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走过的大学年华 ||论大学时期经历的阶段之人情篇


大学三四年的时光,一方面觉得不是两篇三文章能承载的,可另一方面也觉得,匆匆数年,也不过剩下几个瞬间罢了。

我想试着简略地过一遍大学,顺一顺四年大学所经历的一些阶段。

就我的个人体验、和与周围同学的认识交流来看,这些阶段大概是我们多数大学生都会经历的。只是我们每个人开始的时间不同,持续的时间也不同···

如果你只是大一,就随便看看吧,等混个一两年,如果你还能想起这篇文中的某句话;如果你也快毕业了,那么,我们一起缅怀、一起打包吧。

按照我的逻辑考量了一下,我把大学写成人情篇和事迹篇。本文人情篇。


一句话提纲:


1、热衷好奇、活跃折腾,接触新事物,急于成长改变,对生活有种索取欲;

2、越忙碌越迷茫,站在纵横交错的路口,找不到出路,看不到未来;

3、无效社交,无效的认真努力,停留在表面的安好,看似有圈子,看似什么都会,但很难有真正的归属和安定感;

4、渐渐抛却一些没有意义的事物,放弃一些走不到最后的,选择一条真正喜欢和想要的路,开始义无反顾、走向远方;

5、雄心壮志、满腔热血,但一定会遇到上坡、遇到瓶颈,艰难困苦的度过,直到把路走开阔;

6、在还很慢、还没准备好的时候,现实强行要考验,于是在突如其来的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前,踌躇在迎战还是退守之间;

7、种何因、得何果,到了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生活对你是给予还是索赔,全在过去已经埋下因果。



☞1、 求


结束高中生涯那会儿,突然一下子很空,不再有写不完的试卷,不再有人监管督促你···到了大学的城市,就是一个两手空空的无知青年,对全新世界将发生的故事,充满幻想和期待。

开始的开始,我们大多是有热情、有野心的,说着想学到些什么,想得到些什么,想成为怎样;也是主动的,甚至不辞辛劳、任劳任怨···

回头看,那时候的模样显得有些着急、有些仓促,好像舍不得放过任何一个新的机会,好像都爱去凑热闹,好像一个不停歇的陀螺···

我想,大概是因为那时的自己还太贫瘠,自身品质不全、才能不够、经验不足,所以看到优秀耀眼的学长学姐,看到精彩缤纷的活动,就像饿久的穷小子看到大餐,一通扫荡索取,近乎贪婪。

偏要把自己认为好的,都吸收、都掌握,偏要让费力努力地让自己满腹才干技能,想着明天的我也要成就怎样的美好···



☞2、 mang(忙、茫、盲)


路走着走着,就会出现岔路口。

就像我们一群大学生拥进大学的门,从同一条道去报到,然后各自散去。进了同一个班级部门社团的人,后来都一个个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有的人一门心思学习考研,有的人在学生活动中得不到乐趣、失去热情,有的回到寝室游戏刷剧,有的跑到外面创业兼职···

我大学第一个大迷茫,就是大一结束的时候,期末、换届、得奖、评优···周围的一切都在查收你的成果,前方的一切都在让你做选择。可是你还不清楚每条路通向哪里,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现在有什么。

老师学长来问你以后有什么打算,你也问自己这样那样的问题。

人开始思虑过去一年的忙碌,都做了些什么啊?似乎越是奔波于不同的场次,越是分不清方向。好像旋转的陀螺啊,没头没脑的。

也无法预计前方的景色,仿佛身处一片迷雾混沌之中,头疼眼盲,不知所措···


☞3、 空


日子过着过着,总有买单的一天。

在那个索取的过程中,有真的对自己有改变、有成就的,剩下的,更多只能算“无现实收益的尝试”

曾以为到时间了就是收获的,不,不好意思,更多的是一文不值,甚至要为过去的懒惰错误负责补偿;

曾以为自己已经很了不起,进步很多成就很多,好,就算是的,那也只是相对而言的好。

年轻人嘛,总有段历史,是井底之蛙一般的自视清高、自命不凡。

等到时间经历之后,等到现实检验之后。我们才知道,哪些不过是虚无,哪些不过是短暂。我们才知道,哪些渗入了人格,哪些融入了生命。

就好像站在大四回首大学,我真正快乐的,到现在提起还是会觉得快乐的,也不过两件事罢了。

如果现在问你,大学真正值得开心的事是什么?是什么?

还会是你当时拿奖时登台时的笑颜么,还是你创业得到的第一笔收入,还是你熬夜为了什么而辛劳时的满足?

如果到最后真正留下的少之又少,那我们其他正在着手从事的,需要消耗时间生命的,又不一定同等回报和始终陪伴的,到底值不值得继续?



☞4、 舍


假如到了一个迷茫的境地,我们必须取舍。

人不能妄想同时牵着几匹大野马,你家里又没有草原;几匹马的方向力道不同,最终你哪里也去不了。

我看到我们很多人做着不同的事,有着同样的忙碌,却是各自不同的不快乐。

拿学习奖学金的人不一定快乐,他说他不热爱这个专业;担任干部的人不一定快乐,他说他做的只是学校和学生希望他做的;身兼数职的人不一定快乐,他说每一个岗位或事件好像对我来说都差不多···

这些不快乐,也正是因为缺少一种安定和归属感。

我想人到了一个时候,会深刻领悟到,坚持到底和做到极致的重要性,这也是大学的专业愈加细化的道理;也会明白和接受一句话,真正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我想人到了一个时候,要开始真正为自己而活,为未来而活。

我一直羡慕那些不再找寻、不再依靠的人。他们始终清醒,早想好了自己的路,就那样遵循轨迹的走下去;也有人对自己喜爱的、想要的很笃定,就那样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假如还看不清想去的地方在哪里,在迷雾中,我们也只好估摸着选、边走边找,总比停在原地,圈在井底的好。

或早或晚,我们都有各自该去的地方。


☞5、往


当人认定一条路,就好像选择了一个对象要和他相爱相守一样。

欣喜若狂、心满意足,开始设想未来的幸福生活。在这份爱中,我们变得和善美好,愿意为了它而努力付出,想要为了它变得更好···

只是,相爱没有那么容易。如同小王子灌溉玫瑰、驯养狐狸,那都需要资本和支出。很多事不单单是有爱就能解决的,扯证不也得九元人民币么,要是没钱就都是放屁。

要知道,除了情怀和梦想,我们还需要知识储备、经验积累;需要持之以恒,熟练到家;需要钻研出名堂;需要克服自己的其他懒惰和欲望;需要忍受长久的安静重复;需要包容那些不美好不顺心的;需要迎难而上;需要恰当的方法、合适的时机;需要最新信息资讯···

就好像你的对象一大份需要的彩礼,我们不一定能满足,不一定能做到最好。

可是能怎么办呢,要么要不起,要么努力涨身家,继续求娶。


☞6、验


在我们一边开疆扩土,一边提升自我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真正收获。

但突然到了大四了,突然到了倒计时了,你发现有些事或许没有那么多时间等你了,你的时间余额已经不多了···

就好像要你即时去做一份考卷,你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是否足够,你甚至想出什么幺蛾子可以不用考试就好了。可能胆战惊心的通过,也可能垂头丧气的重修。

就好像你是否敢去投简历去大公司,就好像你是否敢去应职。未知的前方,未知的自我能力和储备,这是现实的考验,也是胆识的考验。

我们此时的焦虑来自于对未知的不可控。

而我们别无他法,唯有接受检验,或有或无,方见分晓。如同一篇文章写出来,唯有被多数人阅读评论,才能知道它的效果如何。

而似乎可以确定的是,无论这时候的检验是好是坏,我们还是将继续选择去做得更好。



以上,匆忙的年华的瞬间,个人看法

欢迎交流~

我总觉得评论有时候会比文章本身精彩有价值,我想同样经历过大学的你们,一定有自己的深刻体验,或许也有自己阶段论呢?

或者困惑,或者质疑,或者同感…

欢迎评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亚健康意味着什么?王涛博士举了个例子:什么是冠心病呢?就是给您心脏供血的动脉血管,堵塞了,当堵到70%左右,您就不...
    燕纪事阅读 595评论 0 0
  • 圆头,瓜子脸 一悠一夏一甘甜 俏皮绿丛里游走 隔着清幽的鱼塘 浮鸭乱窜惊罗非 青皮,红豆煮 一语一片一深情 青涩的...
    漪叶子阅读 122评论 0 0
  • 喜欢动漫、游戏、古风。脑洞与心齐大,话风与画风共清奇的二次元神兽。 【时间轴】 · 2015.7~至今 Ho...
    茜羽阅读 446评论 0 1
  • 这变幻的天承受不了太多悲喜。临近充满离别气息的季候,天气似乎也总是燥热不安。是感应?抑或是惊扰? 幽深幽深的时光隧...
    wu枫阅读 293评论 0 0
  • 我接近一个月没有写文章了,今天,您的好友小钱先生已上线。 这段时间呢,一来,确实没有什么时间,说是没有时间,其实是...
    小钱先生阅读 22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