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一个忙一点的工作(实习随记)

时光如梭,岁月如箭,这句话不是简单地说说而已。如今我已经是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四狗,马上就会混迹于各种各样的招聘会校招会中,或许,我不应该说是马上,而是现在就应该在找工作的路上。只不过是因为现在我在一个全国性的总决赛中打杂,所以我也就可以小小地偷一个懒,表示我现在正在忙,因此“什么校招、什么招聘会,见鬼去吧!”

今天是比赛的第一天,我要做的已经做完,对接下来几天里我的生活状态也差不多了解,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我现在的感受的话,那就是“cao”。真是操蛋的生活。

“学校有个健美操活动,需要一名新闻专业大四同学去跟活动,要求有较强工作能力和写稿能力”。这是我在班级群里看到的消息,因为觉得自己的工作经历有限,为了给自己的简历再添上那么一句半句,所以我就报名直接去了。没有面试、没有询问,甚至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在接到一个负责人电话后我就过来了。现在想来,大三下以来所有的实习都是没有经过激烈的竞争而得到的,这可能也导致了我得到的工作岗位质量不是很高。

说在这里没有学到什么东西的话,那是假话。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我在这里的存在感没有那么强,甚至已经到了可以忽略的地步。前面说我在的总决赛全称是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今年它跟亚洲大众体操节合并办赛,参赛的人数也前所未有的达到了一万多人。人多事情也多,我刚去的时候大家都在忙着报名的事情,带我的姐姐每天电话、微信不停响,她要做的就是确认每个赛区报上来的参赛队人员、人数、参赛项目,每个队要交的参赛费等等,后来就是要给报名的人分配宾馆房间以及帮参赛队订票种种事情。最后她做的就是出了参赛指南,在这里面所有的信息都是由她来汇总整理。哦,最后还有一个秩序册,这上面所有参赛队的名单以及比赛顺序估计都是她来弄的。这是极为琐碎繁重的工作,所有的事情只有在最后一刻才能确定,在这之间这位姐姐要按参赛队的要求随时修改报名资料并且要随时回答对方的任何疑问,即使她已经在各种场合强调了无数次,我觉得每次接电话时她回给对方的答案都差不多,因为他们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当然,在钱的方面是最容易出矛盾的。其中就有一个上海的参赛队,据说他们是根据2015出来的赛事日程买的特价机票,后来才发现到到青时间太晚,需要重新买票,改签的话特价票不能改签,因此他们就要求组委会这边赔偿他们的损失,这是没有道理的。这个老师跟他们解释他们也不听,不依不饶的,最后这个姐姐直接就炸了,直接把这个老师给熊了回去。这是这几天来我看到她唯一的一次大声,其他的时候她都会极有耐心地回答别人打来的电话及信息。有时候我就觉得以后我上班的时候估计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耐心,并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工作刚开始,就是做的最基础的工作,就看你能不能坚持,能不能做的好,这就是一个打地基的过程。

我在这期间也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报名我帮不上忙,订票分宾馆他们也有人负责,不需要我做。我也就是偶尔在其他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帮着做一些我能做的活。总之,我还是比较闲。这阶段我做的事情,枝枝末末总结起来,大概就是:写了一份赛事介绍(这是给我们学校的,要让人家了解自己的这项赛事是什么,这是我唯一的一个正经的跟写稿有关的任务,可以说我知道怎么写介绍了)、确认特别奖名单(包括优秀赛区、最佳组织奖、最佳领导奖什么的,算是了解怎么评奖)、收集整理城市展演报名表、安排展演顺序,大概我做的就是这些。这里面就是我有机会做了几个表格,也算是练习使用了一下办公软件。

其他的就是本来要我做但最后没有做的就是写领导人发言稿、晚会主持人串词、新闻通稿等等,这是我本来要做的事情,不过因为“你不了解这个赛事”遗憾的交给了别人做。我甚至还不知道这里的领导把这些写稿的任务交给了谁来做。

由此,我的工作清闲无比,一天能有一件我干的事情就算是好了。特别是我们搬到了体育馆旁边,现场办公。你能理解那种感受吗?别的人都在忙,就你一个人在旁边玩手机,看着别人忙。尴尬已经不足以描述我的心情,我甚至还在知乎上发问:所有人都在忙而你一个人闲着是种什么样感受?可惜我找不到一个相似的答案。

在志愿者过来之后,我在办公室的位置愈发尴尬,那个姐姐身边有六七个志愿者在帮忙,分别在做处理发票、修改比赛顺序、换人等等,一天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而我的状态就是看电脑、玩手机,或者就是找到之前媒体写的新闻稿看看他们是怎么写的,然后尝试自己写,“假装自己有事干”。这中间有个插曲就是在比赛前一天分部门,其他人都有自己的组织,但是我没有,后来还是问别人我才加到了新闻组,其实我现在跟那些志愿者们一样,至少地位是一样的。

今天开幕式写稿还是前辈写好了,然后我们就加了一个领导人致辞。这意味着我在整个组委会存在的意义度没有了,有我没我都一样。

造成今天这样的结果,反思过来就是我没有经验,我的能力不够。我来就是要写文章,写比赛所需的各种稿子,但是因为自己不会写,我写不出他们需要的东西,所以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代替我来写,最终我成了一个“闲人”。还有就是我没有把握住机会,不出头,其实我来的最早,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出头,帮着做别的事情,但是我就是不去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小说,所以我错过了很多。当然,就是在这个单位里,写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组织与筹备,稿子有多少要写呢,所以我就理所当然的闲了下来。

最后,我总结一下自己的社会经历吧:

大一、大二基本上是在宿舍里窝着,只做过一两天的发单员、一天的促销员还有一天的宾馆服务员,其他的时间就是玩手机,中间我报了一个英语辅导班,但是是白花钱。大三上学期我在一个托管班做了两个月的辅导老师,算是赚了点外快。大三下我开始出去实习,先是在一个自媒体,也是因为自己不会做,不知道如何追热点写软文,不到一个月老板就把我给辞了。这时我才接触到微信后台,知道如何做公号。期间我还在一个协会负责编辑一个刊物,只可惜这个刊物已经最后阶段,我也只是帮着检查了一下错别字。同时跟我去的同学做的是秘书的工作,没有事情干但是比我好,她还负责统计工资、写了一个实习人员管理条例。

第三个实习是在**网,我在这里干了两个月,每天就是传稿子偶尔做微信。还有就是去参加活动,拿**费和通稿,不用自己写。还有就是跟着出去吃了两次饭,算是提前见了见世面,了解到新闻工作的另一面。这个也就到了假期,我在日报实习,算是真正的写起了稿子。同行来的我们有5个人,分到不同的部门,之前还有别的大学的人,跟我一个部门的有2个人,他们来的比我们早,所以我们就被“闲”下来了。出去采访是他们,我们每天就是吹空调,后来我厚着脸皮让郭老师带着我出去,我才有机会正式采访,有机会练手。但是只有一个月时间,我也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总体来讲,就是时间太短了。最后我就是在这里,还是很闲。

可能我说出来的话会挨骂,但是我还是很希望自己能有一个让自己忙起来的工作,最好是有技术含量的,至少,这会让我觉得很踏实。

另外,我也要提醒自己,跟文字打交道的工作有时候是非常鸡肋的,在找工作时你很可能遇到的就是清闲至极,没有上升空间的工作,所以一定要睁大眼睛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nity中脚本的生命周期就是代码中脚本函数的执行过程(顺序),具体过程由图1.1,1.2和1.3介绍: 这里我们...
    S_H_C阅读 1,613评论 0 2
  • 有立体感的文字 在很多的网站上,我们都会发现一些如下图的文字: 那么他们是如何实现的呢?答案就是他们使用了CSS3...
    大春春阅读 2,07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