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究竟还有多少无趣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写作,你问我何时成为作家?我爱绘画,你打击我没有画家的天赋,我爱读书,你觉得都要四张的家庭妇女了,整天不捉摸怎么赚钱,把心思用到别处……

世风日下,太多人追逐名利,迷失自己,我只是想在纷乱的社会中努力守住本心,在压抑的生活中找个发泄的出口,不是谁都能换个活法,不管行不行,至少我在尝试。总强过那些没有梦想,不懂享受,生活找不到乐子,人生没有目标,我称为无趣的人。

  无趣的外延很广,不喜欢运动,讨厌外出的“宅人”,不爱美食,三餐仅为填饱肚子的“饿人”,天天除了玩手机打游戏拼命刷朋友圈的,沉溺于低俗的综艺节目和泡沫剧的,不爱读书不懂经典的人,一味追求虚荣言必称名牌,不爱学习,甚至懒得谈恋爱,也是无趣!天天抱怨这个那个,好像全世界都对TA不起,承认吧,也是无趣!总之,不喜欢创新讨厌一切新鲜的人,统统都可归于此列!

一个人若是太无趣,太boring ,很容易让人窒息,甚至想逃离。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多少少年人,未到白头亡,多少白头翁,惜忆少年时,总得做点儿什么,留下点什么,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如果个个都成了千篇一律的副本,人生还有什么意思?这种人,纯粹浪费人类名额!

身边这样的人还真多,老家很多初中未毕业的女孩子,即使成为人妻,人母,经常抱怨自己嫁错人家,怪公婆不帮衬自己,怪老公赚钱太少,不在乎孩子的成绩,不是垒长城,就是东家长西家短的。

朋友圈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天天晒自己的儿子如何帅,女儿如何靓,我想问,除了这个再没有其他可以分享的吗?亲戚邻居十几岁的孩子,竞相拼名牌,手机必是苹果,衣服必是阿迪,除了学习什么都要拿来比,我就“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纳闷了,他们的父母怎么看都不像“富一代”,为什么不能教孩子一些更有用的?

或者,无趣也会遗传的,很多父母本身就是极其无趣的人,读书不多,整日为了生计拼搏,被生活死死捆帮,不得喘息,偶有走了狗屎运的,便翻身农奴把歌唱,事事“老子天下第一”,读书有个屁用?孩子上大学又如何?最终还是要走上社会,搞好人际关系,会做生意能赚钱才是王道。这样的环境教出来的孩子肯定无趣。

有趣的父母即使退居二线,成为老人,照样老有所依,安享晚年。心理学研究发现,年轻时没有追求了无生趣的老人大多晚年不幸福,回首往事时多是不堪,让人丧气,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厌世情绪。唯有一生平顺心有所属,爱好广泛的老人才会幸福安康,坐拥夕阳红。

有趣和性格无关,有人沉静内敛,有人热情似火,有人妙语连珠,有人口笨嘴拙,却一样的正能量,一样的坚持向上。无趣,不是平凡。有趣的人,再平淡的生活也能整天乐呵呵,再贫困的日子也能过出花来,咂摸出甜来。无趣的人,即使腰缠万贯,还是挡不住苦闷成疾,病入膏肓,有趣的人,即使面对死亡,也能从容不迫。有趣的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漆黑的大道,走着走着就明了,挺窄的羊肠小道,走着走着就宽了!

有趣,也不是一定要爱好广泛,一招鲜,吃遍天,靠着一技之长舒服一辈子的,大有人在,术业有专攻。很多父母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何尝不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学绘画,不一定非要成梵高;弹钢琴,不一定非要做朗朗;跳舞不是非要成为杨丽萍;培养爱读书,也是为了孩子能够有思想,有见地,让孩子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至于太过彷徨,选择面不至于太过狭窄。

有趣,跟金钱无关,若又正好因了兴趣创了财富,那也只是水到渠成。我的家乡出过一个大人物,就是研发出五笔字码的王永民,听说此人平日里沉默寡言,爱读书,爱钻研,被媳妇嫌弃窝囊,被邻居耻笑傻缺,可突然有一天,正在打蜂窝煤的王永民就出名了,虽然其中细节有待考证,但结果却无人质疑。

一个姐姐的女儿,二十出头的小白领,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便是烘焙,最初只是给亲朋好友尝鲜,收获一致好评及众人怂恿之下,竟然做起了微商,在朋友圈里爱心出售,不做不知道,一下子收入竟比工资可观,无心插柳柳成荫,恰恰是自己爱做的事,又刚好赚到钱,真是幸福。

有趣,不需功利。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若能从一本书中读到感悟,从一部电影中结识一位朋友,从一项运动中获得健康,从一份爱好中收获愉悦,从一次旅游中增加阅历,都是收获,不是所有的快乐都跟金钱有关,物质并非人的全部,恰恰是守住本心耐住寂寞的人,创造了不朽的神话,比如瓦尔登湖,比如鲁滨逊漂流,比如老人与海,很多鸿篇巨制的创作,都是如此。

有趣的人,怀抱梦想,热爱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深蹲跳 双腿自然站立打开与肩同宽,双手置于胸前以便保持身体平衡,屈膝做深蹲状,整个身体向后蹲坐,至臀部低于髋关...
    于冰馨阅读 352评论 0 0
  • 多喝水 脚部保暖 避免下部脂肪堆积 例假前三天不太剪的动 例假后一周新陈代谢旺盛 今天第二天拔罐 很累 纠结很久去...
    角落蜷缩阅读 91评论 0 0
  • 最近逻辑思维的第380期的《价值投资》栏目中讲到,你要是认可和掌握了四条原则,你就是价值投资者,具体四条如下: 第...
    格财致由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