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同,做自己

先做个趣味问答吧——

男的反串演电影女主角,获得奖项提名,应该是最佳女主角还是最佳男主角呢?

你知道你自己什么性别吗?

昨天刚看完奥斯卡提名影片《丹麦女孩》,电影里有个情节是男主角在红灯区投币看女性裸体表演(如下图)。他是干嘛呢?他是在学习如何拥有女人一样的风姿。这点醒了我一个知道但从没认识到的问题,就是其实性别是通过教化形成的。男孩子不会知道怎么做才是男人的,而女孩也是一样。只有通过家人、书本、影视剧,乃至社会的潜移默化,才会让人“成为”了男人或者女人。只是正常来说这个教化过程太“润物细无声”了,才会让我们忽略了它的存在。而戏剧中的主角,因为急需获得如何成为“女人”的知识,所以采取了一些极致的手段,才会让这一过程得以突显。

《丹麦女孩》剧照

再细致点来说,性别应该分为两块: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

百度百科如是说——

生物的性别有两种:一是生理性别,一是社会性别,其中生理性别是指雌雄在生理结构方面的差异,在英文中对应sex一词。社会性别是指基于生理性别的雌雄两性在社会文化的建构下形成的性别特征和差异,即社会文化形成的对雌雄两性差异的理解,以及在社会文化中形成的属于雄性或雌性的群体特征和行为方式,表现为社会对雌雄在生活、婚姻、文化、教育、经济、政治等领域所扮演的角色的固定期待,在英文中对应gender一词。

而目前我们通常都是拿生理性别去判断一个人的社会性别,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们用林宥嘉的歌词举例说明

林宥嘉  - 看见什么吃什么

作词:黄伟文 作曲:韩星洲  编曲:吕绍淳、韩星洲

穿裙子的男生 举哑铃的女生

中间的众生 我都不用太熟直接生吞

劲爆的肉身和贫血的灵魂

贯彻博爱精神 大开食戒无所不能

hey boys 挑什么 看见什么吃什么

hey girls 等什么 吃坏好过没吃过

everybody 忍什么 前面那个好香哦

社会上总有喜欢穿裙子的男生,也会有举哑铃的女生。如果按照一般的概念,穿裙子的男生,怎么会是正常男的,他一定是GAY~~但如果他又不是GAY,那该怎么归类?瞬间觉得非男即女的定义不够用了吧,甚至引入LGBT也没办法完全去定义了吧。

因为,什么叫GAY,什么叫LES,只是因为与同性谈恋爱(or上床)吗。其实也许他们是无定性呢,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掰弯的情况。我特意搜了搜知乎上关于“掰弯”的回答:

回答一:

知乎答案1

回答二:


知乎答案2-1


知乎答案2-2


知乎答案2-3

回答一表明有些目前是喜欢同性的人曾经或者仍然喜欢异性,回答二表明虽然坚定认为自己是异性恋但仍不妨碍他喜欢同性。是不是特别矛盾?

我想矛盾的根源还是在于我们对于性别和性向的认识太二分法了。因为生理性别尚可以通过有无阴茎,有无阴道、卵巢或者能不能生孩子去做一个清晰的划分,但社会性别是完全无法做如此操作的。我的理解,社会性别是对现在社会中对性别认知的众多概念的倾向性及实践程度。举例来说,假如现在社会定义的男人的词汇是强壮、勇武、强势,符合这三条就是完全的社会意义上的男人。那只满足前两条的人呢?又或者,如何算强壮呢?如果卧推100kg算强壮?那99kg呢?其中每一条定义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况且男人的特质又不止这三条。

故,社会性别应该是个不间断的连续区间,即无法精确描述,如果一定要描述那就属于贴标签的行为,必然不够准确。所以一来脸书提供的56个性别选项是不够的,二来很多人也是没办法定义自己的性别的。因为人总是不够认识自己,这也就是李安导演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背后的道理。

性别算不算贴标签?

如上文所说,性别就是个贴标签的行为。就是因为你有JJ,你就被打上了“男”这个标签,然后你就要学习男人做事的方法,用男人的姿态。

凭什么!?

如果说掰弯是不道德的,那教化别人如何成为直男是不是也带有强迫的性质?就像《丹麦女孩》中,女主角看着自己的男人扮女人的时间越来越多,她曾经大声呼喊要求丈夫变回来,因为她需要男人的拥抱啊!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他丈夫没有办法再做“男人”,这道理就像你让一个直男去亲吻另一个男的,每亲一口都是折磨。一个真正懂得爱的人,肯定不会坚定自己这样的要求,就如剧中的女主角同意了男主角去做变性手术。

我想,一个真正理想的社会应该是保证个人在不影响他人的同时充分发展自己的天性。我相信一个人的社会性别倾向是写在基因里的,我们只要对其施加一些非惩戒非灌输类的教导即可。正如现在社会出现的“女汉子”和“娘炮男”,请不要歧视他们,这正是生物多样性的展现;“女汉子”和“娘炮男”也别委屈自己,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有人告诉你这样不好找男(女)盆友,不好结婚,不好传宗接代。你可以唾ta一脸,“TMD你出生就为了生育啊”。还有你要相信,总有那个和你灵魂match的伴侣出现,你要睁大眼睛去发现,因为ta可能是任何年纪任何性别,尽量别给自己设限。(我不是非要各位突破性别界限啊,我只是说要有个开放的态度,不push也不阻拦。)

那么接下来各种问题来了:假如爱上了同性没法延续后代怎么办?假如性向太奇葩不为世人所接受怎么办?没办法组建家庭,没人养老怎么办?如是种种,一系列问题,我想到的答案只有一个,相信自己的智慧,相信未来。正如人不会被尿憋死,总有妥协的办法。而妥协并不意味着放弃,也请不要放弃。社会从来都需要不一样的声音,因为正如上一篇文章所提“善为自己书写意义”,“不同”也已经是其最高意义所在。人生一世,不做自己,你想做谁?

又想起看过一个洪晃的访问,她说未改革开放时去美国,发现每一个人都不一样,穿着上各有各风格,而国内所有人都是一个面孔,好像失去了真实的人的属性。这打扮是表面现象,但其是内心世界的一个侧面。如今时过境迁,可是否现在还有多少人是披着这绚烂外衣的固化灵魂呢?

敢不同,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0阅读 281评论 0 0
  • 1 Hello 正则 1.1 Maven导入junit 1.2 编写测试类 2 基础 2.1 简单字符类 2.2 ...
    毛三十阅读 753评论 0 14
  • 那些所谓的难过 我可以说着说着就 掉下眼泪来 并不是我现在还被它们缠裹 只是 每次回忆和诉说 都是对某段逝去感情的...
    绿和衡和阅读 157评论 2 0
  • 写了一首遥远的歌送给遥远的你 你的笑声我的笑声编织在一起 这是我对旧时光最温暖的回忆 哭着笑着痛着疯着跟过去别离 ...
    时光不知道阅读 281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