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菲特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戏股市”思维


人们想快速致富,轻易获得财富,而结果却是他们使用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被股市的目光短浅所操控。

沃伦认为目光短浅行为对很大比例的盲目投资存在巨大的潜力。每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沃伦总是手持贝克郡的亿万资产, 耐心地等待,准备购买大多数人和共有基金都急于想出售的优秀公司的股份。他毫无顾忌地买进,因为他知道今天被放弃的公司会是明天的股市上梦寐以求的争夺对象。

沃伦可以做得比任何人都好,那是因为他发现了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没有注意到的两件事情:第一,股市中约95%的股民和共有基金都是抱着"短期投资的动机,也就是说这些投资者只对短期的效益有刺激反应。他们会在任意一天根据股市情形的好坏而买进卖出,并不考虑公司的长期经济效益。这是典型的投资者心理,任何一天早晨《华尔街日报》上刊登的报道都会左右他们的投资决定。那些促使投资者买进股票的好消息将出现在 常会升至最高点。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好消息现象。当情势逆转时就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公司出现坏消息会导致股票价格不断下跌——公司将陷入混乱的局面。当然,这就是坏消息现象。

沃伦发现人们经常会忽视上述两种情形下公司潜在的长期经济效益。股市的短期投资心理使得投资者经常高估一个公司的实力,当然,有时候也会低估一个公司的实力。

沃伦成功的第二个要诀在于:他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的长期经济效益将最终决定公司在股市中的游戏水平以及正确评估公司的价值。沃伦发现那些被高估的企业都会被重新评估,接着股票价格就会逐渐下跌,因而股东们损失得会更多。也就是说,时下流行的任何投资趋势总是以失败而告终。股东们没有获得巨额财富,反而赔上了自己的钱财。网络泡沫的迸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今天盛行的明天就可能无人问津。

■沃伦对时下流行的投资不感兴趣。

■沃伦发现绝大多数的股市投资者,包括共有基金在内,他们都是短期型投资者,这些短期型投资者在公司出现好消息时买进股票,出现坏消息时卖出股票。

■运用短期股市投资理念有时候会低估大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

■沃伦喜欢在公司出现坏消息时买进公司的股票。

■沃伦的投资天赋在于他能抓住别人所忽视的某些公司的长期经济价值。


个人“品牌”比产品和价格更重要


沃伦将企业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病态型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经济情况糟糕。他把这些公司称为价格竟争型企业,出售的是商品或服务。价格竞争型的企业生产或销售的产品或服务和其他很多企业销售的东西一样,因此基本上只是在价格上和对手竞争客户。

第二类是"健康"型企业。这种类型企业的经济情况拥有惊人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情况,即沃伦称之的持久性竞争优势。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的公司只销售品牌产品或服务,以保住他们在商界的特权地位,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为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定价,面临很少的甚至零的竟争,并形成一种垄断,如果你想享受这种特殊的产品或服务,你就必须从这家公司购买,因为你在其他地方买不到。这就使得这家公司可以自由抬高售价并且赢得更高利润的空间。同时公司也还拥有长期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公司很少上下起伏不定,相对比较稳定,且拥有足够的备用资金,可以承受目光短浅的股市由于反应过激而造成的风暴。


■沃伦将投资分为两类:健康的"持久性竞争优势的企业和病态的价格竞争型商品企业。

■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的公司通常都生产品牌产品或者在市场上享有独特的位置,这种特殊的地位允许他们垄断似的行事。

■价格竞争型企业生产一般的产品或提供一般的服务,这些产品或服务就如同许多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选择的标准:利润率和周转率


沃伦想要拥有高利润率、高存货周转率的公司。如果他不能拥有这些超级公司中的任何一家,他就会转向低利润率高存货周转率或者高利润率低存货周转率的公司。

沃伦对低利润率、低存货周转率的公司不感兴趣。这种类型的公司很难从坏消息情形中恢复过来,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少有机会甚至根本就不会给他带来任何财富。

记住,利润率越高公司效益就越好,存货周转率越高公司效益就越好。

如果高利润率和高存货周转率两者不能兼得,至少也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

高利润率低存货周转率可以帮你致富,同样,高存货周转率低利润率也可以为你创造财富。但是无论如何沃伦都不会去对那些低利润率低存货周转率的公司进行投资的。低利润率和低存货周转率两者的结合,最终只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真正的竞争优势以及持久性


■沃伦认为投资的关键不在于企业能为社会带来多大变化,或者将来它能升位多少。相反的,投资者应该把他的精力全部放在确定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这种优势的持久性上。

在商界,竞争优势有两种,即生产独一无二的产品以及提供独具匠心的服务。

沃伦认为关键之处是这个产品或服务必须是持久性的。

■一些公司,如英特尔,在高智商管理人才和雄厚资金基础上具备竞争优势,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流通的时间不长。这种类型的公司也许有竞争优势,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却不具备持久性的竞争优势。


全选或全无


■因为新兴行业缺少历史的持久性竞争优势,所以沃伦不会对其进行任何投资。

■当沃伦考虑是否要投资公司X时,他会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如果公司有50亿美元的市场资本额,而我在银行有50亿美元的资金,用这50亿美元买下这整个公司是否明智?

■沃伦喜欢玩小游戏,他喜欢假设他要买下整个企业。他相信如果整个企业不值得他去购买的话,那么他连一股股票都不会买;


银行的利息率和股价的关系


你只要记住如果银行降低利息率,经济就会升温,企业的价值就会增加,股价也会跟着上涨。如果银行提高利息率,那么经济速度就会放慢,企业价值就会降低,股价就会下跌。股市和经济总是跟着银行的曲调来舞动的。


■对投资者来说,提高利息率获得的收益会减少,股价将会下跌。

■对投资者来说,降低利息率获得的收益会增多,股价将会上涨。


持久性竞争企业的类型


■满足消费者重复需求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满足消费者对耗损快的产品的重复需求的同时创造了自己的品牌,也留住了那些要运载或使用该产品的零售商。其业务范围很广,包括从饼干到女长筒袜在内的所有东西。

■广告公司。制造商必须不断地利用广告公司提供的服务来说服大众购买他们生产的产品。做广告是工商界必不可少的并且是有利可图的手段。

无论你是销售品牌产品或是提供基础服务,你都需要做广告。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

■企业为重复式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企业和消费者一贯以来所相互需求的。

包括报税师、清洁服务、安全服务和除虫服务。

■低成本生产商和普通产品销售商所销售的产品是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这包括很多不同类别的企业,从珠宝到家具,到地毯,再到保险。


让巴菲特法则为你所用


1.公司是否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


如果回答是肯定的,你应该就像是在对一个7岁的孩子解释事情一样,尽你所能用最简单的方式描述出这种优势。沃伦喜欢把事情简单化。如果你不能做到对一个孩子解释清楚,那么这种持久性竞争优势可能就不存在。如果还没找到持久性竞争优势,你就要做好准备一直到发现持久性竞争优势为止。


2.你知道产品有什么用吗?


沃伦认为,如果你不知道产品有什么用,你就永远不会知道产品什么时候会过时。产品如果过时会使沃伦从心底里感到恐惧。沃伦保证,如果他对他所投资的企业完全了解,他就永远也不会成为这个陷阱的牺牲品。如果解释不清,那就忘了它,找一个你了解的企业。

3.如果正在讨论的公司确实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并且你也知道公司产品的作用,那么20年后产品过时的概率是多少?


沃伦喜欢这样自我发问,人们在2o年后是否还会喜欢用这个产品?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就继续往下分析。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就停止分析,然后去电影院看场电影,第二天一早再重新开始。

4.在它的专业领域王国里,公司是否只把资金分配给业务?


你希望你所拥有的企业了解游戏规则,并能在游戏中立足。如果它是家联合企业,就像通用电气公司,你就必须要知道它是否收购了其他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的企业或是开辟了一组势力稍弱的价格竞争型企业。如果各种 迹象表明它是一家大的企业或是由一组高效率企业组成,那么去拿一杯你最喜欢喝的饮料,然后坐下来认真仔细地分析。

如果是一家联合企业,列出企业所具备的持久性竞争优势以及价格竞争型企业。了解管理者的发展方向。看看管理者是将资金用于购买更多优秀的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的企业,还是只关注价格竞争型商品企业?


5.公司过去的每股收益和增长率是多少?


如果公司过去的每股收益都表现出一贯的强势,那么继续往下分析。如果其中有一两年表现微弱,你就要问自己',这是一次偶然事件,还是说以后会成为一种惯例,经常发生。如果只是一次意外、继续分析。(记住过去一度出现且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有时候会创造丰厚的利润。)如果弱势或收益不稳定现象已经习以为常了,那么立刻停止你的分析工作,保留现金直到"市场先生为你提供更好的投资形势。

6.公司是否表现出一贯的高股本回报率?


不能收获高股本回报率的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回报率的增长值不会高到可以让你发财致富。如果你想渡河,你就需要一条速度快、有动力的船。意思是说你需要15%或者更高的股本回报率。如果公司不能获得高股本回报率,那么你就应该放下你的笔,然后出去走走。如果有高回报率,那把过去10年的股本回报率数值放在一起,算出平均值。


7. 是否需要巨额的资本支出来不断更新公司的工厂设备?


只要对公司做了一番调查研究,你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是生产汽车还是设计软件?他们是否一定要购买大型的昂贵的飞机,还是说可以20 年使用同样的设备而不用担心是否过时?如果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前者的话,你最好还是小心点。


你会买吗?


买与不买,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你投资的这家公司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你可以一个使买卖交易看上去更有眼光的价格去购买,然后全力以赴。

如果你发现尽管公司具备了持久性竞争优势,但是股票售价太高,那么你就应该耐心地等待,等到出现股市回落、行业不景气或者企业发生灾难创造更吸引人的形势时,再出手展开收购行动。如果公司不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

那么把这家公司从你的脑海中清除掉,出去散散步,然后回来重新再找一家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的公司。

再有一条建议是:沃伦曾经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有耐性。所以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仓促行事!你会找到一家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且股票售价适中的公司,它会给你提供发财致富的机会。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找到完美的购买情形。我们在寻找钻石的时候,偶尔坏消息和股市的目光短浅会把钻石和黄金同时放在一个盘子里呈现在你面前。然后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拾起这块钻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