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驴得水》带你走进一个妥协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了一部最近热映的电影《驴得水》感触很深。之前听说这部电影是开心麻花团队打造的,我以为一定是像《夏洛特烦恼》那种类型的搞笑片,结果远远出乎了我的意料。

时间大约是在民国,地点主要是穷山区里的一所学校,人物是一个校长和三个老师,校长女儿,铜匠,铜匠老婆,特派员,美国队长,故事是以一个老校长为核心带领三个有志青年踌躇满志的振兴教育事业,结果为了这一目标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让他们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的初衷。

影片开始,生活在这所学校的老师们因为打水困难,特意制造了一个子虚乌有的人物,就是吕得水或者驴得水老师,利用上级给他发放的工资买了一头驴,专门负责给大家从很远的地方打水喝。突然有一天,他们接到一封电报,说是教育局要过来审查,专门看看吕老师,大家之前一直用吕老师去给学生补课作为借口,但这次不能再这么说了。无奈之下,大家决定让过来修理电铃的铜匠冒名顶替,结果等到教育局的特派员到来之时,还真得相信了眼前的一切。不久之后,美国方面的领导又要过来审查,结果一行人上演了一出荒诞而可悲的闹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说故事中的几个主要人物。

校长,他是一个真正把教育作为自己毕生理想的人,愿意为了更多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他纵然年迈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很多事情亲力亲为,头脑灵活,为了学校的生存想出了很多办法。

张一曼,她是电影中挑大梁的女主角,无论是台词还是演技都绝对堪称一流,她把一个率真自我的文艺女青年演绎的淋漓尽致。她生性开朗乐观,喜欢自由无拘无束,目空现实社会中的道德枷锁,完全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活着。她胆大,风骚,乐观,诚信,善良,她的形象映射了当代社会中一部分女性。

裴魁山,一个思维敏捷心思缜密的人,口才非常好,善于人际关系处理,可以随时切换自己的角色。他应该是来自穷苦出身,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他的一切,他不相信也不依赖任何人,靠自己了双手去打拼自己未来。

周铁男,性格直率为人坦荡,喜欢光明磊落打抱不平,见到不合理的现象总要站出来发表自己的真实想法。做事情直来直去,不喜欢拐弯抹角,干什么都有自己的主见。

佳佳,她是校长的女儿,真诚善良,天真无邪,非常具有正义感和责任感,不容许任何人践踏她的原则和尊严。她既有年轻人的理想抱负,更有过来人的伟大情怀。

铜匠,一个普通的山区农民,过着非常普通的生活,老实本分,诚实勇敢,能够为朋友两肋插刀,很热心的帮助别人。

铜匠老婆,地地道道的泼妇,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家和在外面一样粗鲁泼辣,长相丑陋,说话非常难听,喜欢用拳脚解决问题,经常给老公实施家暴。

特派员,是权力的拥有者,愚昧无知,见利忘义,笑里藏刀,为了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喜欢别人仰望自己,喜欢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他总是有自己的办法让别人听从自己的命令。

美国队长,他其实是美国的一个教育大使,级别应该在特派员之上,全场戏份比较少,是一个好人,心地善良,非常具有同情心。

以上这些人虽然性格不同,但是都有各自的优点,但是决定他们命运的,是他们身上的缺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用吕老师的身份吃空饷,用这笔钱做一些对个人有利的事情,看起来很小的一件事,为后来所有的灾难埋下了隐患。

戏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真实而朴素的,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心中都有一定的原则,但是身上都有一些缺点,一开始不觉得这点小事有什么触犯原则的。于是撒谎欺骗开始变本加厉,为了弥补之前说的谎话,又继续编造新的谎话,最终得到了自己应得的结局。

在我看来,影片中的特派员映射的是我们的社会,看起来每天对你笑嘻嘻的,但是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翻脸,你对他深恶痛绝但是又无力抵抗。其他人员都是社会中的一份子,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对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妥协,对金钱权利和威胁妥协。

张一曼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也是戏里最可怜最委屈的一个人,只因为对于吃空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被欺凌的发疯,饮弹自尽。裴魁山与张一曼日久生情,不知道他是源于热爱还是源于孤独。在遭到拒绝之后性情大变,变得唯利是图毫无血性,把仇恨发泄到一曼身上。周铁男虽然正直豪爽,但也是嘴上巨人行动矮子,不过难得他有一颗不怕死的决心,敢和特派员抵抗,可终究逃不掉命运的捉弄,无奈的苟且特派员身边。校长女儿佳佳是最后一个妥协的人,纵使她再有雄心壮志,在威逼利诱软硬兼施的双管齐下,也没能坚持到最后。铜匠,多么朴实的一个小伙子,但是面对美色的诱惑,他没能拒绝,最终失去了安逸稳定的生活。在他老婆过来大闹学校时铜匠被一曼出口重伤,于是他开始了复仇之路,由欲生爱,由爱生恨,最终毁掉了一曼的人生。铜匠老婆,想把一切都操纵在自己手里,已经习惯了整天打骂自己的男人,她的结局是失去了这个家庭,失去了自己的男人。

整个影片的风格看似轻松搞笑,实际上充满悲伤,不但体现了当下社会的种种不良风气,还深刻的揭露了人性之中最阴暗的一面。电影中的几个人如此,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原则,但是究竟是什么把它放弃了。这简单的几个人演绎了一个社会,短短的一段影片诠释了一个世界。

我真的是抱着去看喜剧片的心情打开了播放器,结果它带给我的是一出悲剧的震撼,我真心觉得这是一部好片,让我能够静下心来仔细回味。也许导演的主体并不是这样,但是我有我的理解,希望大家多多指教欢迎吐槽,同时强烈建议你们把这部电影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