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母亲的自我修养(二)

前几天写了我简书的第一篇《一个母亲的自我修养(一)》,得到了大伙儿的热情鼓励,也看到了很多妈妈的感动分享,搞得我顿时有了继续胡说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说到做母亲之前要做好的几个基本的心理建设,今天就生娃之后的生活感受来做下个人陈述,纯属个人观点,那就是:无论你如何做好了心理准备,生了孩子之后都基本是白废。因为路是人走出来的,往往你设想好了一条路,却发现自己走的是另一条路,你好像是不自主的,你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后来我经过了长时间的上下求索,发现一个真理:其实我们都活在梦里,从未醒来。这个梦指的当然不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而是我们对于自己习惯的一切,人、事、物,都没有真正的认识,所以我们是活在了一个梦里,活在了我们自己的头脑里,而通过我们的头脑“思考”出来的,几乎都不是事物的真相。

01.怎样看待孩子

孩子大概可分为几种类型:讨债型,还债型,报恩型,以及报怨型。现实生活中,这几种类型常常在一个孩子身上彼此渗透,并在不同阶段循环出现。佛教在阐述父母与子女因缘的一些著作中会经常出现相关描述(我在这里稍微曲解了一下,原谅我的无知)。我为什么要提到这一点,因为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确实没有那么简单。

大部分人觉得,孩子是自己要生的,生下孩子我们是按照自己的方法来教育培养的,然后孩子才得以长大成人,所以感觉好像整个过程中父母是主导作用。但是,有几个孩子的家长常常会感到,几个孩子的差别很大,虽然教养方式基本差不多,但几个孩子就是不一样,有的小时候比家长还懂事成熟,从小到大很好养,有的用尽全力也还是麻烦不断;孩子长大后所从事的职业也是千差万别,除却一个家庭共有的共性之外,个人身上的独特性也很强烈。就算没有几个孩子,只有一个,也会经常发现,自己孩子怎么会是这样呢?完全没想到啊!如果孩子身上有我们认为的所谓缺点,那更是完全接受不了有木有!?

就拿我来说吧,我爸爸唱歌一般,虽然不走调,但总觉得唱歌咬着牙,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我妈呢,唱歌的时候一般都是自创曲调,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我在五岁左右深情款款地唱出电视剧情义无价主题曲的时候(完了,暴露年龄了),我妈惊呆了。她们完全没想到我唱歌有如神助哈哈,节奏、曲调、情感无一不到位,真假音自然转换,毫无压力,而在我小小的心灵之中,回荡着一个声音——“天赋”(你们想知道我真的唱的这么好?对,我唱的就是这么好!!)。而我也从未受过什么专业培训,这是与生俱来的。虽然近年来武功荒废了不少,气息不够了,但对歌曲的掌握依旧真实自然,真情流露。我认为,这就是每个人的特殊之处。(哎呀妈呀,硬生生地推销了自己一把。)说的高大上一点,这就是每个灵魂的独特之处。

带着自己独特之处来到我们身边的孩子,我们教导ta,陪伴ta,从这个过程中学习到我们从未学过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向ta学习,因为——孩子是一个古老的灵魂。你不要把ta当作一个“孩子”那么简单,其实,是ta选择了你们来做ta的父母。在累世的循环推动中,ta有勇气选择你来作ta的妈妈,无论你是单亲妈妈,无论你没有工作,还是你是成功的职业人士,ta都愿意,ta来完成ta这一生的功课。我们要明白,孩子就是主动选择我们来做ta的妈妈,所以你要对ta怀有一种我们常常没有的东西——敬意。有了这层认识,我们也就可以经常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对孩子的愧疚可以少一点。

02.怎样看待婚姻

刚刚说了一些话,可能有些人觉得云里雾里,现在来让我们接接地气,那就是闲话几句婚姻。因为在漫长的生活中,最经得住考验的和最经不住考验的,都是婚姻。

你跟你的那个他现在如胶似漆,有如蜜糖?还是你们三观一致,生活在幸福的海洋里?那么,恭喜你,有了孩子之后,你将会进入一个真实的婚姻世界。

很多女银,生完孩子后最爱的男银是马云,因为他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全部喜好,给我们发泄焦虑的途径,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记得住我们的哪怕是口红的色号这样微小的事情,并随时按照我们的特点推荐给我们合适的礼物让我们选。

而你家老公呢?跟马云比怎么样?哈哈,我看到了你撇嘴的表情。

我的婚史不长,不敢说什么,只能说,有了孩子之后,看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转变。婚姻这个词语,在年轻时让我们时而向往,时而迷惑;在我们初初步入婚姻时,觉得它朴实得迷人;在有了孩子之后,就剩下朴实了。因为它必须实用,才可以应对生活的琐碎和一地鸡毛。

有很多姑娘,在找男朋友的时候,看的是外表,看的是男人是不是能说会道、八面玲珑,看得是他有没有令自己仰望的才华,有没有金钱。依我看,这些都扯淡。我现在觉得,只要看他的三部分,就可以绕开大部分假象。

第一,看他父母的相处模式。如果他父亲终年忙碌,母亲在家料理家务,果断弃之;如果他父母没有任何感情交流(拌嘴开玩笑也是一种交流),只谈生活事务,弃之;如果他母亲女强人支配家里的一切,弃之。如果他父亲位高权重,母亲终日疾病,果断弃之。总之,就是多观察他父母的相处,他们说话方式如何,观点能否经常性地达成一致,他们都善良吗?他们彼此有很深的依赖感吗?

你或许会说,哪有那么理想的家庭,那个年代的父母辈,谁有那么多感情,很多都是凑合。就算有,又凭什么我来挑挑捡捡,而且儿子跟父母的相处模式有多少关系?

我来告诉你,他父母的现在就是你与他的明天,所以请你谨慎选择。而且,你值得拥有一个你认为最好的,不要有不值得感。

我们想想,有多少人,总是跟自己的父亲合不来,却偏偏找了一个老公,然后感觉他越来越像自己的爸爸;又有多少人,自己最讨厌自己妈妈唠叨,但自己最终却变成了她?所以,一个家庭系统里面,往往有很多模式,以及我们看不到的能量,藏在我们潜意识里,我们被它们驱动而不自知。

第二,了解他早年的经历如何。要了解的不是他现在赚多少钱,房子买多大,而是他的童年快乐吗?他的童年阳光快乐,那么他的一生不会有太深刻的自卑以及其他挥之不去的负面情绪。他自己的心里充满了爱的力量,会很容易去爱别人,童年坎坷比较多的人,面对自己的障碍比较大,很多时候会悲观。这个用脚也能想明白。

第三,他的学习能力如何,他对生活是否抱有热情。相信这点大家都有体会,嫁给一个有趣的人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能在一丁点儿的事情中找到并开发出乐趣来,其实是一件很高级的事,需要很高的智商以及更阳光的内心才可以做到。所以,那个阿罗,你赶紧偷笑吧!你那简直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啊!关于学习能力,很多人误解为学习知识的能力,我认为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学习知识是学习中最简单的,难的是,一直跟随生活,去学习自己的盲点,去改变自己的局限性,这才是所有学习的出发点和归宿。

所以,如果这三点都具备,就可以走进婚姻了。而生孩子之后的养儿育儿之路,不仅需要所谓三观一致,而是三十六观、七十二观都一致才可以!但这可能吗?我就呵呵了。所以在这段漫长而又曲折的旅程里,在这个过程中,套用佛家的智慧,我们需要忍辱,需要精进,需要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才可以进一步改变两个人的互动方式,为健康的婚姻添砖加瓦。

至于别的,我就不说了,因为大家都说的够多了,婚姻的滋味,既不是红薯,也不是苦瓜,百种滋味,千种乐趣,留给我们自己体会,在寂静的夜里默默回想。

03.怎样看待自己

我们现在经常可以听到看到,问你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我相信很多人会觉得扯淡,矫情!不就是自己吗?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工作为何,父母是谁,配偶是谁,孩子是谁,这些构成了我们是谁。但这些标签去掉之后,你是谁,你想过吗?那才是真正的你自己。当你在国外机场丢掉护照无法证明身份的时候,你是谁?当你一个人狂奔在一个陌生的山区,没有人认识你,你又是谁?所以,我们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是谁,当然就没办法真实正确地看待自己。而不能真实地看待自己,就没法理清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而搞不清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就搞不清自己与所有周围一切的关系,包括亲子关系。

说到这儿,又会有人说,到底什么是个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就一个人啊,说关系,感觉有点分裂啊!以我粗浅的理解,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就是自己的头脑与自己内心的关系。我们的头脑很强大,擅长逻辑分析,擅长下判断,擅长批判。比如,生病了需要去医院看病;你需要更多的钱来让自己跟家人生活得更好;这个岗位更能挣钱,所以应该选择这个而不是只赚一点的另一个;上课不认真听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等等。而我们的内心更细微,它常常发出的声音,我们并不信任,而且也常常听不到。

比如说,当你面临工作选择时,一个是自己喜欢的,每月底薪2000加提成,另一个是别人眼中的好工作,一月10000,你头脑觉得10000的更符合实际情况,是更理性的选择,而你内心却更喜欢2000的,甚至抗拒10000的,但你忽视了你内心的声音,你不信任你的内心,最后选择了10000的工作。这就叫没有尊重自己内心的声音,内外不一致。结果一定是内心痛苦纠结,每天上班生不如死。我们去观察很多很牛逼的人,尤其是现在又年轻又牛逼的人,没有一位不是内外比较合一的选手。尊重内心的声音,起码你要承认人家内心的存在,这才是你迈向幸福的必然开始。2000就没前途?做自己衷心喜爱的工作,创意和点子源源不绝,激情澎湃的感觉像是生命注入了超级能量,怎么会失败?也许一段时间下来,就会超过10000的收入。而死气沉沉去做10000的,也许连续出错而被降薪开除也说不定。

所以说,我们怎么看待自己,关键就是要承认我们内心的声音,并尊重它。父母辈常说他们的经验多,有个稳定的饭碗比一切都重要,但那有时候只是一种跟不上时代的自我安慰。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无常随时在等待,所以你还在守着旧的思维方式,认为内心的声音没有效益,不值得被聆听吗?这些话并不是胡乱励志,因为我有我的亲身经历。大学本科毕业后我进入银行工作,大学外语专业,银行柜员的三年,我每天都如坐囚笼。我深深感到内心对那份工作的抗拒,也许钱挣得不少,但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如果明天我死了,那我想到今天还在数钱,肯定会感到莫大的悲伤。所以,我不顾家人的反对,考研,辞职,然后考入学校做了一名大学老师。我真正的生命才得以展开。虽然很多人会说我命好,但我认为,我是遵从了我内心的声音。

而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你是如何看待你自己的,这决定了你的亲子陪伴总质量。

举个我的例子,我女儿暖暖两岁前后见到生人就比较害羞,而且不愿意跟小朋友玩,只是远远地观看。我就很焦虑。然后,我就开始了自我觉察:我为什么会焦虑?为什么同是监护人的爸爸或者是暖暖姥姥没有我那么焦虑?我想到了我自己。我从小不是一个喜欢表现的孩子,在人前比较不自在,属于自信心不足的那类。而我小时候会经常听到父母亲戚说“你这孩子太内向,不行啊!”“要外向一点,多跟别人说话才行”“你看那个谁谁谁,性格多好”之类的话,听到的时候我就觉得更加自卑,现在总结一下就是觉得不认可自己,觉得好像自己性格不好,没有价值似的。所以现在看到我女儿有点像我小时候,就意识到其实这种焦虑来自于对自己性格的不接纳。然后就好办了,练习接纳自己呗!接受自己就是个内向的人,就是个经常不喜欢说话的人,不喜欢迎合别人,那又怎样?慢慢地,就从心底真的接受了这样的自己,而且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内向者也是有巨大优势的!而且现在的人都在抢着说话,真正不说话也是一种能力哦!越这样想,越觉得对于自己独特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用一句不太文明的话就是:老子就这样!!

这样认识了自己,接纳了自己,然后对我的女儿的这点,也有了全然的接纳,她还是不跟小朋友玩,但我一点儿也不焦虑,我接受这样的她,我不着急,她有她的节奏,我耐心等待,默默引导。我感到,没有了这种脑和心的对抗,我带孩子更从容了一些,而且不是有句话吗,凡是你抗拒的,都将持续。我放下了抗拒,暖暖反而变得活泼了一些。

所以,亲子关系的实质,就是你与自己的关系。

04.必须不断学习的八种心态

在美国作者娜塔莉.戈德堡著的《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一书中,提到了我们每个人必须不断学习的七种心态,这里我用在做母亲这件事上,觉得尤其合适,我自己又加了一点,列出来跟大家分享。

(一)不批判

(二)耐性

(三)初心

(四)信任

(五)无为

(六)接受

(七)放手

(八)活在当下

第八点,虽然我们经常在听,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去践行。陪孩子玩的时候,想着还有多久可以结束;孩子想在这儿挑一块ta喜欢的石头,你却待不住,非要让ta去看看前面的风景。我们的内心是焦灼的,所以我们不从容。活在当下,要向孩子学习,看他们全神贯注玩一块石头时候,周身笼罩的那种神圣的光芒。“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们的人生由每一个当下构成,活好当下,当然就是幸福的人生。


最后,说了这么多,好像我都已经做到了似的,其实,臣妾做不到,臣妾真的做不到啊!!知易难行,慢慢修炼,允许自己的慢慢进步,也允许自己犯错。

做母亲是全天下看似最随意,却最需要精进的一项业务,技术性专业性全天下第一!透过孩子,你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全世界!最重要的是,你重新认识了自己!只有我们不断地认识自己,允许自己,接纳自己,给予孩子爱和自由,你的孩子才能活出ta本然的样子!!我与大家共勉!

愿所有可爱的母亲们都活出最鲜活的自己,活出自己的主角光环,热气腾腾地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冷的光 粉刷著牆上的影 樹兒痴迷了眼 影一層不變 你剛好到達 影晃了晃 那是幸福! 二零一六八月 北丰
    路易斯阿呆阅读 267评论 11 6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读起这样的诗句让我意识到清明节又到了,...
    慧的小情怀阅读 120评论 0 0
  • 5.6青春日发布会
    炜喆阅读 171评论 0 0
  • 一般来说,让各位写稿的时候都会给参考资料,但是这些只是给你门背景知识,写还是要自己写的 但是最近发现一个不太好的,...
    朔马渔阳1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