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郎口没死,下一个也不会是衡水,他们会越活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郎口没死,下一个也不会是衡水,他们活得会越来越好 !他们都建立了完备的、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他们都具有强大的学习力、发展力和内生力。他们走的是健康的、科学的发展之路。他们不怕谁捕风捉影地说三道四,他们生长出了强大的免疫系统。无论是溢美的赞誉,还是无端的攻击都会被他们转化为进一步前进的动力!

与其羡慕-嫉妒-恨,不如羡慕-敬佩-爱,羡慕-考察-学,羡慕-行动-改。

 ——《中国教师》杂志社优质教育研究院 田玉敏 201704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误解的——衡水中学

创知路教育帮

03-26 20:07

提到衡水中学,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应试教育”、“考试机器”、“高考流水线”。

然而这周,群中的家长一句“中国媒体一直以来都曲解了衡中,我看到衡中的人性化培养让我从不后悔把孩子送进衡中。”一时引起热议。

衡中的高三学生晚上10点准时上床睡觉,中午1小时的休息,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夜车。恐怕这样的作息要让很多高三学生羡慕不已。

然而,作息只是衡中的冰山一角,真实的衡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希望用这篇文章从媒体的口水当中打捞一个真实的衡水中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级中学是如何形成的

每年高考的大幕落下,名校录取名单一公布,就到了各地知名高中展示成绩的时刻。有的高中甚至不惜在当地报纸上买下整版整版的版面,如果哪个学生“不幸”高中状元,一张“学霸素颜照”就要在这个学校的官网上挂了一年又一年。

如果仔细研究每年的高考录取榜,两个指标往往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一个是考进清华北大的人数,另一个是文理科前十名的人数。

什么是超级中学呢?每省高招的情况差异很大(参见:为什么必须回到全国卷?),名校人数难以成为一个全国标准。

但是,如果这个学校在本省文科或理科高考前十名里,能占据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数量,并能够长期持续保持此水平,那么我们就认为他达到了超级中学的标准。

如果按此标准,即使是人大附中,每年考取北大清华人数达到150人,也进入不到这个最终超级学校名单中。

仅有的几所学校是,陕西西安高新一中、广东东莞东华中学、河北衡水中学、浙江宁波镇海中学、重庆南开中学。这5所学校,足以称为中国高中学校中的“五大超级中学”。


例举一些超级学校的数据,大家来感受一下。

2015年高考,南开中学重庆理科前十名,共考取8人。

2015年高考,东华中学广东文科前十名,共考取5人。

2015年高考,镇海中学浙江理科前十名,共考取4人,考虑浙江省整体强大的教学水平,高手林立的竞争格局,镇海取得此成绩,已是壮举。

2015年高考,衡水中学河北理科前十名,考取6人,文科前十名,考取7人。全省理科前1000名,考取450人!

2013年高考,高新一中陕西文科前十名,共考取9人,几乎包揽前十名。在陕西五大名校残酷竞争的情况下,如此成绩,已让当地震惊。

很多人都在抱怨,超级学校的存在很不公平,他们垄断了教育资源,让其他学校同学机会减少。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弄清楚,超级中学为什么强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研——成绩的核心

高考模式的学校在招生制度的保障下,最需要构建的就是教研体系。

目前的一般高中存在的问题是,教研组形同虚设,学校的骨干教师,自视甚高,且学校也因为需要创造成绩,所以很依赖这些名师。

骨干教师并不会在教研活动中,将自己的经验完全地传授给其他班级的教师,因为担心别的班级考出更好的分数来。同时,各个班级使用的参考书不同,更不用说统一的学案(讲义)。

这样,骨干教师越干越起劲,虽然在一个小范围内,自己的班级成绩非常优秀。但是只要把目光从一个班级放大到一个学校或者一个省的班级上来,我们就会看到其整体水平之落后。

来看衡水中学的模式,首先教研组必须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学生统一使用衡水自己研发的“学案-自助-考试”体系的教学内容。

其中,学案就是上课用的讲义,学生需要提前预习并完成学案上的练习,自助的内容是对当天学习知识的巩固,是与学案配套的练习,学生需要当天完成。


从高一开始,每天都会进行统一的考试,用考试代替学生的非正规化的练习,考试要求全部学生的完成率不能太高,所以难度高,题量大。

考试结束后,老师要用非常快的速度,将卷子批改完毕归还学生,以完成后续题目。基本上卷子的批改不会过夜(反观有些学校,考完试卷子不改个几天是不会出来的)。

虽然不同的班级,水平不同,但是衡水坚持使用同一套学案,然后教学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把握。同样的教案,使得教研组可以进行统一的备课和教研活动,从而保证整体的水平。

在教研组中,如何让大家乐于分享而不藏私?对于知识的分享,尊重其来源,学校有权威但不绝对,老教师尊重年轻老师的知识成果,在出卷子、写讲义后,有一个来源标注。

很多年轻老师出了很新的题目,但是骨干教师使用了,放在自己的讲义、教材里,逐步就成了自己的题目,缺乏引用,这就使得很多老师不愿意将自己的研究分享出来。

Knowledge-sharing也是目前管理学正在研究的前沿,中国的超级中学,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方法,思考着这个问题,并给出一些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级中学成功的实质

每年,有大量的学校校长到衡水中学学习,看到学生跑操前手持书籍,大声朗读,看到学生跑步时整齐的队列,都欣羡不已,感叹自己学校管理不够严格。返校后就努力学习所谓的军事化管理,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

究其原因,就是只看到了“军事化管理”这个皮毛,而没有把握其内涵。

衡水中学有一套完整的量化体系,这个量化将学校运行的每一个方面都反应在学生方方面面的分数上,包括了学习成绩、纪律、卫生,乃至跑操。

学校将量化的分数看作学生成绩变化的晴雨表,对这些分数格外重视,这种重视也经由年级负责老师、班主任、任课老师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在这里,我们就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学校的老师愿意在高的工作强度下工作,且很有效率呢?这些学校的老师乐于分享,能够建立强大的教研组?


我们认为,他们已经进入了以下的良性循环:

薪水较高——学校里老师已经很忙,不用也不想外出带家教——不需要体制外的名声——不用藏私——相互学习——提高本校学生水平——学生水平提升,考出成绩——奖金高——薪水高。

地位高——外界对本学校老师尊重——这种尊重发自内心——老师对自己的道德约束高——更加认真负责——愿意付出额外时间给学生——学生水平提升——家长、社会认可——地位高。

提高了教师的薪资,教师薪资中有高考后的奖金,这种绩效工资,配合上提高工作的强度,让我想起了20世纪初,科学管理提出时,福特汽车的例子。

当时福特汽车提高了工人的薪水,让工人的薪水达到行业最高,海量工人涌入福特的工业园,虽然薪水提高了,但是效率也提高了,最终成本却降低了。

这种所谓的衡中模式,不正是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吗?


科学,而不是单凭经验办事,用量化进行考核,不以校长、年级主任的意志变化而变化。

协调,不是拒绝与别人合作,不是个人主义,教师以教研组为团队,团队合作,绝不单打独斗。

以最大限度的产出,取代有限的产出,每人都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给老师发高工资,但是实际上却是降低劳动成本,因为老师的工作强度增加地更多。

所以,是科学管理而不是军事化管理使得衡水走上辉煌。

军事化管理并不是每个学校都能学习的,它要求面对一批愿意在高度行政化下学习生活的学生。

具体说来是什么样的学生呢?愿意被行政化的学生首先就必须要对学校的这种模式具有高度的认同,相信衡中的模式可以帮助他们上最好的大学。

从小学初中开始,老师家长就对学生灌输“你们的未来就是上衡中,上衡中就是你们的最好选择”。加上衡中历年高考捷报频传,学生在长期的影响下,对于衡中模式有一种深刻地认同。

如果盲目把军事化管理,高度量化体系运用到松散化的学生身上,学生就会产生逆反情绪,尤其是一批成绩非常优异的同学,他们会认为这种东西无效、无用,并努力对抗这种制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效率和教育并不矛盾

很多人会质疑一件事情,就是超级中学如此强调效率效率,而教育本身就不是一个讲求效率的事情。

这话不错,但是只说对了一半。

教书育人是高中的本质,可是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的高中,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教书上,而育人方面放任学生野蛮生长。

无论是我们在大学阶段见过的衡中学生、高新一中学生、镇海中学学生,还是在平时和学生家长的接触当中,很容易观察到一个现象,超级中学的学生平均的综合素质要明显好于一般高中。


如果要谈学生品格,踏实、勤奋、自理能力强自不必再说。如果要谈课外活动,这些超级中学的学生社团、音美体育、实践创新、社会活动一点也不逊色于一般高中。

高新一中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有一些学生通过学校组织到伯克利、麻省理工等美国一流大学游学。这所超级中学在一段时间内甚至不惜聘请清北复交浙的硕士生作为到学校协助教学。

明明是因为应试而崛起的超级中学,为什么能够匀出这么多的精力,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呢?

原因就在于,效率搞上去,时间就富余了。


很多国内高中在不科学的教学和管理当中耗费了老师和学生大量时间精力。对学生来说面临的是题海战术、重复训练、机械化管理。

对于老师来说,光是教书就耗费了老师大半精力,再加上在外兼职开补习班,试问老师哪里能百年树人?

在高考体制下,一种好的教育模式或许是:效率教书,科学育人。

普通高中的问题就在于,高考指挥棒下,教书摆在第一位,但是又没有科学效率的方式短时间教出成绩。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压缩育人的时间和精力,最终沦为低效率的应试教育。

试想衡水中学的高三为何能有这种自信,每天要求学生10点睡觉,中午强制休息一小时,就来自于对效率的自信。衡中的家长在群里说:衡中就是让学生没有无端浪费时间精力的可能。大抵就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通高中都有哪些痼疾

看完了高考模式下超级学校的发展模式,我们再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一般学校的发展问题:

第一,教研组形同虚设,老师各自藏私,不愿意将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长此以往,老师教学还是单兵作战,好的经验也没有办法完全地推广和留存。

第二,老师工作压力太大,没有充足时间进行教学研发,大部分都是根据经验,吃老本教学。

第三,老师薪水一般,在校内,没有足够动力进行教学与工作。在课外上课收益高,优质名师由于管制不能外出上课,普通老师反而存在空间,于是没有努力向上的动力。

第四,学校领导缺乏管理经验。校领导多半是从教学岗位走上来,或者从教育局等行政管理单位调动而来,虽然不缺乏管理的经验,但在构建团队,运筹运营等方面缺乏理解。

最后,学校行政缺乏灵活性,不能特事特办,学校的产权僵化。最根本的仍然是知识产权不能转化成绩效,老师对团体的贡献不能转化为收益进一步激励老师创新。

实际上,学校在运营这个层面,和企业并没有显著的差别。

只是,学校总认为自己是行政单位,从内心不愿意接受更加先进的思路,总以“这里是学校,要对学生负责”为理由,回避改革,很多明显能够有效的东西就无法推进。

不过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正在壮大的力量,比如高新一中,是一所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投资支持的民办学校,采用校长负责制。比如东莞东华中学,也是一所民办学校。这些学校在产权上的特点,使得他们效率更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