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苦,但回忆要有他该有的样子

文/白斩柚 图/赵可爱

灯灭了,电影就要开始了。

如果两个小时前的回忆变丑了,那么一切就当是场电影。

张小青在急诊碰见了两年前的男朋友,当时她急匆匆地推门而入,男生透过洁亮的玻璃门向外张望,电光火石的瞬间,两个人打了个尴尬的照面。

曾在彼此回忆里鲜活的他们,讶异之后,就此别过。

张小青同我们讲起的时候,像只猴子一样窜起来,她竟然有些八卦鸡婆般的后悔,后悔没看清他的着装打扮,动作表情,而后又怒火胸中然地自我剖白:“这都不重要!我当他是我的耻辱。”

前男友早她一年毕业,异地恋没多久,紧接着提出了分手,原因无非就是“共同语言太少”,“优秀的女孩子好多”。她拖着一个红色行李箱冲到武汉,拿着简历挨家公司面试,找到前男友的宿舍哭闹几次,跟所有共同好友哭诉。最后,以前男友一句“是个人都比你强”结束,张小青给了他一耳光,再无交集。分手时的两人没有拔高自己的形象,多年未见,张小青总结说是像白日撞鬼。

枫在旁边笑躺倒,想起了她前男友,分开多年后,有一次公司座机办理移机,走流程时才想起来当时用的是前男友的身份证。踌躇之余,枫还是打通了他的电话,小心翼翼地问能不能帮她去下营业厅……事情解决的很顺利,当天下午所有手续办好。

枫说,那一瞬间,她只想到“感动”两个字。当初分开,如同大多数一样人快意恩仇,虽然再无联系,但想到他,仍然是“自信、勇敢、热情”。当然,故事也停止在了那里。

故事停止在了那里,电影结束在了那里。

如果快退回到“是个人都比你强”那个时刻,张小青似乎又要骂爹骂娘,再给他一个耳光;停在前三年热恋那会儿,她或许会一生眷念,脑海中全是粉红色的爱心泡泡;停在两年前的话,离别之际,喜忧各半,带着梦想和承诺远行的他似乎也给了张小青一份安定……就算是停在两天前遇见前男友的那一瞬间,她也不会尴尬难掩。

要是能左右每一段回忆截止在哪刻,能预知在哪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满抑或遗憾?

我想起若干发生在生命里很重要却再无往来的故事。

好友A不辞千里来看望我,准备去接机结果好死不死公司安排临时出差,一再致歉中,好友独自在武汉呆了两天;一年后A再度来看我,同样的事情发生了第二次,后来在她口中,我“言而无信”又“不会做人”。

带我家狗子去医院做体检时,遇到一只年迈的金毛步履蹒跚的做CT,询问得知关节问题严重,医院的进口药堪比天价,而我手上正好有之前拖朋友从美国带回来的药,飞奔回家把药取来给了陌生的金毛主人。后来听院长和小护士们说我非常热心细腻。

老赵教学非常严谨,来报钢琴课的学生家长大都望子成“郎朗”,恳求着“老师一定要严格要求我们家孩子!”,学生往往在他的呵斥下本分练琴,就在这种“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中,某次一个调皮小男生回家告了状,家长却变了一副嘴脸来闹事,“你这老师教学态度很有问题!”“我们家孩子精神受到了伤害,要求赔偿。”……

我们的后悔也好,欣喜也罢,全部都是留给对方最后的定格印象,如果我们早知道某个时刻是重要事情的结束就好了,那么会不惜一切力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夜里,我给田美丽发了条微信,“今晚八点半我们四个聚一下吧。”她说今晚要参加别人生日聚会,但又似乎没有犹豫马上回了个“好,我先去你们那里”。

她知道今晚或许是某个电影片段的结束,在今晚这个告一段落甚至再无段落的时刻里,她都不想在几年,几十年后遗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