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对联?不妨探秘曾联惠对联训练营2期结业暨3、4期开班仪式

曾小云(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训练营、曾联惠对联课堂创办人、讲师)


2020年7月29日晚,曾联惠对联课堂举行训练营第2期结业暨第3、4期开班仪式。现发布直播文字实录。


高效学习对联,实现写作变现。老师们、联友们、学员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训练营、曾联惠对联课堂创办人、讲师曾小云。这里是曾联惠对联课堂训练营第2期结业暨第3、4期开班仪式的现场。欢迎学员们加入训练营,欢迎联友们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结业暨开班仪式主要有以下流程:

一、介绍讲师曾小云及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曾联惠对联课堂、云书团

二、总结复盘对联训练营第2期教学情况

三、介绍训练营3期基础高效班、4期征联变现班教学情况

四、学员代表发言

五、颁发结业证和入学证

六、自由提问交流

下面我们正式开始。

一、介绍讲师及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曾联惠对联课堂、云书团

(一)介绍讲师曾小云老师

曾小云,男,1977年生,江西瑞金人,大学中文教育专业,曾任职中学语文教师7年,现任职于文艺部门。擅长对联、诗词、辞赋创作,作品发于《诗刊》《中华诗词》《对联》等刊,获奖400余项,刻挂展览100余件。曾参与国家级诗词、对联、辞赋创作任务。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曾联惠对联课堂、云书团创始人、讲师,对联高效学习知行者,对联写作变现私家教练。

曾小云老师喜欢尝试和挑战自己和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以下事情:

一边写征联,一边教写征联;

不仅自己获奖,而且指导学员也获奖;

下水作联,不怕学员“抄作业”;

不仅拿一次奖, 而且拿多次奖;

指导学员所拿奖金不仅超过学费一倍,而且超过十倍;

不仅教一个班,而且同时教两个班,甚至同时教多个班;

不仅搞写作、教学,还搞理论研究;

不仅搞诗词对联,还搞古籍整理、文案写作。

(二)介绍曾老师同步写征联、曾联惠对联课堂、云书团

1、大事记

2005年、2006年起,曾小云老师参加广告语、对联、诗词、辞赋等征集,逐渐成为获奖专业户。

2018年8月10日,在简书网推出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第1课,当天付费人数6人。至2019年2月,课程共推出6节。

2019年3月9日至9月9日(原定6个月,后延期至12月26日结业),开办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训练营实战班第1期。

2019年3月起,开办精品教程班(进阶教程班、高效教程班)。

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4月26日(因疫情影响延期至7月底结业),开办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训练营实战班第2期。

2020年1月至12月,开办入室弟子班。

2020年2月起,开办征联年费班。

2020年2月起,开办免费公开课班。

2020年3月起,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更名为曾联惠对联课堂,开办公号付费班。

2020年4月起,开办云书团听联班。

2020年7月至11月,开办训练营第3期基础高效班、征联变现班。

…………

2、课程介绍

为了满足不同学员的需要,曾联惠对联课堂陆续开发了多个课程,开办了多个教学班。目前有以下8类教学班:入室弟子班、训练营基础高效班、训练营征联变现班、精品教程班、征联年费班、云书团听联班、公号付费班、公开课免费班。

(1)入室弟子班

学习曾联惠全部课程,并开展私家教学。一年5000元。

(2)训练营基础高效班

3期基础高效班(原价998元、限时优惠价最低568元)。

(3)训练营征联变现班

1期征联变现班(已结业,600元)、2期征联变现班(原价998元)、4期征联变现班(原价998元、限时优惠价最低568元)。

曾联惠对联课堂训练营第2期征联班

一对一指导实录

(4)精品教程班

重点学习:对联写作进阶教程12节课,240元;对联写作高效教程12节课,240元。

对联写作进阶教程

对联写作高效教程

(5)征联年费班

每月一次征联集体指导课,并提供征联资料。120元(半年60元)。

征联指导教程

征联获奖创作谈

(6)云书团听联班

对联人的读书会,一年说24+本对联及周边书。原价240元,限时优惠价60元。

云书团听联课

(7)公号付费班

曾联惠对联课堂公众号付费阅读联友班。

对联话品评

(8)公开课免费班

重点课程朝闻联道直播课,每周5天早上6点半拆解一副对联,洞察对联写作底层逻辑。0元。还有其他课程。


二、总结复盘对联训练营第2期教学情况

(一)学习过程

训练营2期开始叫春联实战班。学习的几个月,恰逢春联征集季,正好可以抓住春联征集的红利。相比其他门类的对联,比如人物联、风景联,春联是写作门槛最低的、最容易获奖的。【延伸阅读:春联是写作门槛最低、获奖最易的一类楹联,同意的请拿起笔来】我获奖的第一副征联就是春联。如果坚持多写春联,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常情况赚回学费应该不是太难。我们的训练营第2期还没有正式开始时,已经有学员获奖了,而且学费都已经赚回来了。后来因为疫情爆发和春节过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为此,我决定延期到5月,实际延期到7月底。原定4个月,实际教学时间有7个月,目的就是让学员学到更多的东西。学员共有40多名,其中有一部分老学员,包括训练营1期和精品教程班、年费班等其他班学员,中途也加入了插班学员。

(二)教学内容

1、对联写作进阶教程12节精品课

对联写作进阶教程

第1节 用13年写征联的经验和教训,换你直走正路、少走弯路

第2节 关于征联的那些事儿,不写征联也可以了解下

第3节 对联写作入门的必经之路,你写的每副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第4节 “搜”用终生、”用自如的对联神器,原来可以这样玩

第5节 困扰、争论多年的对联平仄问题,这里一句话就总结清楚了

第6节 还在用词性和结构衡量对联的对仗吗?再不走出误区就晚了

第7节 什么是联料?成联是这样联成的

第8节 什么是联家语?雅俗不是判别联家语的标尺

第9节 不洞悉对联的本质,写到100岁你的水平还在原地

第10节 对联上下联之间是什么关系?这里有一个你绝对没有听过的说法

第11节 对联界“三体”存在9大问题,我也有,你躺枪了吗

第12节 如何学习《对联话》《楚望楼联语》?用这种方法很高效

2、征联集体指导课12+节

征联指导教程

曾联惠对联课堂训练营第2期征联集体指导课程

征联指导01|19.12.15截止:西安古城鼠年春联征集

征联指导02|19.12.25截止:“庚子贺春”上海市第三届春联大会征联

征联指导03|20.01.10截止:广西“甲正王杯”2020年春联征集

征联指导04|20.01.12截止:央视网2020年春联征集指导

征联指导05|20.01.24截止:北京市“情牵国梦 联贺新春”征联

征联指导06|20.02.09截止:“小康之年·奋进之路”征联

征联指导07|20.02.29截止:运城“千年古都—安邑”征联

征联指导08|20.03.15截止:洞头•中普陀寺征联

征联指导09|汉梁文化公园征联

征联指导10|20.05.30截止:“千年荔乡”2020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全球征联

征联指导11|20.06.30截止:临猗征联

征联指导12|20.07.15截止:南阳卧龙岗征联

曾联惠对联课堂训练营第4期征联集体指导课程

征联指导01|20.07.25截止:张九龄纪念公园征联

3、一对一指导课

一对一指导实录

4、获奖创作交流课

征联获奖创作谈

5、朝闻联道拆联课





6、对联高效学习课

对联写作高效教程

7、云书团听联课

云书团听联课

8、其他课程

对联话品评


9、资料分享

包括征联信息、征联写作资料、对联写作知识等。

师家联料|也许是全网搜集最全的豆腐诗词对联

(三)教学成果

我们训练营的一个口号是:你的获得感,我的成就感。从第一期到第一期,我们师生一起践行着这十个字。我们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获得了征联奖金。

一是中奖率高。据不完全统计,在训练营2期期间写过征联的20多名学员中,20余名拿过奖,超过95%。而在这20余名获奖者中,至少有10名学员奖金超过学费。还未正式开班,就有5名学员在我集体和一对一指导下获得2020庚子新春西安城墙古城全球征春联活动等级奖和优秀奖,作为讲师的我也忝列三等奖。一位学员还没有正式开班,就拿到了三个奖。有个学员从来没有拿过大奖也不敢奢望拿大奖,竟然在加入训练营后的第一次大型征联中拿奖。

二是含金量大。除了西安古城墙春联获奖之外,学员还获得洞头中普陀寺征联、商丘汉梁文化公园优秀奖、高州市荔枝文化节征联三等奖。这些征联赛事全国征联高手几乎都参加了,我们的学员能够分一杯羹,非常不容易,绝非偶然和侥幸。

三是指导效果显著。学员能够中奖,除了主要靠作者自身的能力和努力之外,也与老师的集体和一对一指导密不可分。尤其是一对一指导,在构思、修改、定稿等全过程,在平仄、对仗、立意等各方面,老师都能提出专业、高效的意见和建议,有时为了炼一个字和学员一起绞尽脑汁,反复修改十多次才定稿。在已经揭晓的11个集体指导的征联赛事中,其中10个有训练营2期学员获奖,如果算上训练营1期和征联年费班学员,那么全部11个赛事都有曾联惠的付费学员获奖。试想,如果不是有集体和一对一指导,获奖的人数和次数很可能远没有这么多。


2、走上了写作正道。

当然,收获不能仅仅以奖金为证明。没有获奖的学员也有所得,这个收获有观念方面的、心理方面的,也有能力方面的。

一是走出了学习误区。对联写作进阶教程中,关于对联的平仄、对仗、联料、本质等等,学员普遍反映有颠覆性的认识。关于对联的师法对象,认识到不能仅仅以征联获奖作品为借鉴,更应该师法清联和民国联。关于应征联和所谓性情联,认识到两者并非水火不相容。还有一些学员摒弃了以前存在的自身没有天赋学不好对联的误区,认识到经过刻意练习是可以学到对联、学好对联的。这里我重点讲讲以战代训、以奖促学的教学方法。有些人认为,我得先打牢基本功、博览群书、学好诗词,再来学对联。是不是这样呢?常规的对联教学方法,大抵按照私塾的教法,是先学对对子,然后学命题联,同时念四书五经、声律启蒙之类,积累词汇、典故,掌握对仗、平仄。现在能不能这样教了呢?肯定也有人这样做。不过,今天的教育文化环境已经发生了大变化,我们不可能照搬私塾的那套,尤其是考虑到我们训练营学员水平不一,有的是零基础,有的是刚入门,有的是拿过小奖,所以没有办法按照常规教。那么,如何使未入门和刚入门的初学者也有所得呢?甚至也可以尝尝拿奖的滋味呢?我有一个超常规的思路,那就是:以实战代替训练,以争奖促进学习。老师不专门命题,有春联比赛就以春联为题,有人物联比赛就以人物联为题,有风景联比赛就以风景联为题和点评,在集体和一对一指导过程中补足盲点、纠正误区,在实战中夯实基础,提升水平,汲取动力。所以,基本功不扎实也可以写征联,也可能获奖,不一定非得打牢基础再来写征联。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有一句话这么说,做一件事情最适宜的时机就是现在。有几位学员都是刚入门,甚至还没有完全掌握词性对品等对联基础知识,但在老师指导下都拿到了奖。通过训练营学习,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学习对联缺失什么,需要补足什么,从而有意识地拓宽学习视野和领域。这是我们的训练营不同于速成班的一个地方。

二是提升了写作信心。初学者最大的问题,不是不会写,而是不能写、不敢写。一方面是因为有太多杂事,不能静下心来,又没有谁来督促,更没有动力;另一方面,怕写出来的东西被人嘲笑,更不敢拿去投稿,认为反正都拿不了奖。于是他们拿起了笔,又放下去了。久而久之,对对联就失去了兴趣和信心。如何克服不能写、不敢写的难题?加入圈子是一个好办法。跟一群同好在一起,大家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就可以形成浓厚的写作氛围。更重要的是,有老师指导大家,帮助大家。因此,只要你拿起了笔,写出来了成品,哪怕是通过憋和凑的方式,一切就好办了。哪怕它是次品,也有拿奖的可能。有好几位学员在训练营期间写得不多,但在数次征联中拿起了笔,开始写出来的是次品,经过指导修改,最终还是分到了一杯羹。如果他们以自己水平差、怕人嘲笑为由而不写,那肯定是不可能获奖的。这就是我经常强调的,“写,就有机会”。

三是增强了精品意识。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写作也是如此。长篇小说是这样,精短对联也是这样。正如作家海明威所说:第一稿永远是一堆臭狗屎。所以修改是写作的常态,写作的过程就是修改完善的过程。有没有人第一稿就获奖的?有。但这不是常态。非常态者,不足法也。有些学员写好了不喜欢修改,总想赶紧投出去完事。我对他说:别着急,还有时间,继续打磨,我的都还没投出呢。我们训练营倡导和践行的理念之一就是:与其一次写十副,不如一副写十次。比如我写商丘古城征联,完成了106副,边写边改。仅打印出来的纸质稿就有5稿,小改动无法计算。最终拿到了特等奖。【延伸阅读:2万元特等奖对联是怎么写成的——“天下归德 古城商丘”征联特等奖作品创作过程与体会 】入室弟子班一位学员几乎每副征联都要修改十次以上。在修改定稿过程中,学员会尝到被老师反复要求修改的痛苦,但是也会欣喜地发现,第一稿和最终稿相比,简直是地下与天上之别,是丑小鸭与白天鹅之别,有着脱胎换骨的嬗变。很多获奖联作都经过了好多次修改。如果作者只是把初稿或前两三稿发出去,结果很可能石沉大海。通过训练营学习,学员们对“与其一次写十副,不如一副写十次”“给我一丁点微光,把你点拨到最亮”等理念,大都有很深的体悟。

3、推出了研究成果。

古人云:教学相长。在教学过程中,在让学员有所得的同时,曾老师也得到了成长。曾老师阅读、备课、上课、写征联、做点评、谈感想,忙得不亦乐乎。学员获奖也给了曾老师压力。光说不练,不是好教练。所以我也跟着一起写,一起获奖。我喜欢把自己逼入绝境。我看看能否做到这样:不仅自己写,还要带领学员写;不仅自己获奖,还要让学员获奖;不仅搞创作,还要搞研究。为了便于大家反复学习、深入学习,重要内容都会发布讲义。大部分讲义和其他文章都发布在曾联惠对联课堂(原跟曾老师同步谢征联)公众号、简书网。这些研究成果集中体现在对联写作进阶教程和对联写作高效教程。如果有机会出版成书,每位学员将获赠一本,以感谢大家的厚爱和支持。

三、介绍训练营第3、4期教学情况

(一)报名情况

和以前报名招生不同,我们这次报名招生主要有两点不一样。一是推出了福利活动。在618对联大惠对联写作分享课和朝闻联道直播课中设置了抢福利的环节,在朝闻联道直播课中还出题让大家写对联。二是两个班同时报名。3期基础高效班、4期征联变现班同时报名,这也是给我的一个挑战。在报名招生过程中,我经常被学员求学的精神所感动。

一位80岁的老年学员报名参加征联班,是我们训练营至今为止最为年长的学员。

一位学员刚刚初三毕业,喜欢传统文化,就想利用暑假时间充电加油,是我们训练营至今为止年龄最小的学员。

一位学员是线下的对联老师,不仅自己报名训练营,还带来好几个学生集体参加。

一位学员通过百度、微信全网搜索学对联的老师和机构,最终找到我们曾联惠对联课堂。


一位欧洲联友原是进阶班学员,想得到一对一指导,又担心加入训练营跟不上进度,一直纠结中。但经过反复考虑,她还是决定加入训练营。

一位联友看阅了曾联惠对联课堂公号文章,又付费学习了征联集体指导课第1课,觉得豁然开朗。她以前一直自学,这次想加入训练营,因行动不便,又担心赶不上进度。但核心课程对联写作高效教程让她无法拒绝,最终加入。从知道到加入,不到4天。

一位学员加入训练营,从1期、2期,直到3期、4期,一直对我不离不弃。

…………

还有很多很多让我感动的学员。感谢学员们的信任!向每一位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学习、努力向上的有志者学习致敬!

(二)介绍课程

1、付费课程

(1)对联写作高效教程12节精品课

这是前面两期对联写作进阶教程升级迭代版本,更系统、更全面,更适于初学者。不同于一般的对联写作教材。大纲暂定如下:

第01节、对联的起源与流变

第02节、对联的特征与本质

第03节、对联的题材与主旨

第04节、对联的字法与词法

第05节、对联的句式与句法

第06节、对联的声律与平仄

第07节、对联的对偶与对仗

第08节、对联的材料与语言

第09节、对联的修辞与技法(上)

第10节、对联的修辞与技法 (下)

第11节、对联的模型与公式

第12节、对联的写作与教学

看每节课的标题,所讲内容似乎和其他对联教程差不多,但实际内容大不相同。这里我们先保密,以后具体课程推出大家看看是否真的与众不同。不过部分内容在对联写作进阶教程和曾联惠对联课堂公众号里有。一位曾联惠对联训练营3、4期学员,在公众号付费阅读完对联写作进阶教程中的一课,又私信我要看全部12节课。我说部分内容在对联写作高效教程中会有,而且更精彩更多干货,她还是把12课全部付费了。这可以证明我们对联写作高效教程的含金量。

(2)强化刻意练习和讲评课12节(仅限3期基础高效班)  

刻意练习的概念源于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的畅销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这本书的核心概念就是刻意练习。作者在书中揭示了杰出人士之所以杰出的底层逻辑,提出了刻意练习的原则和方法。比如有目的的练习,找到好的导师,付诸实践,专注和投入,等等。这些都对我们高效学习对联很有启发。《刻意练习》作者在书中特别强调:对刻意练习原则的运用,是为任何行业或领域策划和设计训练方法的最佳方式。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学习对联,完全可以运用可以练习的相关原则。所以在推出对联写作高效教程之后,我又配套强化刻意练习和讲评课,从基础知识点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带领大家逐步走出舒适区、走进深水区,培养并强化大家写作对联的“心理表征”。

(3)征联集体指导课程12节(仅限4期征联变现班)

每月3节,共12节。在征联截稿日之前曾老师示范下水,分享征联写作思路。这是对写征联最有针对性的课程。

征联指导01|20.07.25截止:张九龄纪念公园征联

(4)一对一指导课(次数不限) 

实践证明这是打磨获奖作品最有效的课程。

面对不同作者、不同水平、不同质量的对联习作,怎样有针对性地指导呢?在实践中,我采取了区别对待、各有侧重的办法。

针对问题较多的习作,我会先指出容易修改的一两个问题,等修改基本到位再指出其他相对更难修改的问题。这类习作者一般是初学,所以在指导过程中我也会讲解对仗、平仄等对联的基本知识,比如用词准确、文字顺畅、对仗求工等。

针对再怎么修改也不可能获奖的联作,我会提出几条修改意见,作为作者写对联的遵循。我希望能够举一反三,对作者以后写对联也有指导作用,不仅仅限于这一次、这一副。

针对四平八稳、没有亮点的习作,我会建议把某一两个方面作为亮点突破的方向,或者推倒重来。

针对有亮点哪怕仅有一丁点亮点的习作,我会充分挖掘其中的亮点,力争打造到最亮的程度,将璞玉雕琢成美玉,将丑小鸭改变成白天鹅。

(5)获奖创作交流课

讲师和学员现身说法,谈获奖作品创作过程和体会,这是最可借鉴的课程。需要说明的是,学员获奖创作交流文章刊发于平台将获得薄酬。【延伸阅读:奖师云|春联如何既切题又兼顾文学实用两端?看作者现身说法奖学堂|对新手而言,春联门槛最低最易获奖,这有实例

(6)其他课程

①获奖点评课

②一对一指导分享课

节数不定。为了让更多学员受益,分享一对一指导的全程实况。

③资料分享课

包括征联信息、征联写作资料、对联写作知识等。【延伸阅读:师家联料|也许是全网搜集最全的豆腐诗词对联

2、赠送课程和福利

(1)征联写作课10节;

(2)朝闻联道课半年;

(3)曾联惠年费班课;

(4)云书团听联课;

(5)曾联惠对联课堂公号付费课;

(6)赣南脐橙10斤装1箱。

之所以送脐橙,是因为训练营3、4期结业是在秋冬之交时节,刚好脐橙采摘上市,可以送给学员尝尝鲜。要说有几个意思,主要是两个:一是宣传我家乡的土特产,二是表达对大家学习的祝愿,祝愿大家成果丰收。

(三)介绍学习方式

1、平台

(1)微信群;

(2)简书网站;

(3)荔枝微课语音;

(4)微信公众号。

2、激励

(1)指导帮助学员争取征联奖金;

(2)鼓励学员撰写总结复盘,发放文章稿费。文章发布公众号等平台每篇发放稿费60元;

(3)鼓励完成作业、报表等指定任务,转发相关课程,返还学费50元。前提是,必须完成指定任务;

(4)为征联获得奖金前3名学员发放奖学金,奖励后期学费500元(自正式开班之日至截止结业后满3个月统计)。当然,这个奖学金要继续参加后面的训练营才可以获得。

(四)课程表

待定

四、学员代表发言

(一)入室弟子班学员代表发言

1、蔡为群发言

几个月的时光已经过去,很欣喜师傅的第二期的征联班结业了!各位兄弟姐妹也将把各自在征联班学到的知识发挥出来,联界又多了许多新星和高手!

师傅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独到办学的新理念,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不放弃任何一个学员,不厌其烦,言传身教,总把苦累抛之脑后,看到学员获奖就是师傅最大的心愿,比师傅自己获奖都更开心!

曾联惠对联课堂是师傅自身十几年获奖心得的浓缩,再加上师傅自身对外学习的成果!

第一,一对一指导,学员疑惑之处能找“活教材”即时解决问题,这是参加征联获奖最快的捷径。

第二,精心整理撰写的资料内容丰富,集知识、实用性为一体,可操作性强。

第三,四柱法、思维导图法是独家创意的设计,能使学员各方面的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

最后,学习的氛围也会感染情绪,在不知不觉中便会产生创作冲动。

若问我为何要报入室弟子班?答案就像师傅的一篇文章《传承红船精神,一个对联人的知与行》中的一句话:“只要认准了目标,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走下去。”入室弟子班更能名利双收,学费吧,只要你勤写,一年之内必定赚回来,而且几倍以上也是正常的!我也从曾经的一个对联小白到现在可以获得与众多高手零距离交手的资格!这一切都是跟着师傅学习的成果!

(二)老学员代表发言

2、叶清源发言

我叫叶清源,62年生人,自幼爱好诗词对联,但仅仅是业余爱好而已。18年当选会长才正式进入这个圈子,一看,才知道高手如云,才知道自己的浅薄!意识到自己要潜入学习,夯实基础。买了很多相关的书,经朋友引荐进了曾老师的班。

感谢曾老师!他的课基础理论与创作实战兼顾,以点带面,从立意、意境、神韵、语言美学结合实际征联全面铺开,丝丝入扣,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经过这二年的学习,感觉自己提高了很多,并在全国范围的征联比赛中获奖多次。

自己感觉曾老师的课很好!但要克服两个问题:一是一定要拨时间听课,并消化。二是要挤时间多看书,做足课外功课。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但我坚持背诵古诗词。

事在人为,坚持就是胜利!以此与大家共勉。大家都是曾老师的学生,都有共同的爱好,大家团结友爱、共学共勉,课余可多多联络,既是同学,又能成为朋友,这岂不是我们人生中一大乐事、一大收获?

3、齐观桥发言

我是"老来学木匠‘’,退休以后才开始学写楹联的,当时不知有《联律通则》一说,写的楹联不是平仄失谐就是词性不对,现在回头看,写得很幼稚。

内行人看了我那时写的楹联,肯定了我的文学基础,同时指出,《联律通则》是学联评联的指导用书,其中的六大要素必须遵守,词性对品、结构对应是初学者的难点,要尽快掌握和熟悉。我当场又写了几副对联,请那位老师点评,他指出了合律处与违律点,鼓励我多学多写多锻炼。当时正好有个赛事活动,是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诗词楹联大奖赛,我写的一副楹联侥幸获得优秀奖,这给了我在楹联道路长期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待真正融入到这个群体才知道,我的基础太差了,参加全国各地的楹联微赛事,不说获奖,就是入围也很困难,怎么办呢?正当‘’拔剑四顾心茫然‘’之际,得到了曾老师训练营招收学员的信息,同其它培训班相比收费更低,马上就报名参加了。

参加训练营活动我有二大收获。

一是眼界开阔境界提高了。

以前写楹联不知如何下笔,下笔了又偏离主题,经曾老师指点,逐渐明白了一些,同时把各种赛事活动的优秀楹联都抄写一遍,大声朗读一遍。不懂之处请教曾老师,总是耐心解答,典故出处都讲得很详细,使我学到了很多楹联知识。我还把《清联三百副》抄写一遍,用古声检验对比平仄,平时遇到优秀楹联也抄写下来,不明白的或百度或请教曾老师,至今已经抄写优秀楹联一千余副。

我爱古诗词,年青时曾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是中华书局1948年出版的,竖排本,如今纸页已经发黄。读李白的诗,感觉他那雄奇豪放、想象丰富的创作风格;读杜甫的诗,感觉他那沉郁顿挫、遒劲峭刻的创作手法;读白居易的诗,感觉他那体恤百姓、委婉深情的艺术魅力,对古诗词不懂之处,请教曾老师也都能得到详细的回答,如今我写楹联都是从古诗词寻找联料寻找意像的。

二是写联要陌生化、要凝炼含蓄。

诗贵朦胧,联也如此,只有朦胧含蓄才能有亮点,才能有创新。李商隐的诗“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就是一副很生动的联语。想着昔日的悲痛,内心的酸楚,自我感伤,回顾过去,诗人借沧海借蓝田发出无尽的怅惘于失意。其中的鲛人、玉山都是虚幻,都是梦境里才出现的。

请看现代人写的一副题抚仙湖山海餐厅对联:

对月而餐,绿色山珍融秀色;

临湖以饮,醇香海味沁花香。

我不知道这副对联的作者是哪位老师,但联中的意象却深深地吸引了我,"对月","临湖","餐秀色","饮花香‘’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文尔雅,舒心浪漫的环境,餐厅"山海"名。"月‘’,"湖‘’,"绿•醇","秀色""花香"多么迷人多么令人神往。这一切都是作者朦胧的意象表现手法,读者也陶醉了。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老师指正。

4、刘明松发言

我是一个楹联写作爱好者。因有关楹联写作知识浅薄,对联写作一直处在未入门阶段。一次偶然机会,获悉曾老师在开展同步写征联训练营教学,且一期已结业,二期正在火热报名中,我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自从2019年11月"跟曾老师同步写征联训练营"第二期(春联实战班)开班以来,在曾老师一对一的精心辅导下,我的征联写作开始入门了。在全国征联大赛中,短短几个月时间,我的参赛征联分别忝获一等奖、三等奖各一次;优秀奖三次。共获奖五次。有十五副联作入编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编纂的《中国对联作品集》(2019年卷)一书。之所以征联写作有所收获,那全得益于曾老师的一对一精心辅导。在每次征联写作中,老师从联料的取舍,对联的切题、立意结构、上下联的合理分工,对联张力的拓展等诸方面都一一予以拆解辅导,精致到每一个动词的提炼。无论老师多么忙、多么累,甚至深夜十一、二点,老师都在耐心辅导修改学员的联作。有几次,在深夜十一点以后,我还能收到老师的修改意见。每次征联,我都能在截稿前一天收到老师的定稿意见。从未误征稿时间。

老师的教学真正履行了"只要有一丁点微光,把你点拨到最亮"的承诺。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的团队精神。 我虽说在征联写作上有了点进步,从无门到入门,但比起同期参加训练营学习的其他老师,自觉相距甚远。为了使自已在对联写作道上走得更远,在训练营第三期基础高效班、四期征联变现班开班之际,我毅然决定同时报名参加两个班继续学习。

在楹联写作上,我要本着"师傅引进门,修行靠自身"的学习理念,珍惜这一大好时机,努力学习,不负老师重望。我坚信,有曾老师的精心辅导,我的对联写水平定会有所提升。同时也祝贺参加训练营同期学习的老师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征联竞赛中名列前茅。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热争光。谢谢大家!

5、黄云光发言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黄云光,网名茶江闲云。广西桂林市恭城县文化旅游局退休干部。或许有的学员会笑话我,你已是退休年纪之人,还跟年岁轻轻的曾老师学联?岂不掉价?让人笑话。其实不然,有道是学无止境,又云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作为国粹的楹联,乃一门精深的学问,更须有名师指点,少走弯路,尽快入门。

坦率地说,作为恢复高考次年考入师专中文系,毕业后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的我,自我感觉有一定的文学功底,作联应该是轻车熟路。然并非如此,因以往写小说散文什么的,只注重词句和构思故事营造意境,而楹联则是一种特殊文体,除讲究意境外,尤重平仄韵律,讲词性讲对仗。凡此种种,均为我之短板。这不,开始作联时,我便常犯失替出律对仗不工等诸多毛病。这也难怪,那时连什么平水韵词林正韵都不知道,这样写联岂不笑话百出?!

我决计从头学起,除买来楹联之类书刊研读外,还特别留意拜读网上一些联家的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结识了青年联家曾小云老师。曾老师学识渊博,待人恭谦,尤其是在楹联创作和楹理理论造诣颇深。曾老师在网上开办了楹联培训讲座,我欣然报名学习。一学程下来,我感觉受益非浅。曾老师讲课,由浅入深,谆谆善诱,有理有据。尤其是他讲的如何炼字,如何拉人作衬,如何拉开张力,联味气脉等等,使我茅塞顿开。

由于学有所获,我又参加了弟二期学习。回顾跟曾老师学联的过程,我要由衷地说一声,是曾老师领我步入了联坛之门。

诚然,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即是说,再高明的老师执教,倘自己不刻苦努力,也是难学到东西的。两年多来,在曾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本人虚心好学,辛勤作联,可谓小有成就。两年多来共创作诗词联赋数千副(篇),获入围优秀以上奖逾百副(篇),其中多篇获等级奖。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累计达两万多元。

无疑,比起其他学员,我这点成绩可谓微不足道,不屑一顾。然于我来说,拿着退休工资,爱联学联写联,自娱自乐,安享晚年,且不时小有银子进账。其中乐趣,鲜为外人知矣!

6、蔄红伟发言

我来自山东威海,是曾老师年费班的学员。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认识。在我们学习班结束的时刻,我也是感慨良多。

首先,我想到了我的收获。我是在加入曾老师对联学习班时的半年前,才刚刚接触了对联。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曾老师这样一位全国著名的联家,我有幸加入了曾联惠对联训练营。入班后,无论是对联在写作的立意和谋篇布局上,还是在联料的收集上,省去了别人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可能都还在走的弯路,可以说我是直接上了正道。当地很多诗词界的老师看了我现在的对联作品后,对我的进步都感到惊讶。而我自己的自信心和决心也因此大大提高。我的抗疫情对联在本地市、区的网络和纸质媒体上频频转发,也被当地书法家界老师们多人书写。征婚联选上了《中国楹联报》,在联都临屏联赛中,得过第一名和十佳作品,在屯垦文化小镇全国征联大赛中,作品入围。虽然只是入围,但我知道,它至少证明我创作对联作品的思路和方法是正确的。

其次,我有感激。大家还记得授人以渔的典故吗?那是一种恩情。曾老师不正是在手把手地授予我们结网捕鱼之道吗?而且,让我感动的是,曾老师是扶贫的第一书记。作为扶贫干部,劳心劳神的事太多了,一旦有上级的检查,更有海量的工作要做。而且,经常性的督查工作又是各级领导们的通常职责。另外,他除了是两个孩子父亲的生活压力之外,还要面对我们好几个群的学员。但他总是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时,我的问题他白天有事没顾得上回复,第二天早上再看手机,他都是凌晨一两点钟在耐心细致回复的。有次发的作品好几天没腾出功夫回复。不过,我们真得不用担心,他只要有空,必定给与回复。有一次,我发的消息他在几天后看到了,一边道歉,一边和蔼地给我讲解订正。根本没有那种高高在上、惜字如金的大家派头。这对我们这些初学者来说,尤其难得。

今天,学习班要结束了,但我不想就此结束我跟曾老师学习的机会。虽然在对联的学习上,曾老师为我杜绝了很多的弯路,但我还是一个初上联路的小学生,我又继续在曾老师下学期的学习班报了名。我曾跟曾老师说过,我的目标是,有一天,我能够很自信地跟人说,我是曾小云老师的学生!

7、李颖发言

首先祝贺曾老师的二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三期基础高效班和四期征联变现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作为二期的老学员,我想借此机会说几点体会:

一是感恩。感恩遇见曾老师这样专业又敬业的老师,感恩老师一次次耐心地一对一指导,有时候直到深夜。正是这样的指导,才让训练营的学员们收获多多。

二是敬佩。敬佩曾老师对课程的深钻精研,对学员的认真负责,对质疑的宽容大度,最敬佩的是曾老师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家庭、事业、爱好三不误,并把自己的爱好也做成了事业,背后的辛劳可想而知。

三是信任。我之所以一直追随曾老师的训练营是因为我从同曾老师点点滴滴的交流指导中,我感受到了曾老师人格魅力,跟着这样的老师不仅能学到联道,更能悟到人道。所以这次我又义无反顾地同时报了三期和四期。愿大家也相信曾老师,一定会让我们每个人学有所获。

最后我祝愿曾老师的联班越办越红火,祝愿所有的学员联技大提高,征联多获奖。同时,我也提醒曾老师注意劳逸结合,保重身体。

8、黄永艳发言

各位联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安徽的黄永艳,湘潭窑湾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全国征联得奖以后,有幸和曾老师在同一个颁奖群里,之后有看见曾老师在群里发起写征招生,当时心存疑惑(严重怀疑老师纯属以盈利为目的而起的虚假广告)。为了一探虚实,中国客家小吃的那次征联,我花了9.9元买了曾老师的征联集体指导资料,没想到居然获得优秀奖100元,尽管如此心中的疑虑还是没有打消。自从去年12月份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害怕被骗)报名进了曾老师的2期征联实战班,结果不可思议的是自己居然先后7次获全国征联奖,其中获等级奖4次,优秀奖3次。由衷的感谢曾老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再次感谢曾老师的辛苦付出。

9、陈毅发言

很荣幸受邀发言。我是前期老学员,现又加入新班,谈三点感受:

一是贵在学。反复揣摩优秀联(特别是那些一二等奖联),从立意、选词、切入角度等分析比较,学他人之长。

二是贵在坚持。多写多练多参赛,兴趣为主,广种薄收,相信东方不亮西方亮,坚持就是胜利。

三是保持平常心。获奖当然高兴,沒获奖也无所谓。反正这只是业余爱好。我参加此联班,主要目的是学习楹联知识、了解征联信息、保持创作状态。

10、黄天明发言

老师好,大家好,非常感谢曾老师的课程!在两期的训练营中学到不少知识,使自己对对联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学到了一些对联写作的技巧,比如四柱法,拉人作衬,句式变化安排,炼字等。在认真学习课程的同时,也针对性地参加一些征联。经过老师的指导,有过两次获奖,再次感谢曾老师。征联体会是多写自己擅长的,也可以找老师一对一辅导,老师的一对一能让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还有就是写好后先放,过几天再看看有无修改的地方,觉得满意了再投稿。

(三)新学员代表发言

11、最年长学员刘凤早发言

我是曾联惠学员刘凤早,网名枫林晚,今年已年届八旬,是楹联爱好者,也是一个爱学习爱进取的老朽。

参加曾小云老师创办并主讲的曾联惠班学习,纯属个人爱好和兴趣,别无他图。俗话说活到老学到。学习也是乐趣,一旦能取得一点进步或成绩,会更加其乐无穷。对联两行字更是意趣生辉机巧无穷,学习对联对弘扬传统文化、对弘扬和推广汉字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我虽然爱好对联,但不得其道,写几年联没有长进,常常纠缠于平仄、纠缠于对仗,挖空心思,苦寻字词,但总写不出好联,自己也能意识到写得不好,可就不知道路子在哪里。自2020年3月参加曾联惠班学习,看了曾老师发来的对联写作进阶教程,这是他多年的心血和实践的总结,是他自己发掘、倡导并亲自实践总结得出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对联写作指导材料,给了我很大启发,可以用“茅塞顿开”来形容。印象最深的也是实用性最强的诸如对标法,联料搜集和应用,对联的底层逻辑等,都是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写联入门知识,对我帮助很大,个人的感悟和收获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相信各位联友理解得比我好,受益比我大。

我特别想说的是曾老师的教学体现了人民教师的夲色。这是何意呢?参加这个班学习的联友如果是教师,听了曾老师的课会深有体会:教师千方百计地想让学生学好,千方百计地想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千方百计地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教给学生,一句话,教师的教学是无私的。曾老师在曾联惠的讲台上,承传了人民教师这一本色,每一节课都是干货,从所发材料看,他是想把他多年的创作经验象竹筒倒豆子一样毫不保留的全部教给每位学员,遇有重点,他会不惜时间笔墨重复三遍,并用醒目的黑体字打出。

我们幸运遇到这样好的老师,相信有曾老师的热情指导,有各位联友的积极配合,曾联惠会越办越红火。

12、最年轻学员杨淼发言

尊敬的曾老师,亲爱的诗友们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谢曾老师的“缘”来诗课,让我们有幸成为同学今学期我初中毕业了,因为网上查找毕业考的学习课物,偶然看到曾老师近照和简历,以及征联事项,我当时只是想看看罢。我个性好奇,喜欢接受新生事物的学习,瞬时产生对联课的兴趣所谓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就认定了这位年轻帅气的曾老师,然后加老师微信报上了名。期盼中,今天终于迎来了开学课程,内心第一时间感受到积极喜悦,因为已经知晓曾老师的联课,教学深熟精通,名师带教,必定带来我和诗长们学有所成的好成绩。好了,再次感谢曾老师的恩赐让我们共同一起学习!我们努力吧!

13、海外学员杜文彬发言

尊敬的曾老师好!3期基础高效班的各位老师、各位联友大家好!有幸能在这里与各位相聚,向大家学习,真是感到有一种莫名的美妙与不浅的缘分!因为我能找到曾老师真是一种意外。今年的三月份,西班牙的疫情爆发,马德里封城,突然被迫宅在家里的我,除了对新冠病毒的恐惧,还有对几十年生活习惯突然改变的不适,我不想呆在家里,只能晒晒美食,也担心解封后会走不出家门了哈!我在微信群里碰到一个中医学习班,马上报了名,它提醒我,有没有我所喜欢,但平时没有时间学习的楹联课程呢?一次偶然,我听到了一节朝闻联道的课,便顺藤摸瓜地找到曾老师。曾老师的热情打消了我最初的很多顾虑,5月份没有一个可插入的班级,看到我的迫不及待,老师就给我发了进阶班的教材,还把我带进联友群。就这样,我仿佛走进一片新天地,拉近了我与祖国的距离。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不仅对楹联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同时对国内活跃的楹联届,各地区各种类型的征联活动也有了一点点的认识了解,真是大开眼界,也深受鼓舞。另外,我也感到群里真是藏龙卧虎,身边的能人如此之多,能在这里学习真是我的大幸!

在这里我特别要说一说的是曾老师,我想把这两个多月间我所感受到的说一说。曾老师的热情真诚,勤奋努力,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很多品质真是令我感动。曾老师不仅天天有新作佳联的推出,还在楹联理论上不断探索求新。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老师把自己的作品进行拆解,掰开揉碎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我觉得楹联创作是一项很艰苦的事情,老师的表率作用是对学员少走弯路,坚持下去的很重要的因素。我这里与国内有6小时的时差,一般情况下,我是比较注意在国内的夜间不发信息回去的,但楹联写作好像有点儿魔性,不发出去就特别忍不住,我安慰自己,悄悄地发过去,老师早上就能看到了,可是发过去后,哪怕是一两句话,一两个字,老师都会有个回复,算算时间,已是国内夜里的12点多了,没过几个小时,朝闻联道的课程又准时开始了。这些都令我感慨万千。本来我8月份是不能上这个课的,但看看老师的时间安排,真是没什么好说的了。在3期基础高效班开学之际,我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同学们的帮助启发下,能有更多的收获。谢谢大家!

14、邓婷发言

我很喜欢对联。我看了很多学习写对联的文章。什么格律。平仄。但是对于零基础的我来说。真的是云里雾里。我自己真的自学学不来。我想找老师。我上微信、微博、小红书,百度、qq找遍了。也没找到老师或者说对联这方面的课程。就只在微信找到了你。独此一家。教写对联的。在这里,首先祝上一届的学员们圆满结业。很高兴认识大家,和大家在这里一起跟曾老师学习关于对联的知识,相聚是一种缘分,我希望自己,以及所有爱好对联的朋友们,能够在这个班级里真正学有所得。谢谢大家!

15、王雪原发言

今晚有幸和大家同聚一堂,加入曾老师的讲堂,一起和曾老师学习楹联,学习征联,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一起获奖,为中华传统文化楹联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里我用一副对联以表我今天的激动和感恩之情。

对韵步余生,自许襟怀飞万里;

楹联增岁月,独寻乐趣度三秋。

谨以此联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在愉悦中学习,和谐中进步,最后祝贺大家学联快乐。

16、张艳萍发言

看了对联写作高效教程部分内容,非常有启发,我觉得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学到的东西好像是比我学的几年的都要多。曾老师教的东西是我学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见过的,都是网上没有的,我现在学到的东西都是一些新的知识,而且就是学了能够见效的一些东西,我觉得我非常感谢你。因为身体状况不允许,我也出不去,我也没有朋友,唯一的乐趣,就是学学一些东西在网上。您教的这些东西让我眼前一亮,真的是让我非常受益。我在网上学了这些年,好像您一下就点破了我。学对联儿反正也能对上来,但是就像您说的是网上学的那一套,基本上没有什么进展,我就学不下去,就有点儿不想学的那种感觉,没有信心,因为真的不知道套路。要谢谢你,有这么好的教材,我很期待,有一天能看到你写的完整的一套对联写作的系统书,但有别于网上那个,我很期待。

我第一次看到泰戈尔的诗的时候,我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这是我要学的东西,学校里教的那些东西,不是说他没有意义,而是它真的没有营养。我看到您的对联,和您在公众号发布的那些文章,我突然又有了当初的那种感觉,就像我当初学那些泰戈尔的诗的感觉。好像网上那些东西不能说它教错了我,但是说它都没有教会我,从您这儿您教会了我,我非常感谢你。我非常期待您《对联写作高效教程》这本书,我相信您一定会出版,一定会引起轰动,我水平虽然不高,但是我学了几年,我是过来人,我相信您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很多人受益。

五、颁发第2期学员结业证书和3期学员入学通知书

这个流程在训练营群里进行。

六、自由提问交流

(一)如何报名

1、添加添加或扫码曾老师微信13576651312,备注“3期高效班”或“4期征联班”。

2、详见以下招生宣传文案:

赚回10倍学费,豪取10大福利!这个对联训练营未开班就有人抢先报名了

高效班和征联班有什么区别?你要的答疑都在这里

传承红船精神,一个对联人的知与行

(二)自由提问交流

好的,老师们、联友们、学员们,曾联惠对联训练营第2期结业暨第3期基础高效班、4期征联变现班开班仪式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联友们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学员们的信任和宽容!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四个月时间里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谢谢大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祝愿大家快乐数不完、奖金数不完、收获数不完!我们的结业仪式和开班仪式就告一段落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相反仅仅是一个开始。让我们转入微信群,继续结业和开班的相关事项。一会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