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追完了这部几个月前就被刷爆朋友圈的《我们与恶的距离》,虽然只有短短十集,但豆瓣评分据说已高达9.5,看完过后想写写几个人,想写李大芝在哥哥杀人过后被殃及受到整个社会的谩骂和唾弃想要重生的艰难;想写应思悦在弟弟被确诊思调失绝症(俗称精神分裂)爸爸住院后跟未婚夫退婚仍然撑起整个家还兼顾打理自己饮料店生意的辛苦;想写王赦为了所谓的理想,正义而不顾妻子,家庭而美其名曰“社会需要我这样的人”的自私和不负责任,可是,如果真正写起来却好像觉得会暴露太多剧情,所以,比起这些我决定写写当下的语言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人世间,无非一瞬间


“别难过了,你考的很好了,比我好多了”

“比你好有什么用”

“……”


“明明不是我的错,老板却把我骂一顿”

“为什么只骂你呢,你肯定也有错”

“我根本没有参与这件事情”

“一个巴掌拍不响,你肯定哪里有问题,不然为什么只骂你”


“你手机里这个女生是谁”

“普通朋友”

“普通朋友会说这么暧昧的话吗”

“我说了是普通朋友就是普通朋友,难道我跟你在一起后就不能跟异性接触了?”

“连续一个月每天互道早安晚安,真的只是普通朋友吗?”

“不要无理取闹好不好,大不了以后不说就是了,我说了是普通朋友就是普通朋友,你要往歪处想我也没办法”

……

有时候你以为你只是随便说了一句话,别人脸上的风轻云淡或许内心早已翻江倒海,不是开不起玩笑,只是有些真的不好笑。

我们与恶的距离,无非一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人世间,一直这轮回


“adibas,哈哈哈哈哈,这是你自创的品牌吗?”

“……”

“哎,别走啊,生气啦,你这人怎么这样,也太开不起玩笑了吧,真没劲”


“你听说了吗,前些天网上那个被滴滴司机奸杀的那个女孩子,哎哟,活该,谁叫她穿这么少大半夜还在外面不回家”

“就是就是,一个女孩子也不知道自爱自重,她爸妈也不好好教育,现在来博同情”


“下班啦,猜猜我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

“什么?”

“我跟着菜谱新学的红烧鱼噢,反反复复练习了好多遍,手都被划了一道口子,不过,终于成功啦”

“哦”

“你怎么了,今天很累嘛?”

“嗯”

“那赶紧洗手吃饭然后好好休息一下吧”

“吃吃吃,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吃吃,你每天除了跟我聊吃饭还会跟我聊什么”

……

你看,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类似的各种事情,路过人世间,一直这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人世间,就懂得防卫


“你也不看看你自己几斤几两,长得一副妖艳贱货的样子,你有什么资本跟我争这次的先进?……”

“您说的很对,您这幅丑陋的嘴脸,我确实比不过”

“你……”


“老公,快要下雨了,你把外面的衣服收一下”

“我太累了,你自己收吧”

“我在忙着做饭,要下雨了,你快把衣服去收一下”

“这些家务事不就是你们女人应该做的吗,收个衣服怎么了,我上了一天班了,累的要死,回到家就不能躺一下?”

“我要上班,做家务,还要照顾你,你只用工作就这么累了吗?每天睡八个小时还这么累,没事吧?你已经老了吗?我再问一遍,每天除了上班什么都不做的人到底是什么才会这么累啊?难道是每天都要呼吸吗?”


“我哥是杀了很多人,但我和我的家人连活下去的权利也没有吗?”……

“你们杀的人不比我哥少……”

“没有哪个父母会花二十几年,辛辛苦苦去养一个杀人犯……”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剧过后在微博上也看了好多网友的互动,有人说,这部剧很压抑,看完心情很复杂;有人说,千万不要挑战人性;还有人说,这部剧赚足了眼泪……是啊,这部剧赚足了眼泪,每一集都有能够戳中泪点的点,不是那种难过,伤心的哭,而是那种压抑的不受控制的默默流泪。整部剧有两个故事线,一个是李晓明的妹妹,李大芝,如何生存的;一个是应思聪,应思悦的弟弟,一个精神分裂者,如何生存的,由这两条故事线,又牵扯出了受害者家属的悲痛以及自救,社会对于杀人凶手的亲人的看法,对于精神病患者的歧视。而这些偏见,更进一步得导致了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继续发生。

谁是对的谁又是错的?谁是好人谁又是坏人?加害者和被害者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好像都没有错,有多少人能够轻而易举的去原谅伤害自己家人的凶手?

剧中有两个关键词——“无差别犯罪”和“无病识”,就拿“无差别犯罪”来说,凶手犯罪是一种“恶”,而那些“无病识”,因为仇恨,甚至不是因为仇恨,只是为了宣泄情绪而对凶手口诛笔伐,有一些人还要报复伤害凶手家属的过激反应,那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恶”呢?

并不是用刀用枪杀人才是杀人,我们可能无意的语言暴力网络暴力都是压死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社会环境家庭环境都会影响一个人格的形成。就算是精神病患者也不应该被社会歧视,他们也很努力的去适应社会,想要正常的活下去。

有人说 “最完美的社会恐怕也产生不出爱 ”,我们不是圣人,不是救世主,也不会轻易原谅那些伤害了我们的人,但,不要是因为身在象牙塔才高喊世界多美好,也同样不要因为经过一些风雨就说这个世界不好了,所以,这世间的英雄主义不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而是在见过世间太多的恶之后,仍然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我在努力做一个这样的人,希望你也是!

好了不说了,去看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