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魅影》——得不到回应的爱情缘何付出

      机缘巧合下,重温了04版的歌剧魅影。早已习惯了节奏强劲、转折回环的电影,突然误入音乐剧式的冗长(2小时)电影,又对音乐不甚敏感,初始甚是痛苦。看着黑白和色彩对比鲜明的画面,秉着对19世纪歌剧院的好奇和优美的音乐旋律,坚持接受了熏陶。

        情节讲述着歌剧院里的美女克里斯汀的爱情。魅影因年幼的创伤一直戴着面具活在歌剧院的黑暗中,将自己的建筑天赋和音乐才华付诸于歌剧院和歌剧编剧,无人知晓。他成为了年幼的克里斯汀的音乐导师,寄情并保护于她,却不敢相见。而克里斯汀幼年丧父,失去依靠的孩子也失去了音乐的灵性,偶然间被魅影教导,幻以为是父亲派给她的音乐天使,被魅影的声音所深深倾倒。直到青梅竹马的子爵再次被克里斯汀的美丽和音乐所吸引,两个年轻人坠入爱河。魅影的不甘和复仇就此展开,最终放手悲伤离去。


        童年无法愈合的阴影和创伤将伴随一生。魅影年幼的时光因面部烫伤被叫做地狱之子,在马戏团被人棍棒虐待,供人消遣,没有任何人对他施予怜悯,直到亲手杀死看守,在芭蕾舞演员的帮助下躲避到歌剧院,从此将歌剧院当做了他的游戏厅,开始了漫长的夜行生活。因为无法光明正大的行动,他没有朋友,没人可以交流,只有用魅影行不轨之事,威慑敌人,赖以生存。长期习惯于寂寞的暗黑生活,他自怜自卑,得不到爱也无法正常的爱人。幸运的是他的天赋让他有了表达和宣泄的渠道,不至于崩溃,却无法以常人去揣度。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童年时期的经历虽然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被淡忘,甚至在意识层中消失,但却会顽固地潜藏于潜意识中,对人的一生产生恒久的影响力。而魅影脸部的伤疤是他一生无法愈合的伤口,时刻提醒着他的过去,又预示着他的未来。


        倾尽全力的付出,得不到回应的爱情。缺爱的孩子,爱上了就像把熊熊燃烧的烈火,燃尽自己,也伤了别人。魅影以他的方式爱着克里斯汀,用歌声教导她,用诡计帮助她争取主唱,全心地保护她不受到伤害,即使手段极为极端。他觉着那就是他们的爱情。而甜美的克里斯汀沉迷于教导的歌声,沉迷于对父亲的幻想,按下心中的不安,接受着这份好意,殊不知这世上可有不求回报的付出?在子爵的追求攻势下,在揭开面具的那一刻,克里斯汀的幻想破灭了,直指魅影扭曲的灵魂,那不是她要的爱。感动和心痛于单方的付出者,因为在歌声中,明明他俩神交已久,水乳交融。庆幸的是尽管魅影没有被爱,却最终学会了爱人,爱终战胜了愤怒,放过自己,也放过爱过的人,让她去追寻她要的幸福。这是得不到回应的爱情的最好结局。及时止损,因为我们还可以有爱别人的机会。最糟糕的情形是时有发生的因恋爱而杀死恋人、伤害恋人的故事,那是爱到极致没有得到回应的宣泄,还是根本只爱自己不会爱人的失败借口,或者是童年的伤疤被无情揭开的血腥?不得而知,却让人更加谨慎地选择爱慕的对象,爱是习得的,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更善于用正常的方式去爱人。

        崇拜(欣赏)依然是爱情的萌发之源,万有吸引力之一。柔弱纯净的克里斯汀一直希望生命中有引导者、保护者,当时女子的地位决定了她能承受的爱情,对魅影声音无比尊崇,对男性仰视才有深深的安全感。2个世纪过后,普通女性朋友已经不用再仰视男性,更多地开始审视之际,爱情的标准中仍有“他”能可以引导人生之路,答疑解惑一说。爱情难道不应该是发现闪光点,亮在心里的萌动吗?不得不说世俗的我们,追寻纯粹的恋爱只有回到知之甚少的青春,越理智越成熟,越难动心。女性,虽然依然外貌柔弱,却多了骨子里的刚强,经济的独立和精神的独立建立了自我的安全屏障。安全屏障不应是隔离爱的屏障,寻找欣赏的人,学会欣赏伴侣,有爱的一生,心上的光才亮一生。


            电影中魅影的放手让人印象深刻,独留墓前一朵红玫瑰渐失镜头,谁的圆满又是谁的伤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