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路上


文 / 尘世低眉

暮然回首,原木的雕花窗格静静立在香雾中,古老而精致。眼光交汇的刹那,察觉时光在留意......       

——题记

端午节已经过去许多时日了,对于这个小长假里,在江南走过的那些路,总也不能忘怀。可能自己闭门少出,经历较少而多好奇吧。

闭上眼睛,仿佛又乘上飞机——新奇中夹杂些许忐忑和不安,毕竟初次乘坐。没有出现画面经常看见的——登上飞机舷梯,然后微笑自若着居高临下转身挥手告别的景象,而是通过一个长长曲折的走廊,串门似得进得机舱。比较小得意的是,来回都是靠近舷窗,可以满足高空下看天看地的欲望。

起飞的时候,正是傍晚。在云层之上看夕阳的感觉确实不一样。没有遮挡物,只有机身底下的云朵不易被染上晚霞的橙黄色。天边的云层绚烂靓丽,一缕一缕的彩云像画家不经意间的随心所为,没有章法却令人感觉那么舒展。渐渐地云霞颜色越来越浓,浓的发黑,只有薄薄的边缘还镶嵌浅浅金色。天空却越发由蓝变深蓝,又蓝的发黑了,渐渐地窗外一片漆黑。目光收回机舱,看身边乘客泰然自若的谈天交流,也就放心的研究身边一切的小物件,看如何使用。半途中,突然机身抖动起来。播音员告诉大家是遇到气流,不要惊慌走动。话是如此,心却偷偷沉了下去,有些没着没落的,想象着最后那口气该如何吐出。不怕死,却害怕痛苦。当然,还有一些牵挂。处在紧张中的我却听见小孩子与父母嬉戏的声音,那空姐也是像没事一样继续为乘客提供服务。随即飞机平稳了。原来这是常态,就像陆地坐车一样,有时候路不平也得颠簸几下。

随着心情跌宕起伏中,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即将结束。从八千多米高空下降到五千多米高空的时候,可以见到大地上的夜景了。

感觉我们像一群天外来客要入侵似得,从天上俯瞰大地这个熟悉却陌生的景象。惊叹那些灯光像极了七彩的宝石,闪亮璀璨。街灯圈成的图案,犹如一个一个富贵宝气的迷宫,令人捉摸不透,找不到规律。或者像一张金黄璀璨的网。又像外星人画下了意义深奥的某种图案。那长长的马路上,灯光串出一条条珠链,玲珑剔透,光华灿烂,似乎伸手可以拈起。 越来越近,看清车辆移动的光柱了。轰鸣中,机场的指示灯就在眼前、脚下。

宁波到了。

从地图上看,觉得宁波离我们很遥远。两三个小时后,淋着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入住在这个南方城市的一家酒店。第二天清晨四点多钟就醒了,换地方睡不踏实,眼睛有些浮肿。决定像当地人一样到马路上走走。有昨晚那场小雨的润泽,早晨空气更加清新。马路对面就是宁波外事学校的大理石门楼 ,气派中透着端庄和宁静。宽敞的人行路上有晨练的当地人。与我们江北地区不同的是绿色植物特别茂盛,有些是野生的,也不认识是啥植物。一个中年女子蹲在路旁用镰刀收割,已经装满编织袋子。路过一个阿婆,很是好奇,用方言问那个女子话,可能在问这些植物做啥用,那女子回答了阿婆,她们声音软糯而平静。我却一个字也没听懂!突然手机响起,同伴催我回去吃饭了。

上午我们要去拜访"海天佛国"普陀山。

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说起“舟山群岛”,内心是有些激动的。从懵懂的童年时,经常听父母提起这个名词。父亲在舟山群岛当了好几年的兵。当年母亲与同乡二奶奶到部队探亲住过几段时间——这儿留下过父母亲的足迹,忍不住心生感慨,对这个地方更增添一份亲切。真想对冥冥中的母亲说一声:母亲,您留神看着啊,小女儿能否踏上您的足迹?

不过这舟山跨海大桥是2009年底才通的车,桥上肯定没有父母亲的足迹。坐车在桥上走,是感受不到大桥恢弘气势的。只觉得高速行驶中,车身也很平稳。唯一能看到的是直插云霄高大的桥栏杆,以及斜拉桥身的钢丝缆绳,每座桥栏及钢丝缆绳颜色不同:白色,蓝色或者橙色。不知为什么,那天桥下海水是土黄色的。导游说是下雨的缘故。远处不断有船只出现在视线里。特殊的地形地貌让人很是新奇,有的小岛很小,仅仅是一个山头,四面环水。山上绿意葱茏,植被茂盛。青翠的小岛把影子倒映水中。

稍大一些的岛上有居民。一不留意,转过一个山坳就能见到一座座小洋楼,非常漂亮——也许应该称为独体别墅吧。可见当地民众的生活比较富庶。那些建筑之间似乎各自为政,几乎没有重样的。不管是建筑设计,还是用材,或者色彩搭配上......连建筑方向都是自由选择的,依山势而建,并非像我们家乡纯粹的坐北朝南。所以,让习惯靠民居坐北朝南的窗子分辨方向的我非常拿不定到底那面是正南。

闲话少说,到普陀山必须坐船。

我们大概是在朱家尖码头等船。候客大厅里,有几尊精美的大型木雕。最令人动容的是一尊佛像。他身披袈裟,胸前挂串大佛珠。一蓬蜷曲的络腮胡。年岁已大,背已驼了。长眉下那双历尽沧桑的眼睛,似有千言万语,要对世人说,却又不容易让世人听进心里。只好怀揣着满腹的悲悯,俯瞰着来来往往奔波忙碌的众生。幸亏仰仗手机拍照,对于匆匆忙忙只到过一次的地方记忆是短暂的。但是,看见图片,那一直潜在脑海中的所思所想就浮出水面。像一芽清茶置入壶中,适当时机加入沸腾的泉水冲泡,壶内就会清香四溢,回味无穷。

从朱家尖码头上船,到普陀山码头下了船。

一下船,一种“海天佛国”的直觉冲上心头。我们一行人随着客流走过一条长廊。那是一条布满宗教意味的长廊,廊顶装饰全部用布幔,布幔打着深深的皱褶,从廊顶中心垂下,黄色与褐色间隔, 形成一个恰到好处的弧度,在廊檐处收起成荷叶边状。地面铺的石砖上,间隔几块,就刻有莲花、荷花图案,可以说是步步生莲。圆形的游客大厅,天花板四周环形框中,镶嵌黄色玻璃,满满的梵音佛地味道。一幅幅佛像从大厅明亮的天花板上空垂下,慈眉善目,仿佛在极乐世界俯视着芸芸众生。远处佛乐缥缈,水雾弥漫。给人的感觉庄严而肃穆,令人心神益发安宁。

去普陀山的路上秀林葱郁,古木参天。南方特有的树种让人耳目一新。山坡路非常舒缓,路中间景点旅游车辆来回经过,两旁人行路上铺了石板,不时迎面遇到高大的树木被许多信佛人家供养,树干上爬满了藤类植物。榕树的根有的盘结在树干上,开始还以为是一些粗粗细细麻绳。树干树杈上布满了绿油油青苔 ,一些不知名小虫子在它们的世界里上上下下忙碌着。

走在这样林荫道上,触目皆是奇花异草,呼吸着湿润的清新空气,到处感受着一股浓浓淡淡的禅意。我想这是一次最惬意的出游了。

来到佛国,肯定要拜佛的。心中有佛,只要三柱清香也就足够。

硕大的香炉里面燃着旺盛的香火,在接近六月的天气里显得特别炙热。南海观音大士的立像庄严而巍峨,高高的俯瞰着虔诚的善男信女,香火缭绕,仿佛在云端。

最感兴趣的是不肯去观音院,因为这名字。当时心里想,观音菩萨也有任性的时候,瞬间仿佛多了一些烟火味,拉近了与众生的距离。实际上有这样一个故事,日本僧人从五台山请了观音大士的法像,东临日本,以教化那里百姓,救度彼地一切苦厄。谁知船行的普陀山,却狂风巨浪,无法行驶,急忙拜求菩萨,狂风不停,船却不再颠簸。海水把船托到了普陀岛的一个山岙之中,这里风平浪静。 日本僧人的船数次出发之前风平浪静,出发后遇到困难重重。最后强行出发,帆船突然停在海面上,好像生了根一样,再也前进不得。这时海上漂起来一朵朵铁莲,转眼之间,整个普陀山海面全是铁莲花,把帆船团团围在中间。日本僧人大惊,静下心来细细一想,莫非观音大士不愿去日本么?他回到船舱里,跪在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一定跟从观音菩萨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奉我佛。”

刚说完,忽然听到“轰隆”—声,从海底钻出一头铁牛,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地吞嚼铁莲,一会工夫,就吞食了—大片。于是海面上现出一条航道,正好能够通过一条帆船。铁牛在前面游,帆船在后面驶,行了不久,突然又“轰隆”一声,铁牛沉入海底,满海的铁莲也无影无踪了。日本僧人定神一看,帆船仍然驶进普陀山这个岙口来了。后来心想,就在这里造座寺院,让观音菩萨定居在普陀山吧!周围渔民听说要把观音菩萨供奉在普陀山上,都高兴极了,有的砍树,有的扛石头,没多久,就在潮音洞旁边,造起了一座小庵堂。

生活在这儿的人,受到梵音佛韵濡染,即使生意人的脸上,似乎也有了禅意。他们真有福气,可以不急不躁做着小生意。 天天耳听念经诵佛之声,心中添了许多淡定,少了许多浮躁。

踏着那条婉转的林荫道,五月阳光透过摇曳的树枝,斑斑驳驳洒落一地,古树旁逸斜出,树枝上长满了厚厚的青苔,一些寄生的小植物热热闹闹在那上面安家落户。青藤从树枝上垂落下来,像调皮的孩子,在微风中惬意的荡来荡去。那份恬静,令人难以忘怀。

抬头远看,云雾飘渺的半山腰就是著名的普济寺。参天绿树掩映中,精美的古建筑仅仅露出一角,给人一种天上宫阙般的幻觉。寺前有清澈的大水池,占地约15亩,称为放生池,乃山泉汇集而成。池中莲花儿朵朵,有的娇艳盛开,有的含苞待放,莲叶儿嫩嫩绿绿,彼此挤挤挨挨,相簇相拥。放生池上筑有三座石桥,古朴典雅。

寺内几棵古老的树木以强劲的生命力见证着风云变幻的岁月,无言注视着形形色色的来客,看他们怀揣各种各样的信念,来到这里。游人如织中,几只小松鼠擎着毛茸茸的尾巴,灵动的眼睛里毫无怯意,在高大的香樟树上自在的上下,游人拿出东西引逗它,它竟然会跑到你的手臂跟前,一双婴儿般清澈的眼睛盯着你的手上,那份信赖让人心生爱怜......

宽大而厚实的木门槛,布满磕磕碰碰的斑驳痕迹,默默的侧卧于世人的脚下。那上面,有多少匆忙而情急的脚印,在匆忙而情急中,又有多少数不清的悲欢离合在发生......暮然回首,原木的雕花窗格静静立在香雾中,古老而精致。眼光交汇的刹那,察觉时光在留意!时光,会透过这一扇扇空灵的窗格见证着,人世间多少善男信女虔诚的期盼与祈祷,烧大把的香,跪磕长头,念念有词:求财,求姻缘,求子,求福...... 香雾缭绕之中,菩萨低眉垂目,心念着众生。只是处在迷茫中的你,能否读懂菩萨渡你的语言?

我,也要祈求!内容与你、我、众生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