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见人间烟火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日的早上一觉醒来,便发觉已是广州的冷秋了~

我顺利翻出在前些晴天里清洗准备的秋装,穿上,然后暖暖地去洗漱;完毕,下楼去买菜~绵绵的阴雨,还有肆意的凉风却并不会因为我们出门忘记带雨伞而有丝毫同情减弱的趋势,于是我们只好加快步伐走进了菜市场~

到了菜市场门口我突然想起了谁的那句话,甚是赞同,便心头一喜,突然间像是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幸福感似的~

那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人说,接地气的方法就是去买菜,你一进菜市场就能感受到人间烟火扑面而来……看着一堆人为了生活努力,你有再多的矫情和装逼都会掉在地上……然后好好生活~

对,好好生活,突然我就觉得眼睛一亮,然后就会发现卖鱼的大姐“剽悍”地好可爱,卖菜的大哥原来是抠门儿的“心机婊”,也会发现一直被自己丢在桌上不在意的几毛钱,在这儿了便就是几根香菜几根葱……

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原来不仅仅喂饱了生命,不也在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中丰富了我们的日子嚒~

生活确实不应该只是苟且,也应该有诗和远方,但眼前还是来点柴米油盐酱醋茶再启程吧~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玩儿手机,收到某美食微信公众号发来推荐菜谱,作为资深吃货的我毫不犹豫地打开来看。只见一盘秀色可餐的清蒸鱼霸道地占领了我的手机屏幕,我也不顾可能马上就咕咕叫的肚子,还是继续浏览着这道菜的做法。可突然间,我却鼻子一酸,眼泪已不自觉地流了出来。思念伴着回忆扑面而来,我的眼泪总比嘴巴诚实得多。记忆里,在我家的餐桌上也曾有过那样美味的清蒸鱼,爸爸做的~

而今,爸爸已经离开我九年了,家里也很少再做类似清蒸鱼这样口味较淡的食物了,可是,那天的色、香、味却早已自动保存进记忆深处,自己竟也不曾察觉……

再后来,去了外地上大学,每每节假日回家的前几天,妈妈就会和我商量回家那天我们来吃什么菜这些年来一直都是这样,不管是以前从学校回家,还是现在工作后从远方回家,那一天的归程一定是伴随着妈妈关心的电话的。她会全程跟我保持联系,然后在我下高速后就开始炒菜,那样我就会在踏进家门的时候吃上温度最合适的饭菜~

在我们的大家族里妈妈是公认的“好厨师”,所以在我独立生活自起炉灶之后,常常需要向妈妈请教一些做菜的方法。可能是我天赋过人,也可能是妈妈教女有方。于是我在离家千里的出租屋里,也能一次次地做出美味的饭菜来……

今年,因工作变动,要离开去到另一个城市。在出发的那天早上,住我楼上的闺蜜起了个大早,去超市买回了新鲜的鸡翅,回家忙忙碌碌给我做一了份可口的可乐鸡翅,然后端着盘子来敲我的门……扑面的香气溢满小屋,也在提示着我是何其所幸地被这友情温暖着…………

不知不觉中,才察觉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一直陪伴我着我的,不仅有带给我感动的家人朋友,还有那些他们为我准备的酸甜苦辣味儿的食物和那些出品美味的各个厨房。以前是我不懂,人世间烟火味儿最浓的地方,就是自家厨房,在那儿仿佛我们都拥有了魔法般,把快乐忧愁都炒进了食物里,吃的时候,却只剩满嘴的幸福跳动,所谓美好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明天又是雨天哦,有人就问了,这雨天之后还是雨天,该怎么办呀?

怎么办?那就去趟菜市场,购买回你喜欢的新鲜食材,亲自做一顿饭,虽不是饕餮盛宴,但这料理过程定会让你真真切切感受到从厨房蔓延至整个家里的人间烟火味儿,然后吃得饱饱的,积累能量,迎接下一场挑战~

突然觉得,做个凡人好满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指尖阅读 279评论 3 2
  • 透过微曛的暖阳, 我喜欢看你脸上呆萌的绒毛, 微黄,透着少年的芳华与清秀, 空气中几粒漂浮的尘埃衬得你白净清爽, ...
    墨染孤夜阅读 187评论 1 2
  • 风采大赛是我们英语学校组织的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到初赛时,所有的小选手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赛...
    饕餮额额额阅读 546评论 0 0
  • 我最难忘的一次旅行就是游轮游。 2015年6月,我乘坐着海洋量子号游轮,进行了一次不一样的旅行,体验了高科技与奢华...
    D晓梅阅读 52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