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孩子宝妈,创办了三家公司,她说人生最重要的是拥有这个

 文|天山雪莲

真正的女性独立,就是独立地不受旁人干扰,不受社会压力的影响,选择自己真正想要走的道路。

                ———水湄物语

姚晨在电影《找到你》最后结尾时说过一段话,

这个时代对女性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做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不算是一个职业,但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有了孩子,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才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

是啊,因为努力,我们才有了选择的权利。

那天晚上我看完电影后,把电脑合上,一个人坐在床上想了很久,要说内心没有恐惧和焦虑那是假的。可是那天晚上的思考和焦虑让我找到了我曾经问过自己的一个问题的答案,我问过自己,人为什么一定要努力?很多时候大家都可以选择更轻松的活法。吃饱穿暖就可以生存下来,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会选择放弃轻松的生活,选择过一种更艰难的生活?

我想了想答案就是因为我们都希望自己在面对生活时能有更多的选择。有足够的选择权,对于女性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个时代对女性要求更高。有了选择权,你能选择自己要去过什么样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你有权拒绝自己不想过的生活,你不会因为外界的压力被迫去过自己不想过的生活。这就是姚晨在电影最后所说的选择的权利。

也是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所说的女性的独立。她认为真正的女性独立,就是独立地不受旁人干扰,不受社会压力的影响,选择自己真正想要走的道路。独立对于现代女性来说异常重要,因为这是你不依赖于任何人而存在的价值所在。

我第一次听到水湄物语还是通过特立独行的猫,那会儿刚毕业没多久,也有过迷茫的一个阶段,所以就会看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再后来是想学习一些基本的理财知识时,接触到长投网,才了解到长投网就是水湄物语创办的。

她是一个拥有三个孩子的妈妈,她更是一个创办了三家公司的职场精英。她把自己活成了很多女性都羡慕的样子,家庭幸福,婚姻美满,事业有诚,孩子可爱。可谓是家庭事业双丰收。

但你一定不知道她曾经也被人冠以大龄剩女,感情屡受挫折,工作中也犯过错,也曾迷茫不知道所错。但她就是凭借自己的努力,生生把一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牌打成了人人都羡慕的一手好牌。

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水湄物语通过自身经历,从职场、自我成长、育儿、时间管理,投资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她这几年一步步走过来的收获和感想。比起之前看过的畅销书,这本书之所以比较接地气是因为在指出问题后,同时也给出了方法。当然这些方法是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我不能保证,但至少你可以从别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里,提炼出适用于自己的。所谓经验的价值也就在于可以给予你一定的参考和启发。

看书的名字似乎是写给女性同胞的,但其实里面涉及的内容是适用于所有人的。因为职场、自我成长、育儿、投资这些话题是每一个人都关注的。

01 职场生存法则:清晰认识自己,明确定位自己

我跟所有人一样,都是从一个迷茫无助的毕业生到现在慢慢的找到一些方法。那会儿刚毕业去了一家国企,刚进去之后也是诚惶诚恐,不知道自己能干嘛,所学的专业看似和工作相关,其实基本涉及不到,每天的工作就是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又或者总部要求怎么做,就按照总部的要求格式化的完成工作。

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在想,难道以后每天都要这样吗?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完全失去自己的思考。我一开始觉得奇怪,很多事明明可以做的更好更有效率,但就因为这些规定你没办法去改变,奇怪之后我就觉得不爽。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到底想要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环境,我又到底能做什么,我的优势是什么?这些问题在那会儿好像都没有仔细思考过。因为经验不足,因为迷茫,找不到方向。后来在带着这些疑问去工作和思考时,你会发现自己会有意识的去开始聚焦。聚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到自己的定位。那个时候突然觉得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对于这个问题我最近也是深有体会,因为刚好在负责公司招聘,面试了很多人整体感觉就是大部分人对自己认识不到位,定位不清晰。一份工作只做了三四个月,频繁跳槽,完全看不出职业规划,这样面试官也很难找到你的一个聚焦点。

还有一些人在跨行业跳槽时,认为自己已经上班很多年了,所以要求待遇和同等岗位人一样。但其实跨行之后之前的经验就归零了,这个时候你就是和刚入职的新人一样,那自然公司给出的薪水就是和新人一样。如果说要在跨行跳槽时,你需要知道此时的你需要的是一个跨入门槛,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不是首看薪水。

这一点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也提到,她说跨行业跳槽的最大问题在于很多人依然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没有找到自己跳槽的目的,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很多人仅仅因为无法接受收入短暂下滑,就放弃了很多潜在的机会。

我之前跨行进入互联网公司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只要别人愿意给我一个进入的机会,我就满足了,薪水只要能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就行,所以一开始我拿着和一些刚入职新人一样的工资,因为我清楚自己没有这个行业的经验。快速学习和获得这个行业所需要的技能才是当时我最需要的。

我到现在一直觉得在工作中很多时候别人拉开你的原因并不在于他比你聪明多少,而是思维和很多细节。比如我们经常会有的一个阻碍职场升迁的惯性思维,包括我可能某一阶段也有过,给多少钱干多少事。

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讲到,给多少钱干多少事,本质上就是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天花板,几乎变相承认我就只值这些钱,把自己价值的可能性全部抹杀了。而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不断思考,怎么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怎么才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怎么才能让老板觉得你是跟别人不一样的。

我从小就是个喜欢和别人不一样的人,做什么事我都喜欢和人不一样,这样我就会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的人。虽然说其实就是个普通人一枚,但我就是想保有自己的个性。

所以在工作中我就在想,我如果做的和别人一样,给多少钱干多少事,那我和别人没啥区别,老板凭什么会提拔。老板永远喜欢能给他带来额外“惊喜”的员工。

那这个时候就看你去如何定位自己,让老板觉得你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样。转换一下自己的思维,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决定你能否升职的关键其实更多在于你工作范围之外的事上。

02 自我成长:终身学习,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

为什么要说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因为这个时代变化真是太快了,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写到,这个世界,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那么如何才能应对这些变化,只有不断的学习。让自己时刻与这个世界保持同步,才能确保不会被淘汰。

我从上一份的工作换到现在这个行业,带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让我养成了学习的习惯。我以前对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总是拒绝接受。但是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以你的喜好来迎合你的。你必须对外保持开放,让自己在不同的领域获取不同的养分,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其实这个对于女性来说更重要,因为在到一定年龄阶段后,女性要承担生儿育女的责任,会脱离职场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其实是自我价值降低的一个阶段,为了家庭放弃工作,我觉得是她们最伟大的地方。但如果能在这个时候,依然保持对自我的不断学习,我想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有力的保障,至少你拥有了随时可以进入职场发挥自我价值的选择权。

03 投资之道:自己不懂的永远不要去做

赚钱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梦寐以求甚至是一生都在做的一件事。所以只要有赚钱的渠道大家都趋之若鹜,投资就是一个渠道。但是很多人都因为急功近利,在投资上被骗。那会儿之所以想去学习理财,倒没有想到要去投资赚多少钱,而是不想被骗,让自己能在投资上保持一个理性和理智的头脑。

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讲到,财富不是金钱本身,而是思维方式。它更多的可能是给到你一种看待事物的新角度和新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可以应用到你的工作和生活中,从而最终改变你的生活。所以投资学的是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和面对生活的态度。

对于投资我一直谨记股神巴菲特说过的一个原则,自己不懂的领域不熟悉的不要去碰。这个和水媚物语给的建议一样。很多人之所以被骗,一是因为想不劳而获,另一种是因为自己不懂,也没有去实际调查和了解,只是听别人说说就选择去投资了。那最后被骗谁也怨不了。

有时候想想,工作和生活中最大的捷径其实就是脚踏实地,努力把眼前的每一件事做到最好。积累了一定时间后,你就能看到努力后的结果。这个结果能带给你的就是所谓的选择自由。水湄物语在《懂选择的女人更幸福》中分享了一个龙应台关于女性自由的观点,

真正的女性自由,不是一定要在职场上战绩彪炳,也不是一定要在家中相夫教子,真正的女性自由,应该是选择的自由。

我想这就是我们今天愿意努力的原因。为了给予孩子更好的生活,为了让父母过的更好,为了升职加薪,其实这都是努力后的附加收获,最大的目的在于让自己拥有对生活自由的选择。

如果说你曾迷茫或者现在依然迷茫

如果说你想在工作中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升迁

如果说你也是一名被家庭和事业困惑的女性,那么翻开这本书,看看这个有三个孩子,开了三家公司,还出版了好几本书,又对投资精通的女人是怎么做到的。

最后还是想分享龙应台说给安德烈那段广为人知的话,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其实这就是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的选择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