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5她-SHE ∣ 阿婆与厨房

【九洲芳文】

土墙青瓦、斜搭在正屋侧边的半爿侧室内,靠南墙角落的一隅,有座三孔灶台,这便是阿婆家的厨房,阿婆的“主战场”。

少时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自制年货,大多都是平时见不着吃不到的吃食。“甜”,大概就是我对那时过年的唯一深刻感受:大块白色的麦芽糖,还有由融化的麦芽糖所粘连起来的诸多食物,爆米花糖、炒米糖、芝麻糖、猫儿糖,它们一律都带甜味儿。正因为诸多吃食都离不开麦芽糖,所以,一旦说起过年,我的脑子里便将家里开始制作麦芽糖当成过年的标志。

没有意外,年年都是阿婆熬的麦芽糖。说过年,我会把它定义为“制作麦芽糖”;而说麦芽糖,或者说“甜”,我会定义为:矮矮胖胖的阿婆,站在烟熏火燎的大灶台前,双手抻开一块麦芽糖,而那乌黑发亮的大铁锅里,正腾腾地升起白雾。这就是我脑子里定义的麦芽糖或者甜,几十年来未曾改变,已经无法改变。

制作麦芽糖的频率不过一年一次,剩余的日子里,厨房负责产出一大家人一日三餐餐桌上的食物。它们有个共同的缔造者,阿婆。阿婆身材有些臃肿,做事总是慢慢吞吞的,这和火急火燎的阿公形成鲜明的对比。比如夏日喝茶,阿公是径直进了厨房,拿大缸边上的水勺伸手进水缸里舀起便喝,咕咚几声喝完,人就不见了;阿婆喝茶,得缓步踱至厅堂小桌前,伸手拧开装了腌菊花的玻璃瓶,用筷子夹一小块,丢进茶碗里,再弯腰提起小桌底下的热水壶,倒水,最后端着碗微微左右摇晃,待到菊花块全化了,热开水不那么烫嘴了,再将茶碗送近嘴边;喝完茶,还得拉条板凳放屁股下,坐一会。

火急火燎的阿公,碰上慢慢吞吞的阿婆,俩人免不了时常拌嘴。阿公嗓门大,咋咋呼呼的;阿婆声音柔,常自说自话似的自言自语。对了,在阿公面前,阿婆总要让着他,他是家里的主人,她只是陪衬。拌嘴,那也就是应付阿公三天两头的无名坏脾气。就这么两个人,过了一辈子,阿公今年86了,阿婆81了,他们依然在拌嘴,有时候跟刚学会视频通话的阿婆通话,还能听见一旁的阿公用着他的大嗓门,叽叽喳喳地说阿婆的不是。

阿婆给我的印象,是右手捏着一根木棍要揍我。那时候我大概三四岁,阿婆屋后有几颗长在屋坎边沿的桃树,我爬到树上摘尚未成熟的桃子,阿婆从屋里看见了,捏着木棍出来,嘴里骂骂咧咧的。我赶忙从树上跳下来,逃跑。回头看,阿婆依然捏着木棍,缓缓地朝我走来,嘴里似乎骂着“不怕摔死”、“糟蹋了桃子”之类——那时候阿婆应该才五十来岁,矮胖的身材,半黑半白的短发,走路都慢悠悠的,就这个形象,一直是我认识的阿婆形象,哪怕现在她已经头发全白,身体也瘦弱了许多,耳朵还不大好使,但我依然固执地只认那个捏着木棍要揍我的才是阿婆。

阿婆不单负责一大家子一日三餐餐桌上的食物,也负责一日三餐全家人丢下的满桌狼藉,她还不让别人插手。通常情况是,大家吃饱喝足,坐的坐,出门的出门,阿婆开始收拾餐桌。先将桌上的残羹冷炙归拢到一处或两处菜盘,端进碗橱等下餐再吃;再将剩余饭碗菜盘里的残渣用筷子归于一碗,倒入等待喂猪的泔水桶;然后将叠得老高的十数个菜盘、饭碗抱起,送进灶台前的铁锅;再用一块乌黑发亮的抹布将餐桌抹净;踱回灶台前,就着铁锅里的热水开始刷碗——烧完菜趁着灶口里的木炭的余热,阿婆早就备好了半锅热水,能去油污。

如果家里来了客人,阿婆一定不会跟着大家一起上桌吃饭,她一定要等到客人及家里其他人全部放下碗筷,一边抽烟聊天去了,或者跑出门了,她才从碗柜里重新端出饭碗和筷子,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坐上桌子吃饭。我曾经观察过阿婆吃饭,一个人,端着饭碗,吃着剩菜,头时不时抬起来,往厅堂前看一眼。不知道阿婆在看什么,或者在想什么,她吃饭,也是细嚼慢咽,从来不急。

时至今日,她与阿公同样是最年长的前辈,膝下儿孙满堂,阿婆还是保持着她最后一人上桌的习惯;我们也不知何时都成了她的客,非得等到我们吃完,她才上桌。我们不忍,喊她一起吃,她总是坐在厅堂角落,朝我们挥挥手,“你们先吃,你们先吃”,任凭谁也劝不动,于是便顺了她。

阿婆的厨房通常还与猪联系在一起。最初那半爿侧室一隅的厨房,不,那大灶台,是有三孔灶口的,最外侧的称为“小灶”,餐餐都离不开火;中间一孔称为“中灶”,每天早上生一次火,煮猪食用;最里侧的称为“大灶”,过年自制年货的时候,或者家里办大事需要请很多桌客人的时候,这口灶才会生火。阿婆一生都与灶台打着交道,与猪也打了一辈子交道;只是近几年,由于阿婆和阿公都下不了地了,找不来猪食,阿婆才舍弃了喂猪。

阿婆每天的主要任务,除了日常洗衣做饭下地,头等大事便是喂猪。三舅、四舅和小姨还未娶未嫁的时候,我记得阿婆坐在灶台前,一边生火一边跟他们说,以后你们结婚,我都是每人一头猪。后来舅舅阿姨们结婚,阿婆不单贡献了一头猪,甚或两头,还有她在一旁默默无言的无数付出。

通常阿婆一年会养三头猪。开春以后把猪仔抓进猪圈,然后开始日复一日地采猪食、切猪食、煮猪食、喂猪食的循环;偶尔猪仔们生了病,还要招呼兽医、招待客人。中秋节前后,阿婆会卖掉两头猪,剩下一头,留着过年——我们每年回去,都能吃到甘甜如贻的土猪肉、喝到纯天然的猪肉汤,这完完全全是阿婆的功劳。我结婚后那年回去,阿婆还在养猪。彼时她已73岁,家里人不让她养猪,太辛苦,她嘴上说着不养了不养了,待到次年年底回去,我们又有年猪可杀。阿婆真正不养猪了,还是因为阿公不能下地了。她既没了猪食的来源,也早都挑不动猪食,早两年,她靠手拎。所以,我们前些年还能吃到土猪肉,其中有一半的功劳,其实应该归功给彼时已近80岁的阿公。

最初那半爿侧室一隅的厨房,终于被二舅新建的钢筋混泥土楼房所取代。阿婆的厨房,于是被赶到只剩半墙正屋的厅堂门口。这回,厨房只剩两孔灶口的灶台。日子依旧。阿婆的日子也依旧。她一生育有四儿四女,我们表兄弟辈的,便有二十人之众,如果再算上曾孙、曾外孙辈的,怕是已近百人。每年初二回阿婆家拜年,人虽然到不齐,但年年都是数十人,家里闹闹哄哄的,热闹非凡。

阿婆在这两口灶台的厨房里依然忙碌,为我们这些孙子、外孙辈的做三餐,也为猪食。几年以后,三舅将剩余半墙正屋也拆了,照旧是换上了钢筋混泥土的新式洋房。阿婆的厨房,便从此消失。她与阿公,住进了东厢二舅家,反正二舅全家常年在外,而且在县城里购置了多处房产,这乡下小楼,便成了逢年过节大家回来时的临时落脚处,却成了阿婆与阿公的安身立命处——最初那半爿侧室一隅的厨房位置,如今恰好是阿婆与阿公的卧房。

二舅家的灶台,已被安在真正意义上的“厨房”里,这里除了有两孔的灶台,还有橱柜,碗柜,煤气灶,冰箱,独立餐厅。如今,孙辈、外孙辈都已长大成人飞往外地,家里便只剩了阿婆阿公俩人,阿婆依旧默默在这间宽敞的厨房里忙活,只是不再需要为一大家子人准备一日三餐了,只需要照顾好她自己和阿公;如果我们不回去,她也不再需要等着别人吃完饭,再最后一个人上桌。

上一次回去,是因为小舅妈得病离世。我们四散离去前一天,一起回村里看阿婆和阿公。阿公见着我们进村,依然火急火燎地蹒跚着出了院门迎接我们,红着眼、流着泪——他已没有力气再火急火燎地大踏步。阿婆则一瘸一拐地忙着给大家搬凳子、倒茶水。她的脚最近犯病,走路不稳当,只好瘸着腿。

那天厨房里,几位姨娘在二舅家的厨房里忙活。阿婆始终在厅堂里坐着,或者给这位拉椅子,或者给那位找拖鞋,又或者,就这么看着我们微微地笑。终于有这么一次,我见她离着自己的厨房远远的。


她—SHE|九洲芳文主题公益征文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某个早晨,天未亮妈妈就起床梳洗,我听到动静后也赶走睡意跟着醒来。这天是小镇赶集的日子,我和妈妈须在她上班之前到...
    云卷卷o阅读 308评论 0 0
  • 估计是因为我和阿公阿婆在一起住了十八年,我上大学后十八天内发现我喂不饱自己、不敢去医院、无聊的时候只会孤孤独独地捧...
    关二欣阅读 266评论 1 1
  • 凉风渐起,闻到一丝寒意。 我坐在黄昏里,挂掉父亲的电话。心绪如满树颓唐的叶子般,开始害怕这样不着痕迹又萧索薄凉的冬...
    蕲春浅心阅读 815评论 12 6
  • 阿婆70岁时在场院里学骑三轮车大家围着看,边笑,边晒太阳 阿婆自己也笑,拉扯着大舅、二舅和我娘还有阿公在酒壶茶壶里...
    阿剑啊阅读 282评论 2 12
  • 写在前面: 某日,我在公众号读到一篇李雪婷著的《亲爱的人》,里面提及萧煌奇的闽南语歌《阿嬷的话》。随手打开网易云音...
    荷芊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