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Vue项目需要优化吗?

其实Vue自身的性能已经很好了,而作为使用者和一名优秀的前端攻城狮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小郭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看看你的项目中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呢?

编码习惯

  • 不要把所有数据都放在data中
    每个Vue实例都会代理其data对象里所有的属性,这些被代理的数据是响应式的,在其数据改变时视图也会随之更新。
    在每个vue组件中都有一个data对象,不要把所有数据都放在data中。只把需要做响应式的数据放在data对象中;原因是:如果一个数据存在于data中,数据会被劫持,vue会给数据添加一个getter(获取数据),一个setter(设置数据),性能不会高。

  • 模板尽量简洁

v-if="isShow && isAdmin && (a || b) "
{{hadrooms?hadrooms:(resource?resource:"hadroomsresource")}} 

在上述表达式中,虽然没有出现语法或其它错误,但是当表达式过多时,可通过methods 或computed 封装方法。用方法的好处是方便我们在多处判断相同的表达式,其他权限相同的元素再判断展示的时候调用同一个方法即可。

  • 保证组件粒度足够小
    将能够拆分组件尽可能拆分可使得颗粒度尽可能的小,其优点在于有利于提高利用性,增加代码的可维护性,减小不必要的渲染

  • 注意区分使用v-if与v-show
    这点是面试必考题,现在也算用上了。v-if是通过控制dom节点的存在与否来控制元素的显隐;v-show是通过设置DOM元素的display样式,block为显示,none为隐藏。v-if切换有一个局部编译/卸载的过程,切换过程中合适地销毁和重建内部的事件监听和子组件;v-show只是简单的基于css切换;因此,频繁让组件显示或隐藏使用v-show;不频繁让组件显示或隐藏使用v-if。

  • 循环调用子组件时添加key
    在循环调用子组件时,使用到v-for,必须加上key,否则编辑器会出现警告!浏览器是真实DOM,在加上key后,当DOM树上的节点发生改变时,可以迅速定位到那里,否则需要对其进行遍历。一般来说,循环key最好是不要使用index作为key,尽量使用id作为key。使用id作为key可以避免重复渲染。

  • Object.freeze妙用
    Object.freeze会实现数据劫持,进行冻结;当页面上的数据不想经常改变时,可以进行冻结,不再使用getter和setter。Object.freeze()可以去除Observer监听,对于长期不变的大数据,去除监听,利用Object.freeze方法改变数据时,视图也会更新(改变数据、改变Dom)。

image
image

所以虽然Object.freeze可以取消监听,但是还是可以改变数值、改变DOM,并且当给list数据重新赋值之后,又恢复了监听。

  • 路由优化之路由懒加载
import home from "./views/home"直接在组件中引入完毕,然后使用该组件
()=>import("./views/user")
  • 组件动态导入
原始导入:
导入:import home from "./component/home"
注册:component:{home}
动态导入:components:{home:()=>import("./component/home")}
  • vue中使用run time
    Runtime-only意思是只包含运行时版本,是在构建时通过webpack的 vue-loader工具将模板预编译成JavaScript,也就是进行了预编译,在最终打好的包里实际上是已经编译好的,在浏览器中可直接运行。

加载方面

  1. 图片懒加载
    并非在一开始就将图片加载完成,而是在用到的时候再去请求数据,从而加载出来图片。(图片懒加载具体实现方法会在一段时间内更新,敬请关注)
  2. 按需导入第三方模块
    根据第三方模块网站说明的使用方法来引入模块,需要的话可能还要在webpack中进行配置。

压缩缓存

  • 压缩
    压缩的目的在于让资源文件更小,加快文件在网络的传输,让网页更快的展现,降低带宽和流量的开销;
##更为具体的可以在/etc/nginx/mime.types 中查看nginx支持的静态文件压缩类型。
gzip on|off;#是否开启
gzipgzip_min_length 1k;#开始压缩的最小长度
gzip_buffers 32 4k|16 8k;# 缓冲(在内存中缓存几块?每块多大)
gzip_comp_level[1-9]#推荐2 压缩级别(级别越高,压的越小,越浪费CPU计算资源)
gzip_http_version 1.0|1.1;#开始压缩的HTTP协议版本
gzip_disable #正则匹配UA 什么样的URI不进行
gzipgzip_proxied #设置请求者代理服务器,该如何缓存内容
gzip_typestext/plain application/javascript application/x-javascript text/css application/xml text/javascript application/x-httpd-php image/x-icon;#对哪些类型的文件使用压缩,如txt,xml,html,css其中一般不压缩图片,image/jpeg image/gif image/png压缩反而更大
gzip_vary on|off #是否传输gzip压缩标志
  • 缓存
    HTTP缓存机制
    缓存分类

优先级比较:Pragma > cache-control > Expires

缓存策略:①本地缓存:不变的图像,如logo,图标等;js、css静态文件;可下载的内容,媒体文件;②协商缓存:HTML文件;经常替换的图片;经常修改的js、css文件;js、css文件的加载可以加入文件的签名来拒绝缓存;③不需要缓存:用户隐私等敏感的信息;经常改变的api数据接口;

SEO搜索引擎优化

  1. 预渲染
    起初通过html代码,使用axios去请求数据,然后再渲染;在弱网络环境下可能会出现白屏。预渲染是在真实数据请求回来之前。已渲染出数据(死数据),而当请求回来正式数据之后再将其替换
  2. SSR
    服务端渲染利于搜索引擎优化的原因在于:SEO爬虫在爬取页面信息的时候,会发送 HTTP请求来获取网页内容,而我们SSR服务端渲染首次的数据是后端返回的,返回的时候已经是渲染好了内容等信息,便于爬虫抓取内容。

用户体验

  1. 加载骨架屏
    相信很多同学在做应用的用户体验优化时已经用到了骨架屏。骨架屏实质上就是数据加载loading完成之前存在着虚框,就好像数据要请求回来一样;当数据请求回来以后骨架屏也就不存在啦!骨架屏利用的是第三方模块vue-skeleton-webpack-plugin,对模块更为详细的了解,查看https://www.npmjs.com/package/vue-skeleton-webpack-plugin
  2. PWA
    PWA是用来做缓存以提升用户体验。一般网页只能使用电脑打开,但通过PWA手机也可以正常打开。在弱网的情况下(2G,3G),需要PWA进行缓存,现将原本缓存的数据显示出来,等加载完毕再用新数据来替换原本缓存过的旧数据。

以上就是小郭在实践中对Vue项目优化做出的总结,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望请指正,小郭将继续努力完善。

有任何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私信我,想了解更多前端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一郭鲜”,小郭期待你的到来

一郭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