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突破,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开始

文/我本顽石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学习问题专家斋藤孝在《学会学习》中说,可以通过回忆小时候的学习考试经验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唯有找到适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方式,才能长久坚持,直至突破。看完这本书后,我开始仔细回想我至今关于学习的种种经历,什么擅长,又为什么而擅长,发现果然是有迹可寻。这个世界,真的像安迪那样的高智商者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学霸更多的还是胜在方法。

01、学生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时代,我就更喜欢数理化,而不喜欢语文、英语以及政治地理等科目,到了高中分班时自然进了理科班。不是有种说法,理科好的人更聪明吗?而在我的印象里最后到文科班的多数都是学习成绩不那么好的人,所以我一直为自己更擅长理科而沾沾自喜。

在数理化三门功课中,我最擅长的是物理,数学次之,化学相对最不喜欢。所以大学填报志愿我全部选了物理相关的专业,只是结果阴错阳差反而读了化学专业。大学对我来说是痛苦的,高等数学、物理、机械类课程可以轻轻松松得个优,但是主要的化学类专业课就是学不好。当时我把原因归结于我不喜欢所以不够用功。

分析:为什么我擅长数理化,尤其是物理?

我并不是一个很用功的学生,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先理解原理和公式,然后适当的做些题。复习方法也简单,先复习一遍原理和公式,然后把错题重做一遍。

我的记性“很不好”,做过再多次的题,也记不住答案,每次考试都老老实实再做一次。但因此反而不会丢分,因为很多时候,题目会有一些细小的改动。

所以说我是靠理解而不是记忆来学习的,适合学习有规律有逻辑有框架的知识。物理的知识点少而集中,只要掌握原理记住少数公式,能举一反三就行了。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等学科则纯粹靠记忆,化学说是理科,但其实也是要大量的记分子式、反应式、分子结构,到了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就更不用说了,晕死也记不住。数学呢,除了解析几何,也都没问题。这样说来我的空间想象力肯定不好。

02、成为工程师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后我做了2年多的仪器分析,后来觉得没有什么前景,才转到现在这个行业做产品开发,当然还是化工方面的。我的工程师之路走得挺辛苦,前面2年一个产品也没有做出来。整整2年间,我只做一件事,把各种能够找到的材料,加到公司给我的一个基础配方里,反反复复地测试、观察、记录、分析、总结。

我曾买了一柜子的各种化学书,但是都没有读完,真的没有什么兴趣。好在我的工作更偏应用,即便理论知识不够强,但是通过大量的试验尝试,我还是逐渐掌握了开发技能,开始有产品问世,并最终负责起整条产品线的开发和维护工作。

分析:理论不强,如何成为合格的工程师?

靠的是不停的试错。试错是搞研究的必要方法,至今收到一个新的材料,无论厂家说得多天花乱坠,我都要自己试一试再说,很多时候都发现,事实并非那么回事。

曾经我为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的成长方式很欣慰自得。但是在《欢乐颂》中看到邱莹莹靠不停地喝咖啡来研究咖啡时,我才意识到,我不就是这么傻傻的熬过来的吗?今天再回头看看,如果我懂得方法论,或者有人指点,3个月就足够入门了,然而却足足花了我2年。

03、话也不敢说,还敢搞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尝试挑战,终于从单纯的开发工程师提升为部门主管。

这对于一个在超过5个人面前做个自我介绍也要心跳加速的人,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记得2010年底时第一次代表部门在年终会议上做PPT发言,尽管私下已经练习了无数次,但是我仍然是通过在备注栏里写好发言,最终是一字不差的读过去的。仍然记得那天领导的话,哪一天你能完全脱稿就厉害了。

除了要能做报告,还得会做培训、建立流程,编制各种程序文件。但最难的对我来说却是如何管理人,有不服的、不听话的、脾气不好的、能力不行的,前2年我焦头烂额,领导多次找我谈话,让我加强管理能力,但并没有给我任何具体的建议,甚至拒绝我提出的培训申请,说这是要在工作中慢慢悟的,谁也不能教我。无奈中,我上网买了好多杂七杂八的书,如《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演讲之禅》、《问题解决力》、《金字塔原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让管理回归简单》、《领导无形管理有道》、《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一页纸项目管理》......

由于感觉自己欠缺的太多,很心急,这些书都读得很快,最终我也搞不清有多少用到了工作上。

但是慢慢的,我变成了公司最能做PPT,最能做演讲,最能做培训的人。以前连和同事开开玩笑都不知道怎么接口,现在脸皮厚了,自黑自嘲也无所谓,部门内同事关系变得相当融洽,由于敢于维护部门利益,下属也服我。这是我自我感觉最良好的一段时间。

分析:4年时间,如何从话也不会说到当众演讲

在2010年底用PPT做过报告后,我感到PPT对于汇报工作、培训的重要性,于是就买了好几本关于PPT制作和演讲的书,一边研究和揣摩。一边在工作试手。产品评审、工作总结、销售培训,只要是可以用PPT的我绝不用其他形式。于是我制作的PPT字越来越少,图表越来越多,逻辑越来越顺。演讲方式也从采用双面视图看备注开始,到背出来,到现在可以适当的自由发挥,可以给几十号人连续做4小时以上的培训。

我性格偏内向,也许并不适合做管理、演讲以及其他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不去做,我不会知道是否真的不行,而如果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适合的事情呢?就在等待中蹉跎下去吗?

所以勇于尝试,敢于冒险,也是我从中学到的。

总结下来,适合我的学习方式就是:

【1】形式上:有逻辑,整体性

【2】方法上:框架力,思维导图,读书,请教

【3】行动上:冒险尝试,苦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