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7星期五阵雨——亲子日记20

今天是满满正能量的一天,有意义的一天,会让人陷入思考的一天。昨天刚说“活到老学到老”今天就上了真实的一课。如果你碰巧看到了这篇文章,不要嫌太长,请耐心看完,或许会引起你的一些共鸣。

早晨挤上上班的公交车,因为这辆车较小,乘客比较多,导致车内比较拥挤,我上车后站在车的最后方,几站过去以后,车上上来几位奶奶,因为没有座位也只能站着,坐在车前半部分的都是年长的和抱孩子的了,所以没有给几位奶奶让座的,最后面一排有几位年轻人,我猜想可能因为在后面不方便吧,没有起来让座的迹象,即是我转过头去看了看他们。站在我前面的奶奶可能因为高度不够,站着扶着车上的扶手有点吃力,坐在她旁边的是一位大爷,可能也感觉到了奶奶的不适,瞬间站起来,把位子让给她坐,“你过来坐我这。”大爷铿锵有力的说,老奶奶:“我怎么能坐你的座位,不用,不用。”“我是男的,站的住。”大爷声音洪亮的说。就这样座位让给了奶奶,奶奶很不好意思,连连说着:“谢谢你啦,谢谢啦。”中途大爷旁边坐着的人下车了,大爷没坐,把座位又让给一位看似比他稍微年轻一点的奶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又往后站了站,我们两个都站到了最后面,我拍了拍大爷的肩膀竖起拇指,说:“大爷,给你点个赞!”大爷嘿嘿一笑,“这有什么,我是男的应该让着点。”多么朴实的理由,不知道车上的年轻人看到老爷子这样得做法会不会惭愧?做一个有素质的人,绝不是靠嘴说说就行,需要身体力行,用行动去传递!如果你以为老爷子只是给人让座就结束了,那你就错了,让你大跌眼镜的还在后面。坐在大爷左手边的中年妇女可能有点不好意思,她让她看起来大约上5年级左右的孩子做到靠窗户的位置,把座位让出来给大爷坐,大爷和她谦让了一番,我一把把他按到座位上,“大爷,你坐着。”我说道。这时我仔细大量了一下他,满头银发上面和前面有点稀少,黝黑粗糙的皮肤上尽是岁月留下的褶子,身上喘了一件在这个季节看来有点厚的外套,裤子很宽松,好像是下地穿的似的,手上长满了老茧,握着一个卷起来用那种大蛇皮袋子改装过的小袋子,指甲缝里满是泥土。像极了一个地地道道在家种田的老人。大爷又是嘿嘿一笑,对给他让做的人说:“好啊,谢谢啦啊。”我在旁边由衷的说:“大爷,您素质真高,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向您学习。”老爷子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一副平易近人的样子。“没什么,能做的就做做,我还年轻嘛”说完哈哈大笑起来。前面给她让座的老奶奶说:“你今年什么年纪了?”“70了。”老爷子回答。“这么个年纪了还去学证?你真厉害”(之前他们好像聊过证什么的,我没听清)前面的奶奶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夸起来。“这个证是两年之前学的(也就是67岁的时候),哎呀,退休没什么事儿,闲着就多学点东西,前一段时间我还拉着老婆子和我小孙女一起去了两趟蓬莱,感觉挺好的。”大爷高兴的说。我看着他满脸的佩服:“您真厉害,上周末我们想去一趟莱州因为不知道路,都没敢去”我说道。“那你拿着的手机是干什么的?导航啊,我前两天花一千块钱买了一个手机,专门导航。”老爷子和我说,我确实惭愧,怕这怕那的总是迈不出第一步,听了大爷的话我有了动力。前面的人都在夸他。我们也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生活就得开心点,做现在能做的事情,不能闲着……是你的东西你要,不是你的东西一点也不能动,即是拿了也不会心安……现在年轻人都很有礼貌,素质都高了……”大爷和我说了很多,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给我们听,可能是兴致比较好,他从袋子里拿出一张卡片递给我,“我考考你,看看你识不识得这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接过来,拿在手里仔细端详,一个老写的繁体字,看了半天也没能认出,周围的人也传阅着看,还是未能猜出,后来我用手机查了半天才知道这个是什么字,各位,你们认识吗?如果不认识回去查找答案吗?如果一时找不到会不懈查阅吗?大爷说他一开始也不知道,就开始查字典,字典找不到,就开始翻看那些老书(老爷子不会用手机查),查了三四天终于让他查出来了,对,就是亚洲的“亚”。我是大爷提示以后用手机查出来的,但他毫不掩饰对我的表扬:“用手机能查出来也很厉害,很多查不出来不知道,你厉害。”我有点惭愧,看着他害羞的笑了,他又给我们出了一个题:“孕妇的孕去掉底下那个横是什么字?”他仍然笑嘻嘻的,我用手机查了半天没查出来,后来他说,这是他看新闻联播时出来的一个字,因为不认识他记了下来,是少数民族的一个姓氏,读到dan,我们认真的听着,后来他给我们出了好几个题,依然没有一个人能答对,他说还有很多,都是他最早不认识,后来记下来,自己慢慢查阅怎么读,研究什么意思。最后他告诉大家他上了两年学,后来去当了兵,但他好学,自己学了很多知识。我很惊讶,心想“如果大爷生活在和平时代,或者会是一位优秀的学者,或者是一位别的什么优秀的人才。”对比自己剖析了一下:是不是一个有素质的人?是不是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每天都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在学习和工作?对孩子的教育都注重在哪个点上?有恒心去完成一件在别人看来很困难的事情吗?现在这种随处可学的机会我们难道不应该珍惜吗?……大爷,我向您的精神致敬!

因为今天是七夕节,和老公约好晚上回老家,下班后,老公让我去维客等他,想去北方国贸看看,便溜达到了北方国贸门口,正好看见一位年轻的母亲把手里的鲜花分给两个看起来只有三四岁左右的孩子,可能是小女孩对她提了什么要求,依稀听见她说:“只要你们把它卖完,我就满足你的要求。”我好奇的转过头看着她们,孩子们很高兴,小女孩说:“我一会就卖完了。”另一个小男孩说:“我也是。”他们信心满满。可能是因为我潜意识里想要帮助他们,一直看着她们没有走,小姑娘明显发现了我,快速跑到我的身边:“阿姨,买只花吧?很漂亮。”她奶声奶气的跟我说着,我蹲下身子时,另一个男孩子也跑了过来,使劲把他的花往我眼前塞:“阿姨,买一朵吧。”他笑嘻嘻的说。“刚才那位女的是你们什么人呢?”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地,我都想知道。“那是我妈妈。”小女孩率先回答。“哦~你们这些鲜花多少钱呢?”知道了答案我轻松的和他们聊着,最终我买了两只,一人一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高兴的拿着钱跑到妈妈身边炫耀着,我转过身对孩子们说:“你们很棒,加油!”孩子们的母亲显然没有想到我会夸他们,转过头看着我,我给了她一个大拇指,她也笑了,看得出来,她对于我的肯定很高兴。我们是否也应该向这位母亲学习?让我们把孩子们从温室中搬出来,让他们体验一下阳光雨露,大风冰雹,真正从小就学会自立,不去扼杀他们的放飞的思想,放手让孩子去体验生活。为这位有想法的母亲点赞!

回到家中见到了久违的孩子们,儿子一看见我就跑过来抱着我“妈妈,妈妈”的叫着,我抱着他亲了又亲,长的好结实,总觉得孩子不大,抱着抱着就长这么大了,现在想抱都抱不多长时间,因为抱不动了。哈哈~说话间老公进来了,“爸爸,爸爸”儿子用手又抱住老公的头,那教一个兴奋。“我都想你们了。”儿子撒娇的说道。“我们也很想你,王子,所以今天回来接你。”儿子在那里高兴的合不拢嘴,他奶奶和婶婶便开始给我们告状儿子在家的各种作和孩子们给她们的哭笑不得。“妈妈,你今天穿的这个衣服真好看”他开始转移话题,我看着他,没有责备他说:“谢谢王子。”老公但是和他“算起帐来”。皮打皮闹的玩儿了好一会儿。儿子对于学习,真的就是在家“脱了僵”,就只在前一天背了一首故事《赋新月》,剩下的啥也没学,因为早有预料,所以不足为奇。

                                2018级王麒麟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自三门峡陕县,是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对于特殊教育,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只懵懂的认为就是教一群智力不健全的傻...
    陕县1903贺绍芳阅读 165评论 0 1
  • 人,要懂得接纳自己,所有的优点或缺点;人,要懂得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并不别人差;人,要懂得做真实的自己,无畏风雨不惧...
    Gigi_d66b阅读 243评论 0 0
  • 这周我也想了很多,首先是未来的我做什么比较好?我喜欢把写作作为我的第一职业,完了公众号的核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靠心理...
    简单快乐的天使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