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见的小毛病及应对方法

都说每个女人在成为母亲后都会变成半个大夫,因为小孩子容易闹毛病,三番五次的往医院跑,跑着跑着就大约知道什么症状吃什么药了。

跳跳出生后还好,没有严重的新生儿黄疸,在正常范围内,所以也没有特别注意黄疸的问题,后来回家有的时候看着他的小脸还是有点黄,在网上查来查去,怕孩子是病理性黄疸,或者母乳性黄疸,自己吓自己,妈妈说,没事啊,喂点苹果水,要不就给你吃黄香蕉苹果,然后每天给我蒸个苹果吃。我问了比我生的早的同事,她的宝宝也有黄疸,而且还有点严重,她把宝宝送到医院做红外治疗,她说孩子就放在保温箱里,眼睛罩掉了也没人管,一生气就把孩子抱回家了,医院的人说出了什么事自己负责,她还是坚持把孩子抱回了家,回家后多喂温开水,多晒太阳,过一段时间就好转了。我表妹的孩子也是这个状况,黄疸严重些,浑身都蜡黄蜡黄的,在医院住了五天保温箱,她也是看孩子遭罪,把孩子抱了回去,医院的人说要七天,可是孩子那么小,没有大毛病,哪个妈妈舍得孩子离开自己呢。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症状,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完全可以通过喂水,晒太阳等措施来解决,厉害点的喂些茵栀黄也可以,我就喂的水,只要耐心些,这个症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好转。

跳跳还长过湿疹,一开始只是一颗豆子似的小白疙瘩,他爸看到了说,哎呀,跳跳这么小就长青春痘了。结果他说完没几天,脸上就爆发了,左右脸都长满了小红疙瘩,宝宝痒,总想去挠,脸上也被抠的一道一道的,看着很是心疼。后来买了炉甘石洗液,那东西抹在脸上跟石灰似的,一抹一片白,还硬硬的,不过确实还挺管用,抹了一两回,红疙瘩下去了,然后脸上就开始爆皮,一层一层的小干皮。根据网上查的,我让他爸爸买了郁美净,涂在脸上,过了几天,皮就掉了,小脸蛋就光滑了。

我发现,只要我越担心,他的症状就会越严重,静下心来照顾就会很快好转,光担心而什么都不去做是不行的。

但是有一点无论我怎么努力也没有好转,那就是拉肚子,小跳从出生起就拉肚子,两天就把体内的黑便便排出来了,妈妈说别的孩子都得一个礼拜,我当时还挺高兴,可是后来就没有再因为他拉粑粑快而高兴了。因为知道他肚子不好,我在饮食上十分注意,一点凉的都不敢吃,一直都只喝热水,吃热的饮食,水果都是蒸着吃。然而并没有什么效果,还是每天拉很多遍,一放屁就蹦出来粑粑,故而每个尿戒子上都有点粑粑。表妹的宝宝在满月后大便就成泡了,而跳跳百天之后还是拉稀,成天两大盆尿戒子,粑粑戒子要洗,一洗洗俩小时,累的我腰酸背疼。我怀疑是不是吃奶水吃的,老公去医院问说没有关系,奶奶说,别操心了,可是就是这样肚子,你爸就是,得吃了饭才会好些。中间吃了医院给开的管消化的凝结牙苞分散片,吃了也没什么用,后来又吃了蒙脱石散,见效倒是挺快,用五十毫升水,活在奶瓶里喝,成天喂,多的时候喂有三四天,一下子四天没拉粑粑,真是拉也着急,不拉也着急,一停药用不了两天就又恢复原状了,后来索性不喂了,总吃药也不好。在喂米粉之后,拉稀的症状终于减轻了,我也终于熬到不用怎么洗粑粑戒子的时候了。前阵子,跳跳又拉一回,和这次比起来,之前那些简直都不算拉稀,这次吱吱窜稀水,一吃奶就窜出去,喝水也拉水,把我吓坏了,这才是拉稀呢,喂了一个礼拜药,每天限制喂奶的次数,孩子哭就抱着哄,就是让他睡也不让他吃,孩子饿的嗷嗷叫,我也累的筋疲力尽,反复两次,一个礼拜终于好转了。

因为拉稀,又生在寒冷的季节,怕他冻着,裹的比较严,晚上还穿着尿不湿,小跳的屁股总是红红的有一阵子还破皮了,看着触目惊心,他一放屁,一拉粑粑都疼的总是哭。因为在月子里没怎么管他,他屁股破了也没注意。后来注意到时已经很严重了,我埋怨妈妈和跳跳爸爸没有照顾好他,可是我才是他妈妈,别人是没有这个义务的,我明白这个道理后就寻找补救的办法,什么用暖光灯照啊,用嘴把小屁股吹干啊,用湿巾清理干净啊,都没啥大用,因为他在不停地拉,再怎么清理也清理不干净。后来我让妈妈炼点芝麻油,一拉粑粑就擦干净了抹上油,一天得抹十来次,最后看到屁股上的溃疡下去了,我终于放下心了。后来,尽管天冷,我在阳光充足的时候还是会给跳跳晾晾屁股,一拉粑粑就抹油,总算是解决了这个难题。

同事说,她带孩子看病,一个老中医说,孩子就冬天感冒,夏天拉稀,没啥别的大毛病。小宝宝另一个常见的病症就是咳嗽感冒流鼻涕有痰,小跳只是嗓子有痰,晚上呼吸沉重,有时候咳嗽一两声,因为听说同村的一个孩子咳嗽出肺炎来了,十个月就得去输液,插在脑袋上输,可遭罪了,我就有点着急,一听到咳嗽就给跳跳喂了小儿感冒颗粒,又买了加湿器,好像好了点,又好像还那样,喂了几天药,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于是我就放弃了喂药,改喂水来调节嗓子有痰的问题,因为正赶上拉稀,不敢喂奶,一拉出去就喂水,喂的水比奶还多,等拉稀好了之后,我意外地发现嗓子里的痰也没有,也不咳嗽了。

小孩子出现病症时,先别急着喂药,喂点水的效果有时候比喂药还要好。都说好妈妈不让孩子生病,以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我算不上一个好妈妈,只能想办法补救,很多病症是可以预防的。孩子爱拉稀就在每次拉完粑粑后用屁屁乐或者炼好的植物油涂屁股,不要把孩子捂得太严就不会长那么多湿疹,如果做好预防措施,孩子是不会有什么毛病的,照顾起来也轻轻的多,希望本文能对新妈妈有所帮助,减轻小宝宝的痛苦,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