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HTML的问答

  1. 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 HTML的语言要求较为宽松,语言结构较为松散。很多不严谨的语句不会被判断为错误,导致程序的可读性较差,同时也造成出现了页面问题很难找原因的情况。
  • XML是一种用于存储数据的要求较为严格的语言。不严谨的语句在XML中会被判断为错误。
  • XHTML是W3C考虑到HTML的缺点后,将HTML与XML结合而成的产物。XHTML继承了XML的优点,规范了HTML的语言结构,使HTML变得严谨起来。
  1. 怎样理解 HTML 语义化?
    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最能表示内容类型的标签,这使得HTML语言变得带有语义。举个例子,我想引用一句名人名言,方法1是直接在这个名人名言两边加上双引号,方法2是使用q标签,即引用标签。使用方法1明显更快捷,但它不符合HTML语义化的要求,会带来弊端。比如你在编写完HTML后想对名人名言设计样式,如果之前引用时是使用方法1,可能就要使用span标签,然后添加ID标记,才能在CSS中设置,而使用方法2,就可以直接在CSS中设置样式。再比如一些盲人使用屏幕阅读器阅读网页,使用方法2的会提醒这个内容是一个引用,而方法1则不会。
  2. 怎样理解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
    内容与样式分离能使HTML与CSS各司其职,有效的减少了程序员的工作量。举个例子,公司写了几十份HTML文件都采用同一个CSS文件,突然一天,产品经理说这个样式不好,要换一个颜色。程序员只需要在那个CSS文件中简单修改就能完成。而如果内容与样式未分离,程序员就要打开几十份HTML文件逐个修改,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
  3. 有哪些常见的meta标签
  • <meta charset="utf-8"> 设置字符编码为“utf-8”
  •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设置内核渲染方式
  •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maximum-scale=1"> 设置移动端的排版布局
  •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前端 饥人谷"> 设置关键词,方便搜索引擎检索
  •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最有爱的前端学习社区"> 设置网页描述
  1. 文档声明的作用?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doctype html> 的作用?
    文档声明是用来说明这个HTML文件是采用什么HTML标准来编写的,浏览器通过文档声明才能明白要采用什么HTML标准来处理HTML文件,从而更好的实现页面的理解与布局。
  • 标准模式(standards mode):浏览器根据标准规约来渲染页面。
  • 混杂模式(quirks mode):浏览器采用更加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来渲染页面。

<!doctype html>是文档声明的一种,用来告诉浏览器,这个HTML文件是采用HTML5的标准来编写的

  1. 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浏览器使用了与HTML文件不同的编码方式。
    解决方法:在HTML的head标签内加上<meta charset="当前编码方式">
  2. 常见的浏览器有哪些,什么内核
  • Internet Explorer: Trident
  • 360 Secure Browser: Trident
  • Mozilla Firefox: Gecko
  • Safari: WebKit
  • Google Chrome: Blink
  • Opera: Blink
  1. 列出常见的标签,并简单介绍这些标签用在什么场景
  • h1,h2,h3 用于插入标题
  • p 用于插入段落
  • a 用于插入超链接
  • img 用于插入图片
  • q 用于插入引用
  • br 用于换行
  • ul,li 用于插入无序列表
  • ol,li 用于插入有序列表
  • dl,dt,dd 用于插入定义列表
  • div 用于创造一个区块,相当于一个容器
  • table,tr,th,td 用于插入一个HTML表格
  • em,strong 用于强调文本
  • span 相当于内联元素的div
  • iframe 用于插入一个内嵌网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HTML标签解释大全 一、HTML标记 标签:!DOCTYPE 说明:指定了 HTML 文档遵循的文档类型定义(D...
    米塔塔阅读 3,172评论 1 4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 我喜欢那样的梦 在梦里 一切都可以重新开...
    李颖儿阅读 199评论 3 5
  • 昨日突发的想法,创建这个账号好久了,还没写点东西,就此开始写一些,聊作今后见证,毕竟,我是个健忘的人。文笔...
    LittleSalt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