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么资格说不公平?

图片源自网络

(1)

敏子大三的时候才情窦初开,这让我们这些当朋友的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这样。不过,不幸的是,敏子初次恋上的对象竟然是机械学院的院草,雷鸣。

敏子说,她是在一次老乡聚会的时候认识了雷鸣,说是认识,其实也不过只是打了个照面,寒暄了两句,然后什么联系方式也没留下。

敏子之所以对雷鸣的印象那么深刻,除却他那颀长的身躯,斧凿般的面孔外,敏子还被雷鸣那绅士风格深深地吸引着。

其实也没多大的事,就是在开席前,雷鸣在他身旁的两个陌生女生入座时,站了起来,轻轻地将她们的椅子向后挪了一些,等她们坐下去之后,雷鸣才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了下去。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稀松平常的举动,让雷鸣在敏子心中的形象异常的高大了起来。

后来经过多番打听,敏子终于摸清了雷鸣每天的行动路线,然后在一个下雨天,蛰伏多时的她终于用她的花雨伞再次邂逅了她的男神。而这一次,也总算要到了个手机号码。

两个月后,我们怂恿敏子去表白,敏子只是羞红着脸说,再等等吧。这一等,又是两个月。期间,敏子和雷鸣倒是也有联系,只是无外乎最为基本的朋友之间的寒暄罢了。

不过当敏子收到雷鸣的生日晚宴的邀请时,敏子当机立断做了个最为重要的决定,买一条温暖的围巾当做生日礼物,然后在礼盒中放入自己花了好几天才写好的告白情书,晚宴一散场,敏子就要将这份礼物送到雷鸣的手上。

不过,可惜的是,直到那天结束,敏子的围巾也没有送出去,孤零零的躺在她的双肩包中。原来,席上有另一个相貌姣好的女孩子也送了一条围巾给雷鸣,敏子虽然没买过奢侈品,但是盒子上的“Armani”她还是认识的。只消一霎,敏子的心情就跌落千丈。

后来,敏子七弯八拐地打听到席上的那个女孩子也在追雷鸣,听到这个消息,她的人生仿佛一下子跌倒了谷底,那段时间,说她是食之无味,寝之无眠也不算太过。

见她这个样子,我们几个朋友只好商量着聚在一起,把敏子喊出来,轮流给她做思想工作。可是说了很久,敏子却死活不松口,一直重复着那句,算了,不追了,追也追不到。

这时,平时就是大姐大的欧姐大声说道,“难道你就这样放弃了吗?那女的现在又不是他女朋友,你难道连和她一起公平竞争的胆量都没有吗?”

敏子也急了,“你懂个屁啊,那女的长得又漂亮,家里又有钱,多才多艺,又温柔体贴,一副女神的样子,你要我这样一个女屌丝跟她去公平竞争,这到底是哪门子公平啊?竞争个屁啊。”说完,敏子便嚎啕大哭冲了出去。

后来,大家也就不再去劝敏子了,敏子继续消沉了一段时间后,总算自愈了,只是直到毕业也再没去找过雷鸣。

(2)

二零一零年的秋天,小妖刚上大二,甫一开学,她的班主任就向他们班的女生宣布了一个消息。省里面的电视台要搞一个大学生歌唱比赛,希望他能推荐一个人参赛。

这个消息一公布,他们班上的女生立刻炸开了锅,要知道如果在这个比赛中能斩获名次的话,那对以后的就业或者深造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退一万步讲,即便没有获奖,在电视台上露个脸也是件光荣的事。

他们班主任话音刚落,讲台底下所有的女生几乎全部都举起了双手。他们班主任意味深长地笑了笑,然后说道,“你们都愿意参赛我很欣慰,只是名额只有一个,杜菲也表示想去,都是我的学生,我不能厚此薄彼,所以你们想去的人要先进行PK,到时候,我会请几个老师过来给你们打分,赢了的人就去参赛。”

底下的女生们又立刻炸开了锅。

“杜菲,莫非就是那个专业第一的女学霸?”

“听说她在每年的校园歌手大赛中都是头奖得主了。”

“听说都有公司准备找她签约发片了。”

一番吵闹过后,原先那些如同白藕的胳膊齐刷刷地倒下去了三分之二。

“电视台还说了,需要原创作品,所以请大家务必自己创作。”

这话一出,整个教室就剩下小妖和另一个女生依旧高傲地举着双手了。

小妖蓦地站起身来,像一朵骄傲的鸡冠花,朝他们班主任喊道,“老师,我想和杜菲PK。”

他们班主任点了点头,“好,好,你们俩就和杜菲公平竞争吧。给你们两个星期的时间准备。”

那一段时间里,小妖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一有时间便是练声,谱曲和填词,整个人进入了一种走火入魔的状态。

她的室友见她如此辛苦,便好心跟她说,“小妖,你把自己搞得这么狼狈干嘛了?你又不是不清楚杜菲的实力,况且她叔叔还是副院长了,那跟你能是一条起跑线上的吗?还公平竞争了,只有你这傻妞才会相信这是公平竞争。”

“瑶瑶不是也信吗?”小妖口中的瑶瑶是那天剩下的两双手中的另一个。

“她傻你也跟着傻啊?”

小妖笑了笑,说道,“我知道我声线比不上很多人,谱曲也很一般,填词就更不用说了,不过要是按你这么说,那以后但凡有比我厉害的人参加的比赛我都可以不用参加了吗?”

小妖拒绝了室友的好心提醒,依旧我行我素。一清早起来,便去江边练声,练声回来之后,便背着吉他跑去院里的排练室,脑子中一旦有稍微称心的旋律,小妖就都会把它们一一记在本子上。

晚上,便是小妖研读唐诗宋词的时候了,由于她想演唱的歌曲是中国风的民谣,所以她希望能在古典的诗词中找到灵感。后来,小妖说,要不是那段时间的历练,她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还有写词的本事了。

时间很快就过了,两个星期后,小妖的班主任请了另外两个音乐老师来对他们进行审评,以显示自己的公平公正。而她的同学几乎都没来,因为她们不觉得一场已经知道结局的比赛有任何一丝丝的可看性。

结果没有很大的悬念,当班主任将最终的人选告知小妖时,小妖十分的平静,只是轻轻地将吉他背在身后,推开排练室的门,潇洒地朝前面走去。

“很遗憾,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让杜菲参赛。”

(3)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去参加了一个婚礼,是我们部门的一个女同事结婚。本以为婚礼千篇一律,也没什么好期待的,直到我看到新郎官的出现。

舞台中央牵着我那女同事的手的人竟然是雷鸣,他穿着银灰色的西装,依旧显得十分帅气。看着女同事那一脸满足的笑容,我突然想到了她之前在办公室里闲扯,说自己追男朋友时是如何的艰辛,打败了多少实力雄厚的女人,才获得了现在的幸福。

现在,我又想起了敏子,也不知道她有后悔过吗?她又是否知道雷鸣的老婆姿色平平,家庭背景一般,一唱歌就跑调,也并不那么温柔了?

不过我敢肯定她永远都不会知道的是,雷鸣的老婆有着一颗为了爱情奋力一搏的心。

(4)

小妖还没毕业就已经发了几首单曲,虽说效果不算太好,但是比起她那些依旧在找各个唱片公司投递小样的同学,她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

她的幸运应该要追溯到那次比赛。在杜菲确定参赛之后的第二天,不知什么原因,她突然心血来潮,说想和小妖组一个组合,然后以组合的形式参加比赛。

小妖自是不会推脱,而她的班主任也欣然同意。那次比赛,小妖和杜菲虽然只斩获了二等奖,但是她们的组合形式倒是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其中就不乏唱片公司的人。

你很难把小妖的成绩归结于努力还是幸运,你只能说,如果没有那次毫无公平可言的竞争,小妖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5)

这些故事不是写给那些生来强大的人看的,而大多数的我们是应该看的。当有一个机会摆在你和强者面前,让你们去竞争之时,你不要老是去幻想,强者会不会因为想要公平竞争而自损一臂来迁就你?你这样想就是自欺欺人。

你也不要老是只懂得埋怨和逃避,把一切都推脱于不公平来获得心理上的虚假安慰。这样的话,强者只会更强,强得如同猛虎,而你只会越来越弱,弱得如同蝼蚁。这样的话,你眼中所谓的不公平只会越来越不公平,而绝对不会随着你的退席而消弭。

相信我,这世界就是这么现实,没有那么多的公平可言。与其浪费时间等待公平的到来再去竞争,还不如在竞争中向自己想要得到的目标迈进一大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