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错”犯错

    几年前,儿子因为觉得好玩,在学校做了一件愚蠢而且荒唐的事情,被学校给予了严重的处分。看着儿子懵懂而且胆怯的神情,我非常地难受、内疚!“子不教父之过”,一直自以为在教育上有独到见解的我,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怎么样才能让小孩不因为无知而犯错、犯大错?我同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沟通,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提到一个观点,并告诉我是孔子的观点:不知错犯错比知错犯错更严重,因为知错犯错的人在犯错后会有内疚感,而内疚感会让他今后有可能改正。

    这些年,我不时会琢磨班主任老师的话。不知错犯错怎么会比知错犯错更严重?而且,既然知错了还在犯错,你怎么就能相信这样的人会改变?我们宁愿相信不知错犯错的人在知错后会改正。而我们常常听到的不也是“过而改之善莫大焉”之类的话吗?

    作为父母,我们最喜欢对孩子说的就是“听话”,似乎恨不能把自己的小孩变成“机器人小胖”。而孩子“不听话”则是父母最为头疼的事了,“不听话”进一步就将演变为让父母们谈之色变的逆反心理。“不听话”说穿了,不就是我们说的知错犯错嘛?我都告诉你(孩子)什么是对的了,你却偏不按照我说的去做。由此看来,知错犯错简直就是我们教育中的大忌嘛!

    随着儿子一天天成熟长大,我对这个问题也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

    我认为,从人成长的轨迹来看,犯错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不知错。一个初生的婴儿就是如此,无论他/她做什么,我们都不会指责他/她,因为他/她的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对错。

    第二阶段:“知错”犯错。从幼年到成年,基本上属于这个阶段,而这也是让父母们忧心忡忡、心烦意乱的一个阶段。

    第三阶段:很少故意犯错或基本不犯大错,这就是成年后的我们。

    对极少数人而言,或许还有第四个阶段,也就是圣人的境界,知错就不再犯。反正我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的。

    由此看来,知错犯错其实就是孩子成长的阶段,知错犯错的确比不知错犯错进步了。圣人就是圣人啊!

    但小孩为什么要知错犯错?为什么要不听话?有什么办法能直接跨过这个阶段吗?似乎无论我们怎么做都不能让小孩听话,很多时候甚至是变本加厉!为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几个显而易见的原因:

    小孩的自制力较弱。

    榜样的力量:我们很多时候也知错犯错,抽烟、喝酒、熬夜打麻将、打电子游戏等,哪个父母能说自己一件都没干过?光言传不身教的父母,凭什么要求小孩听话?昨天我在轻轨上看见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小孩,两个小孩刚开始有些打闹,这个妈妈于是发飙,大声呵斥两个小孩不懂事吵闹,影响了其他人。而她的声音却充斥了好几节车厢,时间也很长。你说她的两个孩子会怎么想?

    信口开河的后遗症:我们有多少父母在面对小孩的问题时,是深思熟虑之后答复的?有木有打过自己的脸?记住,你在小孩面前的每一次出错,就会让你在小孩心中的信誉等级下调一级。你一次次出错的结果就是小孩已经不再信任你,到这时候,你认为小孩还会听话吗?

    那么是不是随着小孩长大,自制力的增强,我们做好榜样,不再信口开河,小孩就会逐渐听话了呢?

    也许吧,但我更想说的是:很多在我们看来的知错犯错,其根本原因在于不知错,知错犯错其实是小孩“知错”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口头上的知错其实是迫于我们的淫威。

    所有的生命都需要通过感性的接触才可能真实地认识这个世界,而犯错则是重要的感性接触手段之一。我们不摔跟头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痛?不触碰开水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烫?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要试对,而且要试错,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深切地感知并认识这个世界。就像我们的物理、化学课程中都安排有实验一样。所以,犯错是一种生命的本能,是对知识的验证。

    我们都知道“纸上谈兵”的赵括,我想他在成为 “长平之战” 赵军的主帅前,可能是没有什么机会犯错的。只可惜,没犯过错的他,一犯错就被白起要了命,也把他的祖国赵国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但是,如果所有事情都通过“犯错”去认识和理解,岂不是会要命!你总不至于去跳了楼才知道会摔死吧?

    的确如此!我想,作为父母的我们,在小孩“知错”的过程中,有两个事情是应该做的:

    首先,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小孩去犯错、试错,可以让他们去走下弯路、摔下跟头。以前听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世界超级富豪洛克菲勒老头,当他的孙子看见他,兴高采烈地扑向他的怀中的时候,老头故意一闪,让孙子摔倒在地上。抱起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孙子,老头语重心长地说: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只能依靠自己。关于这个故事有不同的版本和不同的解读,但我在这里看到的是洛克菲勒老头给孙子创造的试错的环境,宁可背负道德和亲情上的骂名,也要让孙子深深地记住他希望孙子知道的道理。我们不必这样极端,但的的确确不要害怕给孩子一些犯错和走弯路、摔跟头的机会,前提是孩子这样做所付出的代价是可控的。这便是我们作为父母的存在价值之一。

    其次,通过对“犯错”结果的分析思考,提升小孩对错误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的那个实验我们都知道,但他在此之前就分析出亚里士多德的错误。他在《两种新科学的对话》中写道:如果依照亚里士多德的理论,假设有两块石头,大的重量为8,小的为4,则大的下落速度为8,小的下落速度为4,当两块石头被绑在一起的时候,下落快的会因为慢的而被拖慢。所以整个体系和下落速度在4-8之间。但是,两块绑在一起的石头的整体重量为12,下落速度也就应该大于8,这就陷入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境界。类似这样的思考能力,才是我们在教育中需要追求的,而试错、犯错,则是小孩形成这样的能力的前提、基础。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知错犯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哥白尼为什么会被看做邪恶之人?商鞅为什么会被车裂?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到底是对还是错?其实对和错都有其时空局限性,如果我们没有知错犯错的勇气,怎么可能有人类的进步?事实上,我们的故步自封不知道扼杀了孩子们多少创造性!面对小孩离经叛道式的思维和行为,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宽容和理解,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和惩罚。或许他们看似荒唐的想法里,正孕育着改变世界的发明或者发现呢!?

    《人性的弱点》中有一个观点:即便是那些我们看起来十恶不赦的坏人,他们也并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错的!由此可见,要让一个人“知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这涉及到太多人性、心理方面的原因,我不做深入的讨论。但我想说的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知错”才是最关键的,一旦他们真正知错,他们一定会努力去改正。有哪个小孩会自甘堕落、不想上进呢?知错,不是“听话”,也不是死记硬背书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在父母、老师以及所有人的帮助下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作为父母,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耐心、信心、宽容、理解,与孩子共同思考和进步。说真的,随着儿子的成长,我真切地感到自己也进步了。

    近些年,“素质教育”这个词开始流行起来,我想,“知错”能力的培养,就是最重要的素质教育。

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想去查一下资料,看看孔子对这个问题究竟是怎么描述的,可查遍了所有能找到的资料,始终没看到相关的论述。突然有点惶恐,要是圣人没有说过类似的话怎么办?还敢不敢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到后来,自己不禁笑了:孔子是不是说过这个事,真有这么重要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乔布斯说:“我是那种只想着成功不在乎是非的人,无论我原来的想法多么顽固,只要反驳的人拿出可信的事实。五分钟内我就会...
    商业思维客栈阅读 572评论 0 0
  • 二模考完,觉得比一模要简单一些,至少写作题有梯度,不像一模,在一个难度层级反复考各种微写作,写到人崩溃。不过,考试...
    云儿520阅读 647评论 1 2
  • 1| 我小的时候,农村还是大集体的模式。生产队里敲钟,社员集合,队长分配活计,社员一同劳作,一起休息。生产队分东西...
    打折的杨过阅读 1,155评论 7 5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3班~23 蒋莺华 20171214(17/60) 【幸福三朵玫瑰】 ...
    蒋莺华阅读 14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