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糖果,也许只是一颗糖衣炸弹


越是光鲜亮丽的外表,有时候撕开暴露出来却是更加血淋淋的东西。

就像我之前在朋友圈里发的,甜蜜的糖衣包裹的是糖果还是炸弹,也许只有当拆开的那瞬间才能知道真相,而真相,往往都是血淋淋的。

若是让你选择,你是愿意继续让糖衣炸弹留着,还是直接将它拆开?


她从来都是倔强的女孩

①她从来都是倔强的女孩


枣子小姐从小的时候就是个很有追求和想法的人,她固执,倔强,性子刚烈,想要的东西想方设法都会去得到。

枣子小姐有个疼痛了半辈子的父亲,性格并不乐观的母亲,以及一个心高气傲的哥哥。她的家庭还算和睦,但并不富裕。她想要得到的东西,比如自由,比如生活,比如享受,以这个家庭的状况,并没有实现的可能。然而她并不甘心。

农村的思想总是落后,她那个时代的人们有着传统的思想,重男轻女特别严重。她的命运似乎也被许多人早早划下句号,而她却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学会了反抗。

她总是比同龄人付出多倍的努力,即使身边的人总在劝她,说给女孩子读书是在浪费钱,她依旧没有放弃。后来她终于考上了大学,她的父亲拿出了所有积蓄,她的伯父到处借钱替她筹集学费。身边的人都在议论,而她坚定的意志却始终没有让她停下脚步。

她想去看看更辽阔的世界。

她的生活似乎总是一帆风顺

②她的生活似乎总是一帆风顺


大学几年的生活对她来说是一场无比甜美的梦,她终于朝她理想中的生活前进了许多步,虽然中途也有摔跤的时候,难过的时候,甚至是撑不下去的时候,但对于她来说,那几年的生活是她20多年来最快乐的日子。

因为她得到了她想要的自由。

后来她跟同校的男生开始恋爱,再后来学校开始安排实习,她因为学习好能力突出,被推荐进了国企公司实习,几个月后她顺利转正成了正式员工。

她的生活似乎总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爱情。她享受着这一切得之不易的美好,除了她艰苦的努力和决心,她亦无法忘记那个一直支持她的父亲以及辛苦为她筹钱的伯父。她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所以那些年里她总是不忘报恩。那些恩情被烂记在心底,她想着总是要还。

工作几年后,她跟大学的男友结婚,买了房,买了车,过上了很多年前她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始终无法切断的命运的结

③始终无法切断的命运的结


枣子小姐成了村里成功女性的楷模,每次她回娘家探亲,那些曾经看不好她甚至劝阻她的人们,都笑脸盈盈的上门做客。他们称赞她的能力,夸得天花乱坠。他们阿谀奉承,就仿佛在掩盖曾经言语中对她的过失和伤害,而她笑着,心里却默默记着。

她的婚后生活很美满,公公婆婆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待人和善,而她也懂得为人儿媳的戒条,相处挺是和睦。她与丈夫也很恩爱,丈夫的性子好,随他父母,宽容体贴,而她纵是偶尔闹闹脾气,也基本没发生过口角。事业上的她也是步步高升,工作两三年后她很快的便升职成了财务经理,正式走上职业女强人的道路。

她本该这样一直一帆风顺的走下去,然而生活却总要给她添加些麻烦进行中和。

她的问题大多出于娘家。

兄长的事业,兄长的婚姻,然后是父亲的肝癌,去世,紧随着母亲的大病小病。每次当她以为总算清净下来的时候,却总有更烦人的事情紧随其后。

她成功的在她自己的人生中辉煌,却不想命运却让她折服在斩不断的血缘下,变得无比狼狈。

无法愈合的生活的伤口

④无法愈合的生活的伤口


枣子小姐一直觉得她的生活已经比其他人美满许多,至少相比她自己的兄长,她的人生算是一帆风顺的了。

枣子小姐是个不忘本分的人,纵使出嫁,她依旧心心念念惦记着家里的父母和亲人。

兄长事业不顺利的时候,她多次伸出援助之手;兄长婚姻出了问题的时候,她也几次从中调解;她在家乡给父母买了套房子,偶尔回来探望总会带上许多手信;父亲去世前,她也有幸贴身尽孝了几日;之后母亲大大小小的病痛,她也不忘嘘寒问暖,甚至将母亲带到南京医治,贴身照顾。

枣子小姐以为,她的人生会像她之前那样一直顺利下去,然而不断不断的烦恼来袭,让她亦是有些心力交瘁。恰逢她的工作上出现了问题,压力,竞争力,一切的负面条件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

她开始带着情绪回家,拉长脸,爱发脾气。婆婆对她开始有了意见,丈夫也在她闹情绪的时候选择了彻底的沉默。她的生活开始产生了缝隙,而那条缝隙在日晒雨淋的外圧力下,越来越大。

光鲜是给人看的,狼狈却是留给自己的

⑤光鲜是给人看的,狼狈却是留给自己的


枣子小姐的生活开始由晴转阴,虽然她与婆婆没有争执,她与丈夫也依旧相敬如宾,但是裂缝在那里,如果她没有小心翼翼去维护,似乎总会有断裂的那天。

枣子小姐觉得她的快乐似乎多被其他负面的情绪掩盖,生活的困扰悄无声息的覆盖了她的全部。工作的不顺,母亲的身体状况,女儿的教育,还有婆媳夫妻间的感情维护。她的生活变成了一种要由小心翼翼的维护才能维持下去的状态,而这似乎不管她怎么努力,都无可避免。

枣子小姐被生活逼出了一副狼狈的模样,然而外人面前的她依旧是一个光鲜的存在,骄傲,自信,幸福。她依旧是那个令人羡慕的成功女性,然而她的狼狈,却始终没有人看到,也没有人发觉。

她太要强,当然,她的兄长,她的母亲,她家里的亲人几乎都是这么的要强。她不会轻易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软弱,也不会轻易向现实服输。她刻苦包装一个光鲜的形象出现在他人面前,然后将那个被生活折磨得无比狼狈的自己,隐藏在厚厚的面具底下。

那是很累,却又必须去做的事情。



依旧是在夜深人静锁了门关了窗的情况下写下的文章,轻音乐听了一遍又从头播放一遍,文字敲了删,删了又再写。好不容易通宵写完的,却因为保存的过程出了问题,又得重新再敲一遍。

我不知道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写下的这篇文章,只知道当我完成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现实生活中的烦恼依旧没有解决。房间窗户漏水的地方还没有补好,该找的工作也依然没有找到,我过着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狼狈生活,每当父母联系询问情况的时候心里总是忐忑不安。

生活在残酷的进行着,而我唯一担心的是,就连那份唯一剩下的勇于拆开糖衣炸弹的勇气,也会被这样残忍的现实消磨殆尽。

明明什么都不剩的我,唯一剩下的只有这股单纯而直接的勇气。

亲爱的你, 如果生活给你一个糖衣炸弹, 你会让它继续留着还是将它直接拆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在项目组的git工作流程是,远程创建一个主分支master,本地每人创建功能分支,提交时的顺序: 去自己的工作...
    brightsunp阅读 108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接受和了解自己的现状,才能更好的指引自己,不断的观察自己的行为和想法,会有助于我们做出恰当的...
    static2017阅读 156评论 0 2
  • 之前其实并不知道这个训练营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只是因为在345烧脑节上被小伙伴们深深的感染了,于是迅速组队并报上了名...
    醋醋和土豆阅读 243评论 0 0
  • 宋朝黄山谷曾经说过:“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 这里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如果一个人面对书库这样一个巨大...
    精气神806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