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技术宅的 Mac 工具清单

16-4-24
作为一个喜欢技术且不怕折腾的宅男,用 Mac 一年多,积累了不少好用的工具,他们让我的工作和生活变得快乐和高效,下面分享出来,希望也能对你有所帮助。

筛选原则:

  • 简单易用,复杂的工具往往学习成本太高,用了反而耗费更多时间,得不偿失。
  • 高效专注,一款好的工具往往是简洁明快,功能清晰。
  • 美观,美,是很重要的。
  • 不贵。

加速类

「懒惰、傲慢、缺乏耐性 」是程序员的三大美德。

-- Larry Wall

Alfred


Alfred 是一款快速定位与文件查看工具。在《卓有成效的程序员》里面提到「键盘输入总比导航快」,人的工作记忆是很有限的,你比较舒服的记忆层级最多 5 个,所以子目录一旦大于 4 个,你就很难记住了。而 Alfred 的快速搜索却很方便,按下 Option + Space,输入程序首字母,按下 Return,正常打开一个程序不会超过 3 秒钟;若搜索文件则需在首字母前加<空格>

Karabiner/Seil


「永远不要将你的双手从字符键上移开」是加速的重要原则,Vim 和 Emacs 的设计都符合这点,但日常办公,若用系统默认映射,想要做到这点是极难的。所幸我们有 Seil 和 Karabiner,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修改键盘映射的小工具,具体操作方法可参考我这篇文章让你的 Capslock 键更实用,参照修改过后,你基本可以摆脱鼠标。

Keyboard Maestro


用电脑难免有一些工作是单调重复的,比如:复制一行文本、一个单词到文件;边看 Kindle 边写代码,两个窗口频繁切换;等等各种重复类流程性工作。而 keyboard Maestro 无愧他「键盘大师」的称号,有了他,几乎所有重复类工作皆课一键完成。比如我常用的「Alt + 程序首字母」切换程序,比 Command + Tab 切换可快多了,还有做 Keynote 时屏幕缩放,也是非常有用的,点 这里 看效果。

aText


无论你写代码还是写文章,肯定有很多重复的文本或 Code,用命令行就更不用多讲,而 aText 则是一个强大的别名工具,输入一个小小的别名,复杂的输入自动填充,无疑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比如:

  • 进入自己的七牛上传文件夹,在终端输入 ;cg 即跳出 cd /Users/Scott/Documents/5.DataBank/qiniu, 也就进入这个文件夹了。
  • 连接局域网 Linux 的 Jupyter,;jn ==> https://192.168.31.199:8889
  • 写 reStructuredText 时的大标题, ;== ==> =========================

A Better Finder Rename


文件命名看似简单,但其实这体现了你对你的对象在当前体系中的关系/作用的理解深度,往大了说,命名还直接反映了你对整个资源结构的理解.

统一的命名规约,对团队,尤其对团队知识管理来说,非常重要。否则创建一文件,队友很可能难以识别所含内容。

-- 闪闪

好的命名规约,不仅对团队知识管理重要,对个人今后的搜索、复用都是极为重要的,比如我个人的博客配图,就喜欢用 年月日开头,这样当我看到博文日期,我就知道那天的图有哪些。而 A Better Finder Rename 则是一款非常强大的批量命名工具,如图所示的文件名首批量添加字符,甚至自定义 Text 文件导入批量命名等复杂需要都能用他实现。

Paste


批量复制总比单个快,而 Paste,一次性复制多个后,便可轻松点选了。

写作类

我的写作流程大致是这样的,供参考:

  • Atom 写初稿. 理由: 多行编辑、替换等非常方便. 快捷键: Command + Shift + L 多行编辑,修改标题、列表等可以用; Command + L 选中当行; Command + F 查找, Alt + Enter 在查找后统一替换。
  • Dropzone + 七牛插件 + aText, 一键拖拽, 一键贴入. Dropzone + 七牛插件设置好后,便可一键拖拽,并生成一个复制好的图片链接,所以可以先在 aText 编辑一个 类似这样的 "![]({#clipboard -paste})" 快捷,比如把快捷名设为 ";qi", 等你切换回 Atom, 输入 别名 qi 即可。
  • Textmate 查看组块排版. 快捷键 Command + Option + 1, 显示所有标题。

Atom


GitHub 亲娘生的,是我见过的对 Markdown 文档的渲染效果最好的,写作用他就对了。

Dropzone


配合七牛一键盘传图,具体配置看这里 Mac OS 图床运用优化模式

Textmate

主要是排版用。输入框不跟随光标这个问题一直没解决。

插件类

Pushbullet


你还在用微信、qq 给自己传图吗? Pushbullet 更方便。

Vimium/Vimfx


刚刚说到尽量不用鼠标,浏览器这种有大量链接的地方看似不现实,所幸在 Chrome 有 Vimium, Firefox 有 Vimfx。

其他插件

Image Picker 是Firefox 下的批量下图神器;Adblock 让广告已成往事;Ginger 语法检查工具。

Haiker 类

iTerm 2


这是一个比 Mac 自带终端 Terminal 好用的多的终端仿真器。

Oh My ZSH


如图所言,我的终端从来没有这么好用过。

Homebrew


用过 Linux 的人都知道,包管理工具 APT 极为好用,下载工具、程序通常一行代码就搞定了,而 Homebrew 也可以做到,让你彻底摆脱 Win 的「无数个下一步操作」思维。

Fugu

虽说可以在 Mac 的终端可以直接用 FTP 或 SFTP 直连服务器,但 Fugu 这种客户端工具在有些时候也是极为有用的。

其他

欧陆词典


欧路词典无疑是 Mac 下最好用的词典之一,导入生词本,词库等都很方便。

Sip


对于一个美控来说,偶尔还是要取取色,做做设计的, Sip 则可以让你方便取色、生成色板等,可以极好的配合 Ai 使用。

Workflowy


之前一直用 Evernote 列清单,但 Evernote 太重,不适合用来写笔记、记录生活点滴想法。所以现在换成了 Workflowy ,足够简洁,写读书笔记时,用来整理知识点也非常不错。

Bartender 2


强迫症隐藏小图标用的。

Flux

低蓝光护眼神器。

小结:

关注本质,而非形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