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为写了一篇好文章

01

文章,不仅是马伊琍的老公,在最开始他有一个最基本的解释:篇幅不很长且独立成篇的文字。从小到大,我们写过很多类型的文章,或长或短,不同的类型,议论文,记叙文,散文诗歌等等,当然如果写的够多,有幸集结成册是为著作,也为文章。

对于文章最简单深刻的评价是好与坏,我们听惯了的其他评论是好坏基础上的一种修辞和评论家口中的故作声势,但却从来没有谁能给出一个确定的,为大众所接受的“好文章?的定义。

很多人会有一种感受,学生时代我们写文章总会自我感觉良好或者还不错,有名人名言的引用,有事例的印证,和优美的词句,再不济也没有太扑街,但往往文章成绩出来都会有一种失落感,60分的满分可能也只在总分的70%,42分左右,达到80%,48分都是很少的情况。为什么呢?明明挺不错的啊。

其实,写下文章的人对自己笔下的文字有一种满足感和欢愉感,容易沉浸在自己铺垫的感情和故事里。作为创立者,能够很容易的理解和发散性的去联想,被自己感动。但对于除却作者之外的文章接受者,他不一定能够理解,或者文章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硬伤,内伤,外部擦伤,但当局者迷很难发现,甚至会以一种护犊子的心理去气愤,维护。如此一来文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是我们自认为的好文章,这是很多人的一种通病,包括我自己。

02

我们除了写过很多自以为的好文章,也做过很多自以为正确的事情。

我们曾把打架喝酒当做拉风帅气;我们和情侣甚至陌生人争吵会习惯性觉得是对方的问题;我们买不少力不从心的物品,认为那是现阶段的必需品;我们因为年纪太大身体较差把让座当做别人的理所应当;我们把口无遮拦看做为人直爽不必介怀;那个姑娘藏着纹身穿着大胆一定经常去夜店;她看起来活泼开朗爱笑一定不会和抑郁症扯上关系以自杀结束生命;我们认为那些东西原本属于自己所以哪怕不择手段也要达到目的。

然而,当我们真正放下自带闪现的受害者心理,抛除被偏爱的有恃无恐,褪去青春的躁动不安,仔细想想或许我们会慢慢明白,流言蜚语是无风不起浪,争吵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口无遮拦是不经大脑的教养缺失,力不从心得来的东西大部分是贪婪和攀比,活泼开朗也许只在人前,纹身是因为藏着故事,你敢放肆是因为身后有人替你默默收拾。

03

我们做过很多自以为正确的事情,也傲娇着自以为不错的自己。

我们po出的照片很美,却忽略了磨皮美白镜子里的人像比真实好看30%的规律;他们说我们温柔善良学习有佳,却也在黑暗角落里说着不堪入耳的言语;我们说本科学历水平过活生活也可以,同一个专业年纪还有硕博的学历;我们月入三万有房有车事业顺利,却忘了格子间外飞速发展的不会等待任何人的世界。所以想想目前尚可的自己好像还需要更加不懈努力才可以。

04

好的文章虽然没有明确的定理,却需要更多人理解,也需要更多的理解世界拉近与读者的距离。那么如何才能拉近距离写出一篇真正好的文章呢?

首先应该有一颗同理心,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假如我们是对方,在对方的境地会怎样思考做出哪种反应。

再者,应当多多听取不同的意见,这儿的意见并不是指那些你听了容光焕发的话,而是不好听的,让你面子上有点儿挂不住而深有恐慌的,直戳痛点的话会让我们现在难看,以后好看点儿。

最后,永远不应该满足于当下,去看看不同的世界,走出舒适区,去接受更多的挑战,丰富更多人生。

Last:

我们所有人都拿着岁月的笔,写自己的文章,我希望,我们所有人都在写自己的好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