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控制

7月20日让我体验了一把世界末日的感觉,跟看电影一样,不,好像我就是灾难电影里的演员。

因为毕业前没有完全考完驾照,已经来北京上班的我预约了7月20日科目四考试的考试,这样我就得再回合肥考试。

科目四的考试日期是按照所有学员科目三考完的时间来排序安排的,所以我需要不断的预约,然后不断的尝试预约,然后排号大概到我了,某一次可能预约成功。就这样我听了驾校给的建议,突然间约上了7月20日的科目四考试。约上考试了一看规则还不能取消,要取消就得去合肥驾管所取消……罢了,20号请假回去把驾照搞定得了。

也没多想其它,就提前几天买好了来回的车票。19日晚上下班后就去车站上了火车,内心像往常一样安静,毕竟这条线路在毕业前来京实习的时候已经走过多次,只是这次车上几个车厢都是来暑期北京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异常的欢乐,也异常的吵闹。乘坐的列车是北京到合肥的Z225列车,在北京发车的时间是晚上9点50,到达合肥的时间是第二天早上7点30,中间停站少,只有安徽境内的阜阳和六安,在火车上睡一晚就能到,还是很方便的。

第二天早上快7点的时候起来准备下车,还在纳闷车子怎么停着不走的时候,听到走廊里有人讲“这车昨晚俩点多停了之后就没走过”……雾草,打开手机一看地点,刚过衡水,当时我就愣了……10点还考试(大雾)。此刻的我急切的想知道原因,急急忙忙来到餐车找到了列车长,已经是乘客排着队地各种询问,各种着急,各种要下车,各种要求要转车……山东菏泽昨晚特大暴雨,小城都被淹了,转移十几万人。我打开新闻  左边一个大陆高压,右边一个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中间一个黄淮气旋,形成一个竖状的雨带,覆盖了整个华北平原,京九京广线都垮了……好吧,自然灾害没办法生气,开始调整心情,外边还下着雨,灰蒙蒙的乌云笼罩着一望无际的大地。

这趟车本来早上就到合肥的,也不用给乘客提供早餐供给。但是现在列车长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合肥,最早也得下午俩点。车厢内的乘客大多数都是没带粮草的,于是赶紧在拥挤的餐车排队吃了顿非常难吃又被抢着的蛋炒饭。不料,车虽然开始走了,但是在到菏泽的路上如蜗牛般移动,列车长给出到达合肥时间在下午六点以后,简直是一拖再拖,遥遥无期啊,开始调整心情,车外还是灰蒙蒙的。

似乎还很美

在中铺窝着也是憋屈,还是到餐车看书吧。车上的粮草早已在早餐的时候消耗完毕,中午的时候所有泡面之类的零食都没有了,整个餐车空荡荡。时不时地跑来几位小朋友来餐车问工作人员“叔叔还有泡面吗,饿死我了……”,特别是一个小胖子来问的特别勤快。由于下一站是阜阳,还很远,车上一直得不到补给。望着车外的情形,总要不自觉地想到电影里边的场景,我正坐在一趟走不到头的雪国列车,车上没有了补给,人们开始因为饥饿开始躁动……

我们在餐车坐着的乘客开始聊天,话题当然就是这个多少年不遇的大雨。肚子咕咕地叫着,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车才开到阜阳。人们开始跑到站台上抢着买东西,餐车的补给也到位了。列车工作人员安排所有的补给优先安排给车上的小朋友们,其他人随后安排,乘务员最后吃饭。这很有点泰坦尼克号的意味,老人小孩女人先走……我们在一块聊天的几位话题又进一步延伸。但是想想我跟几个非常乐观的爸妈级别的大哥大姐在列车的餐车聊的很开心,顺便帮助很着急的乘客舒缓心情,也算是协助列车长维持秩序了。最后我们组成了一个『欢乐列车群』,并逐渐壮大,列车长都被拉进来发红包了,也是欢乐。阴了一整天的天空开始放晴,此刻有种莫名的感觉。缘分让大家聚在了一起,又何必再多考虑得失呢!

开始放晴的天空

这趟车整整晚点12个小时,一直到下午7点多才到合肥。我在合肥没有停留,直接坐上了走京沪线的动车开始返程,还是软卧,没有普通票真是奢侈了一把。

这件事看上去是运气不好,乐观点还可以说此次经历十年不遇,实则是没有做好风险控制。19号的时候,北京已经开始下了雨,刷朋友圈知道当天北京房山一些地区雨下的不小,老家太原也开始了“看海模式”……然而即便是这样,我还是没想到明天20号万一可能或许会出现的恶劣天气情况,一点也没想到……也就更没有上网查一下最近几天中国的天气情况,做一下简单的风险控制,毕竟在水深火热的七八月份。作为一个产品从业者,时刻要做到风险控制,更要先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然后想办法把风险降到最小。

另外当我知道赶不上考试的时候,提前联系了驾校说明情况,才得知耽误了考试只不过是记一次缺考作为不及格而已,下次接着预约就可以了……好吧,也是我对考试的规则理解不全,规则只说了预约成功了不能取消,但没说不可以不去考试,而且不去考试的成本几乎为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