

说是电视台,倒不如说是节目外包的一个剧组,每周六的某个时间段定时播放的电视节目,类型呢主要还是靠赞助商和各位金主大大们的要求,那一段时间呢,我们便受少儿影视基地之邀,卖海选活动之命,顶招募演员之名,实则在做这个基地的培训宣传。十几场的海选(初赛,决赛)下来,再加情景剧的儿童剧、宣传片、微电影拍摄,我与整个团队相处下来,默契甚佳,友谊良得。

日子虽短但感触良多,颇多东西是学校这个象牙塔所涉及不到的授课内容,所以我很早便把这份心得起初只是个简单的轮廓,后来才慢慢被我查阅资料后赋予了更加准确的定义。

虽然是电视台的实习经验,但丝毫不与其他岗位有任何障碍,所以希望我的体会,能对你有用,祝你早日寻得佳职。

职场经验开始啦


1.在第一天就要留下好印象。

“第一印象”,是积极向上平易近人还是孤芳自赏盛气凌人桀骜不驯,往往20秒左右的时间就会让一个陌生人对你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首先,衣着方面,落落大方,女生切勿行动不便的超短裙和低胸装。万一碰到不靠谱的领导怎么办是不是?女生再不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相对安全的环境状态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装合适的自己。

2.开口说话,敢于和团队的人交流。

说来也巧,我和鑫哥的相遇虽然不是第一个在团队中认识的陌生人,但确是相见投机的那一个。但是因为我的第一步是与这些人攀谈啊,从来自哪里专业什么的天南海北,但是要与实习距离不远,不然会让你带给人一种不着调的印象。

双方切记不要交渗过密,也要注意合适的讨论距离,给对方一定的神秘感,但是一定要谦逊。

3.提出自己认为正确的意见和看法,想到什么一定就要说,可能会让同事对你刮目相看。

因为之后的工作活动中,团队中每个队友的特长也会逐渐凸显出来。(长的漂亮会说话的可以串串场,有领导能力会操控全场的可以做总策划,技术后期能力超强的可以负责编辑,文笔功能熟练的可以写写串词和文案策划……)

这个时候,正是你们的优点需要第一时间证明出来的时候,充分表达自己的一技之长,迅速使自己在团队中无可替代。

4.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虚心请教在专业上优势的同事,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会收货友谊。
5.性格问题(需要打开)无论团队中的男生女生,尽量不要拘谨,团队协作适者生存,外向大胆很重要。
6.寻找自己擅长的部分,勇于提出并表示自己愿意负责的方面,让其他同事和领导欣赏到你。
7.在越来越往后的一段日子里,更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梳理自己想学但是还没有学到的知识。
8.要让自己的心声透过口语表达出来,得到共鸣的感觉会比自己闷着自己知道的感觉爽很多。永远不要让自己的创意“胎死腹中”!
9.千万不要在团队队友面前说其他人的坏话!切记!多听多看:物以稀为贵,先听后讲,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学习做副手:副手是一个学习的位置,信息是从上而下传递的。

要避开同类:一块砖加一块砖等于一堆转,钢筋加水泥加砖等于大楼。七个人看一本书,交流后还是一本书,七个人看七本书,交流后相当于一个人看了七本书。

向对手学习:对一个人,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不是朋友而是对手。

向朋友学习:当你犯了错,在你还没有被别人发现之前。给你指出来免遭更多损失和尴尬的人是朋友。

向昨天学习:失败是最好的老师,

学习需要“点金术”:不仅仅要满足于记住某些知识,更需要应用知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要学会太学习中“离经叛道”,有标新立异的创新思维,敢于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思考问题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

10.面对长辈或者领导不重要的只言片语,就算听不懂也要微笑对待,态度要诚恳,要让他们知道你是认同他们观点的。
11.有某方面特长的尽量不要鞠着,是时候发挥你洪荒之力的时候了。

就比如我记得有一次剧组开会提起找人负责公众号编辑,用来宣传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方点。我就主动说明了自己这方面的经验,随即便有了种被工作重视了的感觉。接下来的工作,既显示了自己的一技之长还拥有了一份勇气。

12.(销售学原理)宁可和稀泥也不要交一个仇人。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悔一家婚。用到实习的地方来,我们可以这么解释:就是宁可结交十个你不喜欢的朋友,也不要去直白的与其中某一个翻脸甚至反目成仇。这样对人对己,不仅影响不好,更是会缺失一个可能会在社会上对你有帮助的一个有缘人。

13.在学校里学得乖乖女的一套在社会上并不适用。

公主病是家人朋友惯出来的没错,但是你将这种症状随时随地不分场合的暴露出来,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幼稚的不负责任的做法。

所以,实习相当于另一种社会的缩影,更是一位改正于身上恶习与毛病的良医。

实习的日子辛苦但充实,仿佛昨天我还在帮着楠姐打印出热腾腾的主持词,帮着超哥扛着三角架收工回到工作室,帮着老乡修怎么也打不开机的电脑……一切就这样化为了一段美丽的经历,为此我还在我的公众号中奉了“情书”一封,抓住我当时还感恩满满的心意。

那天的公众号留念

所以说,电视台的工作看起来光鲜亮丽,实则复杂的很,除了你的专业技术能力过硬之外,更多的还是锻炼你的为人处世之能力。

无论你的工作多不起眼,多么繁琐,只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做,就一定能逐渐靠近你的理想,迈向成功。脚踏实地,手在低处,心在高处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去实现自己远大志向。而不是好高骛远。

除了这篇干货,在电视台实习的那段时间我还熬了一大锅鸡汤,有兴趣的来——没有背景,就更要有鲜衣怒马的背影

ps:同行的伙伴有实习的问题欢迎交流。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331481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学经: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晴 学经周期:181周第4天 学经人润润: (1)《易经》乾卦、坤卦、屯卦...
    全元元阅读 170评论 0 0
  • 文|卜泉 图| 网络 醉光阴 嬉笑怒骂徒笑痴, 游戏人间韶光驰。 最喜人间三月雨, 正是山花烂漫时。
    卜泉阅读 198评论 1 0
  • 念伊伊阅读 1,217评论 7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