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 邶风》-----《静女》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静女,是什么样的女子?在很多解释里,静字被解为贞静娴雅,也有人解释为善良。当然,从字面意义上来看,静女就是安静的女子,不像现在的姑娘叽叽喳喳,也绝对没有现在的姑娘这样阳光开朗,古人都是喜欢安静女子的,你看书的时候,她为你添香,你舞剑的时候,她为你擦汗,期间不发一言,或许有时候会掩袖而笑,但你只能看见她弯弯的眉眼,却看不见她上扬的嘴角。什么样的姑娘会是安静的呢?在两种情况下,姑娘会给人一种特别安静的感觉,一种是害羞,一种则是姑娘有很好的修养。我想这首诗里的姑娘应该兼而有之。

这样解释的话有失偏颇,难道不安静的姑娘就不善良了?难道不安静的姑娘就不贤淑了?静女应该是泛指一切单纯的姑娘,单纯的姑娘必然年轻,至少是心理上的。单纯的姑娘和天真的孩子一样,都给人一种美好的感觉。我相信只有极少数的男人会喜欢那种年纪轻轻便城府极深的女人。姝是美好的意思,左面一个女,右面一个朱,像极了一个略施朱红的妙龄女子。我小学时的班长单名一个姝字,唇红齿白,肤若凝脂,但是性子很泼辣,但这并不影响她在我的记忆力的美好形象。小伙子和小姑娘相约在城角旁见面,春秋时候礼教还不是那么严苛,两个年轻人谈恋爱或许不被祝福,但绝对不至于被人诟病。我想,这个小姑娘一定是这个小伙子的初恋,情窦初开啊,尽管男孩子平时是勇敢的,但此时却不免有些忐忑。爱情在萌芽阶段,是最怕被那些所谓的过来人来审视的,因为经不起推敲,常常多舛。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小伙子来到了想约见面的地方,却没见到小姑娘,他等了很久,不免有些焦急,他挠挠头,来回走来走去,他会想很多,姑娘为什么失约呢?是不是她家里出了什么事情?是不是路上有事耽搁了?还是她不爱我了?陷入热恋中的人,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胡思乱想,尤其是在等自己意中人的时候,感觉很煎熬,回头看的时候又感觉很美好,美好的是,我还有意中人可以等。煎熬的是,她怎么还不来。很多人都是在错过那个姑娘很多年以后,才开始怀念那种煎熬,因为他已经没有了愿意等待的人。我的家在东北,大学也是在东北,那儿冬天是很冷的,尤其是早上,我们宿舍是厚德十号楼,对面就是女生寝室厚德七号楼,我们早上洗漱的时候就能看见好多男生在对面楼下等女朋友,有个小伙子在外面站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往教室走的时候他还在等,等得一脸幸福,等得一脸虔诚,等得直流鼻血,这时他女朋友下楼抱住他,还心疼地给他擦鼻血。所以说,如果一个男生感觉自己遇到了好姑娘,是可以耐心等一等的。毒鸡汤就是,花有它盛开的时候,也有它凋零的时候,你等的那个为你擦鼻血的姑娘也有可能是二十年后那个埋怨你年终奖发得少不给你做饭的姑娘。这里面有一个爱字,这个爱其实通薆,这个薆是个动词,但不是你们想的那个动词,它的意思是隐藏,这算是这首诗里的一个小伏笔吧,说明那个姑娘不是没来,而是藏起来了,她或许比男孩子来得还要早,或许只比男孩子晚来了一丢丢,她想看看男孩子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打手枪.........对不起,我污了......男孩子不在她身边的时候是不是就变成了一个她不喜欢的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什么的。其实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观察他,算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比如说独处的时候我,一定是个无趣至极的人。还好,男孩子经受住了考验。他很焦急,但是他并没有迁怒过往的行人,他甚至还跑去帮一个大叔推独轮车,他并不知道那个大叔是她的舅舅。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

姑娘调皮地从大树后面跳出来,吓了男孩子一个趔趄,男孩子眼前的姑娘明眸皓齿,身材窈窕,胜过春风十里。男孩儿一下子有点手足无措,也不知道是惊喜还是自惭形秽。女孩子明显是用心打扮过的,最好的年纪,最青春的面庞,当然最有杀伤力。男孩子眼睛先是一亮,还没等她看见他眼里的惊艳和惊喜,男孩子就低下头去。女孩子走过去牵他的手,然后给了他一支红色笔管的毛笔。他抬起头看看她又看了看毛笔,很开心。姑娘问他:喜不喜欢?他说:喜欢。姑娘又问他:这支毛笔我做了好几天,我家的山羊都被薅成葛优了,好不好看?

男孩子笑着说:好看好看。男孩子言不由心,他想说:不如你好看。把我见过所有好看的东西加起来都没有你好看。她说:你读书读得好,以后要做大夫的,以后不要拿树枝在河边的沙滩上练字了,我问过私塾里的先生,他说你可以用笔蘸水在木头板子上练字,那样写出的字会更好看。他没听进去,他想对她说:我不想做大夫,只想做你的丈夫。他笑着看她滔滔不绝,一时语塞,没忍心打断她。

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两个人往小河边走去,一路上她都在摆弄那只红色的毛笔,给他讲这支毛笔有多好多好,她说:羊毫比紫毫要柔软,笔头肥厚滋润,这是乳羊毫,还要更软一些,就是毛有些短,写不了大字,没事,以后我再给你做一支。他只是看她,然后说:这支笔光彩照人,就和你一样漂亮。他的话音刚落,小姑娘就缩回了手,脸上浮起绯红,也不再说话了,眼睛里带着小小的喜悦,男孩子知道自己说的话唐突了佳人,也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两个人一路无话。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

她和家里人出去旅行了,回来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去找男孩子,两个人一路说说笑笑,来到河边。她从袖子里拿出一把荑草,是紫色的,

很漂亮,他从没见过。但是他知道,他说:这种荑草的名字叫蕙兰,外形飒爽挺秀、刚柔兼备,它不只有亭亭玉立的姿态,还有清芳幽远、沁人肺腑的香味,小姑娘闻了一闻,还确实是。小姑娘说:我娘说让我长大以后要嫁给当兵的,他们打打杀杀就能当将军,还能保护家人。可我偏不,我想要嫁给一个读书人,什么都知道,多厉害。他红着脸说:读书人拿笔杆子,没办法保护你的,没关系,我去习武。小姑娘坐在河边,抱着双腿,狠狠摇了摇头:我知道你喜欢读书的。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她嘿嘿一笑:再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习武也有点晚了。男孩子抬起胳膊,但我还是比你强壮啊,一对少男少女打打闹闹,不一会儿太阳就快下山了。两个人肩并着肩往家走,男孩子手里还攥着那把蕙兰。女孩子像是想起了什么,问:你喜欢么?男孩子一愣:什么?女孩子指了指男孩子手里那把蕙兰。男孩子笑了笑。

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男孩子说:很美,但不是因为它很美,是因为它是你送给我的才美。

小姑娘撇了撇嘴,笑着说:真酸,真酸,也不羞。男孩子朗然说:我喜欢你,有什么好羞的。女孩子感觉自己的脸有些热,嘴里却说:我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你会和我一起走么?男孩子摇了摇头,长叹了一口气。两个人脚步都沉重了起来,一直到她家门口,她对他说:明天你一定要来送我,以后等你做了大夫,一定要来找我,我等你。他狠狠点了点头,她转身跑进院子,然后回头说:你要来找我哦。虽然天黑了,他还是看见了她脸上的那一点晶莹。他说:我一定会去找你,我一定会当上大夫。他没有去送她,两千多年以后,有一个叫梁实秋的读书人说:我不愿送人,亦不愿人送我,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那象是开刀,凡是开刀的场合照例是应该先用麻醉剂,使病人在迷梦中度过那场痛苦,所以离别的苦痛最好避免。一个朋友说,”你 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他听说小姑娘一家迁往虞国不久,小姑娘的美貌就被无意路过的虞国公子看到了,虞国公子逼小姑娘嫁给他,小姑娘誓死不从,虞国公子一怒之下杀死了小姑娘全家。公元前655年,晋灭虞国,上阳城破那一天,晋国武公大夫荀息一马当先,居高临下看着跪地磕头的虞公,冷冷道:全杀了,一个不留。那一晚,不苟言笑的荀大夫坐在城墙上又哭又笑,晋国人都说荀大夫挟灭虞虢两国之功,乐疯了。只有荀大夫的亲卫才知道,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荀大夫坐在上阳城墙上那夜,一直在哭着说:我来找你了,你在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