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osed】- 基础篇(1)

简介

xposed框架出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之前只是看别人的技术博客,说是很强大,但是自己并没有亲手去实践过。一方面据说xposed需要root过的手机,自己没有,最近把自己手机root,开始玩一玩xposed。当然没有root的手机也可以安装xposed。

作用

xposed可以给程序执行过程挂上勾子(hook),然后加入我们自己的处理逻辑。比如你想修改某应用程序中的变量,函数实现等等。

场景

需求开发完成,测试通过,打正式包,加固,上传应用市场。突然第二天,发现线上应用出现bug,而测试环境又不能浮现。如果用线上正式包,看不到日志,不能调试等等。

当然你说,可以自己本地打一个可以调试,看日志的正式包,如果觉得不麻烦,当然可以(大一点的工程,编译,打包可以要一点时间的),但是应用如果是经过加固的,那还得加固,估计调试解决bug有点头疼。

那这时候,就可以用xposed写个插件,将正式包的调试,日志开关打开,将崩溃的地方dialog提示,等等。这样不会在原工程添加任何代码或者修改,岂不是很方便。

参考

说明

xposed插件开启,关闭,插件修改后都需要重新启动系统,才能生效。

免重启

当然网上有关于插件开发过程中,修改后免重启的解决办法,可自行百度。

安装

  • 设备
    root手机一台
  • xposed卡刷包
    framework下载xposed卡刷包,注意下载时候要对于自己手机的系统版本和cpu型号,cpu型号查看方法自己百度。使用第三方Recovery刷入xposed卡刷包。
  • Xposed installer.apk
    xda-developers安装包安装到手机上。
  • 重启手机
  • 打开Xposed installer.apk
    如果出现下面界面,者安装成功。


    截屏2020-04-13下午3.19.27.png

右上角可以打开或者关闭xposed,左上角菜单中的模块里面列举就是目前手机安装的xposed插件,可以在里面开启或者关闭,但都需要重启系统才能生效。

开发

开发xposed插件需要XposedBridge包,下载后,放入工程。

  • 新建工程
    Android Studio新建一个Android工程或者module
  • 编写hook类
    public class XposedHookTest implements IXposedHookLoadPackage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LoadPackage(XC_LoadPackage.LoadPackageParam lpparam) throws Throwable {
          // todo
        }
    }
    
    当然不是只能实现IXposedHookLoadPackage,xposed具体用法自己百度。
  • 告诉xposed插件hook实现类
    在assets目录下新建xposed_init文件,然后写入hook类的全路径名,比如:
    com.pds.xposed.hook.XposedHookTest
    
  • 告诉xposed该module是一个xposed插件
    在manifest下的application标签下配置以下代码:
    <!-- 是否是xposed模块,xposed根据这个来判断是否是模块 -->
    <meta-data
          android:name="xposedmodule"
          android:value="true" />
    <!-- 模块描述,显示在xposed模块列表那里第二行 -->
    <meta-data
          android:name="xposeddescription"
          android:value=" HOOK TEST" />
    <!-- 最低xposed版本号(lib文件名可知) -->
    <meta-data
          android:name="xposedminversion"
          android:value="30" />
    
  • 安装并开启插件
    安装插件到手机上,然后打开上面安装的xposed软件,在模块里找到你自己的xposed插件,打开,重启系统。
  • 验证
    重启后,就可以验证自己插件是否生效或者自己hook逻辑是否有问题。

修改变量

如果我们想修改应用程序某一变量

public void handleLoadPackage(XC_LoadPackage.LoadPackageParam paramLoadPackageParam) throws Throwable {
    // 通过包名判断,是不是我们要修改的应用
    if (HOOK_APP_PACKAGE_NAME .equals(packageParam.packageName)){
        // 找到变量所在的类文件
       final Class<?> clazz = XposedHelpers.findClass("com.pds.base.network.RetrofitConfig",classLoader);
        // 修改
        XposedHelpers.setStaticIntField(clazz,"level",2);
    }
}

加固

现在很多应用都使用了第三方进行加固,这时候传入handleLoadPackage方法的XC_LoadPackage.LoadPackageParam参数中获取的ClassLoader是第三方加固程序的ClassLoader,如果用这个ClassLoader去找我们自己应用中的类,会报“类找不到”异常。

而加固程序都会在自己的Application类里面做一些解密操作,我们可以hook加固程序的Application拿到应用真正的ClassLoader实例。下面以360加固讲解。

360加固

获取应用真正ClassLoader实现:

private void _360Firm(final XC_LoadPackage.LoadPackageParam packageParam){
        //hook 360壳
        XposedHelpers.findAndHookMethod("com.stub.StubApp", packageParam.classLoader,"getOrigApplicationContext", Context.class, new XC_MethodHook()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fterHookedMethod(MethodHookParam param) throws Throwable {
                super.afterHookedMethod(param);
                XposedBridge.log("_360Firm afterHookedMethod");
                //获取到360的Context对象,通过这个对象来获取classloader
                Context context = (Context) param.args[0];
                //获取360的classloader,之后hook加固后的代码就使用这个classloader
                ClassLoader classLoader =context.getClassLoader();
                //替换classloader,hook加固后的真正代码
                hookMethod(packageParam,classLoader);
            }
 });

由于第三方加固随时可能修改Application名,文件位置,方法名等,所以自己还是得知道怎么去分析。

  • 分析
    首先解压应用,拿到用于解密的未加固dex,使用工具反编译成jar,查看Application实现。然后对应修改就可以了。

xposed插件推荐

  • Lucky Patcher
    Xposed module,具体各种破解功能,具网上资料,可以破解HttpCanary,但是我没有成功。

  • JustTrustMe
    Xposed module,关闭证书检测,这样https可以直接抓包。

  • BDOpener
    开启APK调试与备份选项的Xposed模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