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革命》-睡眠前后的例行程序

《睡眠革命》- 睡眠前后的例行程序
01.今日导读
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遇见你,我是简老师。今天继续为你解读《睡眠革命》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

昨天我们学习了《睡眠革命》这本书第二部分的内容,了解了什么是睡眠周期,并且我们应该根据自己需要的睡眠周期,来调整自己的睡眠计划,通过固定睡眠时间,来规避睡眠障碍。

今天我们来学习睡眠前后的例行程序。可能你还没有认识到,在你入睡前和醒来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也是我们睡眠修复里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将了解一些,能帮助我们快速入睡的方法,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

02.睡觉之前
我们不妨来回忆一下,失眠的时候你是在想什么?是不是一直不断回忆今天的某些对话,例如:领导说的某些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天跟别人讨论其他同事的八卦是不是被他听到了?又或是,一直在纠结今天在工作上的失误?

想着想着,本来你还有些睡意,但因为纠结这些糟糕的事情而彻底清醒了,于是你又开始想别的事情,例如:这个月的任务是不是完成不了了?是不是又要拖别人后腿,会不会被说?会不会因为这个被开除?

接着你越想越远,从工作想到了感情问题,又开始纠结自己睡觉前吃了多少夜宵,会不会变胖等等……等你反应过来,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了,你又少了至少一个睡眠周期。

其实这都是由于你没有做好睡前例行程序所导致的,当你做好准备工作时,你就很容易顺利摆脱胡思乱想,进入第一个睡眠周期,开始你今天的睡眠。

如果你打算11点入睡,那你应该要在九点半的时候开始做准备,也就是要提前90分钟,一个睡眠周期的时间。这时候你应该有所注意了,尽量不要再吃东西,如果你饿了,那就吃一些小零食,不要吃太多,胃里堆满食物时会影响你的昼夜节律。你也可以再喝些水,但不要太多,免得晚上还要爬起来上厕所。具体的事项,我们来一一说明。

首先,关闭你的一切电子产品。提前关闭电脑、平板和手机等等电子产品,会减少蓝光对你的影响。如果你实在是习惯于在睡觉前刷一会手机,那么记得打开夜光模式,例如苹果手机上的“夜览”,会让显示屏的颜色变得温暖一些,减少蓝光量。不过这些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且玩手机这个举动,还可能让自己暴露在压力的环境之中。

就比如上床前十五分钟收到一条微信,你的朋友突然问了一个你很为难的问题,比如说借钱,你不知道如何回答,于是一个晚上开始辗转反侧,就跟我们前面说的情况一样。与其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导致自己睡不着,不如提前把自己的手机关机了,避免自己忍不住去看手机上的信息。也许你会觉得做不到,或者害怕有什么重要的消息自己错过了,那么可以把手机放远一些,如果有重要的电话也能够及时收听。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很多手机都会有“勿扰模式”,你可以打开勿扰模式,手机就会处于静音模式,但是重要的电话还是能打得进来,不会让你错过重要信息。

其次,你可以回想一下你这一天。把你今天做的事情整理一下,把需要第二天待做的事情列出来。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在入睡前放空你的大脑,不会在该睡觉的时候东想西想、难以入眠。就像我们前面举的例子,破坏睡眠周期的最大干扰,就是胡思乱想,你总是在回忆过去,又忍不住担心明天的事情,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睡觉前把这一切都整理出来呢。这样也不会花费你很多时间,你只需要拿出纸和笔,写一下你在想什么,明天可能要做些什么就行了。

比如说,你突然想起了明天是母亲节,那就在纸上写一句,给妈妈订花。甚至你不需要写字,在你的日历本上画一些你自己知道的小符号就好了。当你做了这些,我相信你就可以没有负担地上床休息了。

然后,你还要调节卧室的温度。最好是能让你的卧室,比其他地方都低一二摄氏度。前面我们说昼夜节律的时候,也有说过温度是影响我们昼夜节律的一个关键。相信你有过被热醒的经历,你可能会把大腿伸出被子外面,但过了一会你又会感觉有些冷,又把腿缩回被子里。这重复的举动,很容易打断你的睡眠。让卧室保持凉爽,是快速入睡的关键。

然而,这里说的凉爽并不是寒冷,在远古时期,夜晚总是会比白天要凉爽一些,所以我们的身体早就习惯了在凉爽的夜晚里入睡。所以作者建议我们冬天的时候,不要用热水袋和电热毯,除非天气实在冷得刺骨,让你睡不着,否则都不要用。冬天的时候可以使用取暖器,但是入睡前最好还是要关掉;夏天的时候,可以打开窗户,保持房间通风,如果是特别炎热的天气,那还是要在睡觉前把空调打开给房间降温,如果没有空调可以放一盘冰水在电扇前,让电风扇吹出凉风,达到降温的目的。

接着,你还要调节卧室的亮度。我们知道,生物钟会根据亮度的变化做出反应。除了把你的电子产品关闭外,你还要把整个卧室变暗。当然你可能不会马上入睡,你还需要一些环境照明,你可以准备一个温暖的小夜灯,睡觉前再关闭,营造一个昏暗或一片漆黑的睡眠环境,来配合你的生物钟。如果你有睡觉前看一会书的习惯,最好也不要在卧室里看书,你可以选择在书房看完以后再走进昏暗的卧室,这样才不会让光线影响你的睡眠。

还有就是安全保证了,尤其是你自己一个人住的时候。因为睡眠的时候,是我们一天之中最容易受到攻击的时间。我们通常在看了恐怖片之后会害怕得睡不着,其实就是因为安全感缺失的原因。所以,在睡觉前保证自己的安全是必要的,你可以检查一遍所有门窗是否都已关好,尤其是住在酒店的时候,这样会增强我们的安全感,而且也会防止你半夜胡思乱想,例如有没有关好卫生间的窗户,然后纠结了半天又不想起来。

作者在书里分享了自己的一个经历,有一次他迫于无奈,必须在火车站过夜,他就躺在地上,用背包当枕头,把贵重的东西都放在内口袋,并且手臂放在上面。这样就算有人要偷东西,他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这样的安全措施,让他能在开放式的环境中安然入睡,因为大脑会觉得这样很安全,从而让身体进入睡眠状态。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睡前运动。我们要尽量在睡觉前,避免剧烈的运动,比如说在健身房进行大量有氧运动,出了一身汗,会让你的心率、体温大幅度上升。不过你还是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比如散散步、练练瑜伽,这些都会帮助你入睡。好了,以上就是我们睡眠前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03.睡觉之时
那么在睡觉的时候,你应该要注意一些什么呢?那就是,你要学会用鼻子呼吸。

也许你会对这件事情嗤之以鼻,我们什么时候不会用鼻子呼吸?可是,最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那就是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所谓睡眠呼吸暂停,其实就是你在睡觉的时候,不经意间停止了呼吸,这没有什么原因,所有人都可能会发生。根据记载,我们每天睡觉的时候,可能会发生30次以上的呼吸暂停。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大脑就会发出缺氧信号,把你从睡梦中唤醒。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你甚至完全想不起这样的情形,但它也严重干扰到睡眠,还打扰了你的伴侣。

需要注意的是,打鼾和呼吸暂停,很大概率是因为我们用嘴巴来呼吸所导致的。虽然说,用鼻子呼吸听上去很简单,但很多人都做不到。如果一觉醒来感觉口干舌燥,或者你半夜会觉得口渴,一定要放一杯水在旁边,那就说明你睡觉时是用嘴巴呼吸的。如果醒来的时候,感觉还好,口腔仍然是湿润的,那就说明你睡觉时是用鼻子呼吸的。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干预这样一些在睡眠时自动发生的事情呢?这里我们就要借助一个工具了,那就是把鼻贴贴在你的鼻子上,尤其是感冒的时候,很容易鼻塞,这时候用鼻子呼吸也会有难度。而鼻贴可以帮助你扩张鼻腔通道,顺利用鼻子呼吸。这种鼻贴的选择也很多,功效也不一样,你要选择哪一种,就要根据自己喜好和想要的功能了。不过你在睡觉前,最好是先使用它呼吸一段时间,适应一下鼻贴的感觉。

书里提到一个案例,写作《氧气的好处》这本书的作家帕特里克·麦基翁,他也发现了自己很容易用嘴巴呼吸,所以他会贴上鼻贴,然后用轻薄、低过敏性的医用胶带封上自己的嘴巴,确保自己在夜间通过鼻子进行呼吸。帕特里克发现,采用这一方法之后,他的睡眠质量获得了大幅提升。

04.睡醒之后
那么睡醒之后应该怎么做呢?

作者说:如果睡前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做好充足准备,获得最高质量的睡眠,那么睡眠后的例行程序,则是为了确保所有花在睡眠上的时间,都没有白费。并且可以帮助你快速从睡眠状态清晰过来,让你能够掌控自己的一天,甚至能保证你在下一次睡眠时,保持一个最佳的状态。

同样,我们的建议也是留出至少90分钟的时间,这90分钟可以包括你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也就是说,在你正式工作之前,你应该保证至少9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睡后的一系列行动。

首先就是,晚一些再让你的电子产品回归。你刚睡醒的时候,最好不要马上打开手机处理消息。因为一般来说,我们刚起床的时候都会有起床气,情绪不会太好,尤其是被闹钟或者别人吵醒的时候。

这时候你回复别人可能会带有情绪,不一定能妥善处理问题。而且刚刚醒来后的一段时间里,你的皮质醇水平是全天里最高的。皮质醇是我们面临压力后,身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如果你因为早上不恰当的处理,让它进一步飙升,就会让你一整天,都保持在一个巨大压力的状态下,以至于彻底打乱你的昼夜节律。

所以,最理想状态就是,睡醒别看手机,等你洗漱完补充完水分之后再进行处理。如果做不到的话,至少应该确保处理这些消息时,并不是你早上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如果可以,最好就是早起后90分钟内都不要碰手机,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太难了,那么也至少是15分钟以内。有一个方法就是,你可以在手机上设置一个闹铃,15分钟后再响一次,在手机响之前尽量不要碰你的手机。

接着,就是要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早餐的重要性我们就不必说了,吃早餐能给我们带来一天的能量。吃早餐有一个目的也是让你先有饱腹感,不至于在工作的时候总想吃点零食,要知道,在不合适的时间吃零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会让人感到疲倦乏力、精神懈怠。而且吃早餐不会花费你太多时间。

作者建议我们,最好打开你的窗户,让阳光洒满你的房间,这样你就可以在一个充满阳光的房间里享用早餐。我们很清楚光线,对于唤醒我们睡眠的重要性,阳光会把你唤醒,促进血清素水平的上升,调节你的生物钟。让阳光和美味的早餐,唤醒你的大脑和身体,你不会感觉到难受。但是很多人会为了多睡一会,以至于早上匆匆忙忙地就咽下早餐,甚至是不吃早餐,这就不对了。

然后就是适当的锻炼了。同样,不要选择剧烈运动,散步和轻瑜伽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会让你的身体慢慢适应新的一天。如果可以,你最好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这就相当于你在户外锻炼,对于一个长期坐班的人来说再好不过了。这样一些适量的运动,不仅能让你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白天,也能让你在晚上睡眠质量更好。

最后,你也可以进行适度的脑力挑战。这不是让你去想一些脑筋急转弯,只要让你的脑子动起来就可以了。比如,你可以听听广播、听听书,现在有很多听书软件,你可以一边听一边做别的事情,包括洗漱、吃早餐等等,不会浪费你的时间;你也可以在坐地铁的时候,看一些新闻或者文章,这都可以帮助你开始新的一天和更快地融入这个世界。

这就是我们要说的一些睡后应该要做的事情,尤其对晚睡星人来说,睡眠后的例行程序更为至关重要。

05.知识要点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我们来稍微总结一下。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睡眠前后,应该要做的一些例行程序。我们可能无法掌控睡着之后的事情,但却能够掌控睡眠前和睡眠后的一切举动。这些程序并不困难,只需要对你的日程安排,做出一些小小的改动就能对改善睡眠起到很大的作用。

虽然这些程序看起来繁琐而且无聊,恐怕你会觉得很难坚持下去,而且在时间本来就很紧张的时候,花90分钟做这样的事情,你会觉得浪费时间。但是,当你把这些例行程序,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之后,你会发现牺牲一些睡眠时间,处理这些程序,会让你在新的一天处理任何事情都更有效率,而不是匆匆忙忙疲于奔命,还要用大量咖啡来唤醒自己。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我将为你讲解日间小睡的注意事项,带你了解日间小睡的力量,获得可控修复期。恭喜你又让自己进步了一点点。

关键词:电子产品、调节温度亮度、用鼻子呼吸、安全保证

思考与讨论:我们睡觉前后为什么都要远离手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