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伴奏教学系列63——最后一课:和弦的地位

前情回顾(50集中包含1-49集的传送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0——无旋律伴奏 续篇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1——无旋律伴奏  左、右手加经过音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2——小调的无旋律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3——挂留音:不爽是为了更爽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4——“假II”:一个漂亮的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5——对挂留音和“假II”的进一步说明(复习和弦进行)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6——怎样给一首曲子加个前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7——变格终止(教堂终止)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8——变化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59——变化和弦 (续)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60——六四和弦的使用(上):同低音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61——六四和弦的使用(下):经过六四和同和弦反复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62——平行调的使用

在前面的课程中,我们已经学习过了各种各样的和声素材,和声的材料是和弦,和弦构成了旋律依附的骨架,旋律依着和弦而进行。因此,和弦支撑了旋律,旋律表现了和弦。

今天是即兴伴奏教学系列的最后一节课,我们将回顾一下和弦的配置,为即兴伴奏(或者作曲)建立正确的观念。

在正统的古典和声学中,和弦基础的建立是:主 — 下属 — 属(7)— 主,在大调系统就是:I — IV — V(7)— I,这是三个大三和弦的基本走向。

其中IV可作第二转位成为:I — 

 — I — V(7)— I,或者:I — V7 — I。

一般来说,IV — V(7)的连接更好一些,不可以反过来用V — IV(属接下属)。V接IV如水之倒流,在和声学上是不允许的。

也许有人会问:古典音乐比较严格,那相对不那么严格的流行音乐可不可以用V — IV呢?

要知道,流行音乐并无自己的和声体系,它是继承古典音乐的和声体系,和声皆是出于正统的和声学的研究所得。


有时会看到旋律显示和弦应该是V — IV,比如:

这时和弦宁可用属7(V7)接属9(V9),效果也比V — IV更好:

莫扎特作有一曲有名的女声二重唱《微声盼望》,开头的第6小节,粗看旋律似乎该用下属和弦(bA),其实却是宁用属9(V9)也不用下属(IV),以避免V(7)— IV的音响:

这个V9的使用,要使不协和的音程超过8度,因不协和也称远协和,使不协和的音程超过8度,效果就好了:

V不可接IV是配置和弦时第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我们接着回顾和弦配置的其它规则。

在大调中,I — IV — V — I不用于前乐句,停在不完全终止上,I — IV(或

)— I — V用于前乐句时是半终止。


乐段的结尾使用的终止式有完全终止与不完全终止。I — IV — 

— V(7)— I(I为8度位置)用于完全终止。I — IV — 

  — V7— I用于完全复合终止式。

有时乐段的终止用转属调终止(大型乐曲的第二乐段常常以属调呈现)。转属调即II7 — V(即重属和弦接属和弦),用在乐段结尾,在II7 — V的前面常常使用一个共同和弦:VI = II,作成VI(属调的II) — II7 — V,或用:

— II7 — V(不完全复合终止式),或:I — II7 — V(另一种不完全复合终止式),或:IV — 

 — II7 — V(完全复合终止式)。


后来我们还学习了使用三个副三和弦:上主和弦(II)、下中音和弦(VI)和中音和弦(III)。

着重学习的是II6,II6用来代替IV,也可以用II,

,II7放在IV的位置上,即:I — II6(或II,

,II7)— V — I。

副三和弦使用第二多的是下中音和弦(VI),它常跟在I的后方或是取代I。但这个VI不要转位,要使用本位,使低音是和弦的根音,才有VI的特色,即:I — VI — IV — V(7)— I。

VI跟在I后方固然很好,若跟在V(7)的后方,不是用在假终止,在旋律上也是很好的处理。

III(中音和弦)使用较少,它又像I,又像V,放在主属之间使用也可以。

再后来,我们学习了近系调。近系调使用在和弦中,旋律就不再局限在一个调中。

II7 — V到属调,I7 — IV到下属调,III7 — VI到关系小调,VI7 — II到下属调的关系小调,VII7 — III到属调的关系小调。

近系调的属(7)和弦装饰了主和弦,产生了新颖的音响。


如用VI(下中和弦)时,在其前方加个III7:III7 — VI — II7 — V;在II的前方加个VI7:I — VI7 — II — V7 — I;在IV前加个I7......

我们还学习了变化和弦,加上它,可以让和弦更丰富。

至于小调,仍然是用主、下属、属(7)和弦构成和弦的骨干:I — IV — V(7)(V)(自然小音阶) — I,当然也可为:I — IV — I,或I — V(7)(V7)— I。

它的乐句,若做成不完全终止,则:I — IV — V(7)(V7)— I;或做成半终止:I — IV — I — V7(V7);做成完全复合终止式:I — IV — 

 — V7 — I(除去其中的IV或 

则成为不完全复合终止式)

在小调中很少使用副三和弦,用的比较多的是上主音和弦(

)的第一转位(也可用

),用它来代替IV。

小调也有5 个近系调,但其中常用的只有进入关系大调。

进入(转入)关系大调,用下属和弦(IV)连接关系大调的属(7)和弦就是很好的连接,可以很自然地进入关系大调。I接IV(就是关系大调的II)再接大调的属(7)和弦再接关系大调的主和弦,就转入关系大调了。


或是直接用小调的主和弦(I)(等于关系大调的VI)接入关系大调的IV,再接属(7)接I,也是转入关系大调的好办法。

最后我们再来重申一下旋律和和弦的关系:

似乎是先有旋律、再有和弦,因为我们配置和弦,也是为一段既定的旋律所配,但实际上,古典音乐是先架构了和弦,然后在和弦上理性地写出旋律,到了浪漫派以后,表面上看旋律极为自由,随着作曲家的兴致往下进行,其实它仍然受制于和弦,况且,有了好的和弦,旋律的才能精彩地呈现。以前网上有钢琴爱好者将π(3.1415926535......)作为旋律演奏了出来,还挺好听,这就是和弦配的好的原因。

我们所学习的和弦配置是一些基本的观念,希望你能试验推敲一些新的配置,写出或弹出更精彩的乐曲,那就厉害了!

最后的最后,要再次强调:懂理论是一回事,在键盘上的灵巧、生动、纯熟地弹奏是另一回事,需要反复地练习,弹奏的能力越高,变奏的能力也越强。毕竟,音乐不是说出来的。

63节伴奏课到此结束,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